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日军力仅次于美国 须遏其复活军国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10:24  环球网

  苏志荣:舆论矛头应直指日本军国主义

  近来一些媒体将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行所谓“国有化”的根源归究为日本右翼势力或日本右翼政客的“鼓动”。笔者认为舆论矛头应直指日本政府的军国主义复活行径!

  首先,日本“购买”钓鱼岛实行“国有化”属于国家行为,责任主体是日本政府。日本战败后,在美国的包庇之下,其头号战犯裕仁天皇没有受到国际法庭的审判,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没有得到彻底清算。10月17日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以及次日两名日本内阁大臣均前往靖国神社参拜,无疑显示出日本政坛中军国主义复活的动向。此外,日本军国主义在美国纵容下恶性膨胀:篡改历史、修改教科书、否定侵华战争,修改防卫大纲、将“防卫厅”升格为“省”,增加海军力量等,不断加码。我们必须清醒:日本“购岛”不是孤立事件,而是日本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推行军国主义的一个环节。

  其次,日本之所以对钓鱼岛顽固地坚持宣称“拥有主权”和力图达成“有效实际管理”,主因有二:一是谋求中日甲午战争侵占中国领土的合法性,二是看重钓鱼岛是“中国东出”、“日本南下”的咽喉要道这一重要军事价值。钓鱼岛对我国而言,是保卫国家东海方向安全、遏制日本扩张势力南下、打破“第一岛链”遏制的前哨。我们保钓维权斗争必须充分认清和重视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野心与图谋。

  第三,要明白从表面上看,日本武装力量规模并不大,但实际上日本军事力量仅次于美国,主战坦克水平还超越美国,海上舰艇数量位居世界第三,空中预警机数量居亚洲首位。通过保钓维权斗争这个“口子”,撕开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面纱”,通盘考虑维护国家安全、亚洲稳定和世界和平大局。

  再者,我们要在保钓维权斗争过程中,通过谴责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政策和行径的持久舆论战,提醒二战中遭受日本暴虐的国家和人民,不要漠视日本军事力量已大大超出“专守防卫”需要的严重后果;提醒美国人要防备珍珠港事件的重演;提醒日本人民防止再次被军国主义绑架为战争炮灰。总之,唯有直指日本军国主义,才能击中要害。否则,即使我国收回了钓鱼岛的主权,日本也会在东海或别的什么地方挑起事端。▲(作者是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分享到: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皇马1-2 曼城1-3 阿森纳0-2 米兰负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放弃公务员当男生宿管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高逸龙谈香港秋拍 梁启勋后人回应争论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