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警告日本勿拉拢域外国家频繁搞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6日 14:26  东方早报

  ■ 中国海监船再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

  中国海监船编队昨日再次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并向日方喊话,责令日方船只离开我国领海。

  同时,中国国防部就美日可能仍将在冲绳举行联合夺岛演习一事表示,中方密切关注日方有关动向,坚决反对日方拉拢域外国家频繁举行联合军演,制造地区紧张局势的做法。

  而在外交层面,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河相周夫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预定下周在日本举行次长级协商。报道指出,由于对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国有化”钓鱼岛事件不满,中国优先选择官僚层级协商。中国提议通过以河相与张志军为主、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杉山晋辅与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为辅,作为改善彼此关系的窗口,日本方面同意。

  日方提抗议

  据新华社报道,昨日5时30分,在钓鱼岛领海巡航的中国海监51、66、75、83船编队发现日本海上保安厅4艘巡视船。中国海监编队立即对日方喊话,责令日船停止对我公务执法船的干扰行为,立即离开我国领海,并对日船违法行为进行了取证。

  日媒称,这是中国海监船继本月3日以来再次驶入所谓“日本领海”。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河相周夫当天致电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表示抗议,要求海监船迅速离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表示,中国海监船在中国钓鱼岛领海进行例行维权巡航,这是中国公务船对钓鱼岛海域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为应对中国公务船,日本政府对外表示,昨日已将设置在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的情报联络室升格为官邸对策室。

  解放军回应军地演习

  中国一方面强化在钓鱼岛巡航的“常态化”,一方面以军事部署“震慑”日方。就中国海军近期的一系列活动,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了回应。

  针对中国海军上周和地方执法部门进行的军演,杨宇军表示,这次演习是根据训练计划安排的例行性活动,主要是着眼有效维护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关于此类演习是否会常态化,这种性质的军地联合演习不是第一次,也肯定不是最后一次。军事演习的参演兵力,主要是根据军事行动需要,结合演习的课题和训练问题确定的。今后参加此类演习的兵力编成,将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针对有媒体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近半年来出动战斗机达到200余次,在日本政府宣布“购岛”行为之后剧增到54次为前三个月的3.6倍,杨宇军说:“近年来,日本自卫队飞机针对中国的侦巡力度不断加大,损害了中国的主权权益和安全利益,也是引发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的根源。我们要求日方停止侵犯中国的主权权益,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和防止海空事故和不测事件的发生。”

分享到:
  • 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薄熙来代表资格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王志文酒驾被警方查获 未达醉驾级别
  • 财经质检总局:洋奶粉进口须先进行风险评估
  • 科技苹果宣布iPhone 5今年12月中国内地开售
  • 博客和晶富豪老公曝光(图) 刘德华红前秘史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3年发10万字短信给异地上学儿子陪读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韩国辛拉面含致癌物 清晨第一泡尿看健康
  • 女性姚晨VS倪妮美腿比拼 极限女人王秋杨
  • 尚品顶级腕表的黄金风潮 16款钻戒见证爱情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动物标本惊悚高跟鞋 原石赌出260斤松石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