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中国正主动把钓鱼岛事件“拖入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7日 09:49  环球时报
图为维权执法工作人员正在对非法进入我钓鱼岛领海的日方船只进行摄像取证。 本报记者余建斌摄影报道   图为维权执法工作人员正在对非法进入我钓鱼岛领海的日方船只进行摄像取证。 本报记者余建斌摄影报道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在钓鱼岛争端中看不出丝毫后退的迹象,最新的一个动向是,日本政府26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一项紧急拨款,划拨169亿日元购买海上保安厅所需的巡逻船及直升机等装备。日本媒体给出了理由:应对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巡航的“常态化”。而此前一天,中国海监船“创纪录地”在钓鱼岛海域巡航7个小时。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26日在记者会上透露,受钓鱼岛问题影响,由日中两国防务部门构建“海上联络机制”的相关协商已经中断。

  富士电视台称,日中在东海和钓鱼岛的对峙为海上保安厅和自卫队扩充力量“准备了充足的理由”。但在冲绳大学华人教授刘刚看来,“日本的巴掌打到了自己嘴上”。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野田政府本来希望通过“国有化”加强对钓鱼岛的控制,结果却失算了,日本试图通过购买装备应对中国巡航本身足以说明钓鱼岛的争议性。

  日本《时事政治》网站称,尽管起初是日本通过“国有化”方案“主动出击”,但目前中国正把事件主动地“拖入持久战”。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26日呼吁两国“和平地让事态沉静”,但购买装备等动作足以说明,日本并不打算从对抗的下坡路上掉头。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26日在记者会上透露,受钓鱼岛问题影响,由日中两国防务部门构建“海上联络机制”的相关协商已经中断。日本新闻网以“日本宣布暂停日中防务磋商”为题说,日本政府担心,因为钓鱼岛问题,中国海军有可能会进入“日本领海”,引起双方的军事摩擦,因此急切期望与中国尽快建立海上联络体制。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德国特约记者 孙秀萍 李珍 王刚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马俊 卢昊 甄翔 柳玉鹏】

分享到:
  • 新闻最高检对薄熙来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失好局遭阿扎逆转 无缘4强
  • 娱乐王志文酒驾被警方查获 未达醉驾级别
  • 财经暗访北京停车费乱象:层层转包千家分食
  • 科技苹果宣布iPhone 5今年12月中国内地开售
  • 博客和晶富豪老公曝光(图) 刘德华红前秘史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3年发10万字短信给异地上学儿子陪读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喝酒真能催眠吗 从小指甲看你是否肾虚
  • 女性姚晨VS倪妮美腿比拼 极限女人王秋杨
  • 尚品顶级腕表的黄金风潮 16款钻戒见证爱情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动物标本惊悚高跟鞋 原石赌出260斤松石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