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解放军武直-10主要用于同阿帕奇空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10:12  青年参考微博
资料图:武直十挂空空导弹 资料图:武直十挂空空导弹

  中国武装直升机着眼制空权

  ○本报特约撰稿 熊佳

  中国陆军航空兵对自身的使命有独到理解,国产武装直升机的性能虽有明显进步,其任务重点却与国外同行有别。

  今年7月,业内较有影响力的美国军事网站《环球战略网》曾以“同中国做生意的代价”为题,报道美国联合技术公司(UTC)及两家子公司——加拿大普·惠公司和汉胜集团违反美国武器出口管制法,对华出口航空发动机及控制软件一案,称此举令中国武直-10武装直升机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此,三家企业遭到了美国政府7500万美元的罚款。

  《环球战略网》当时指出,美国政府公开惩处敢以身试法的企业,意在“杀一儆百”,收紧对华敏感技术输出,保持自身超强的军事优势。不过,从中国媒体此后几个月间披露的消息看,华盛顿的动作并未给中方造成多大的实际损失,武直-10直升机在换装了国产发动机后,继续在多场实兵演练中出镜,表明中国陆军航空兵对它的信任不减。

  参照美军搞“高低搭配”

  据台湾《亚太防务》杂志介绍,武直-10的总体布局为常规纵列双座式,机头装有光电传感器,下方是一门单管航炮。为给两名乘员提供良好的视野,该机的座舱特意设计成“前低后高”的阶梯式,武器操作员在前,驾驶员在后。机身两侧设有挂载武器的短翼,共4个外挂点。主旋翼为5叶单旋翼,尾桨采用4叶设计。起落架为常见的后三点轮式。

  与其他服役更早的武装直升机相比,武直-10比较重视隐身性能。其机身下半部外倾,上半部内倾,横截面呈六边形,类似的设计此前只出现在美军已下马的RAH-66直升机上,可有效降低被雷达发现的概率。另一个特别的细节是,武直-10尾桨上的4个叶片并不是简单的十字形交叉,而是呈X形,据说能有效排除叶片间的气流干扰,并大幅降低噪音。此外,武直-10的发动机装有红外抑制设备,可降低排气温度,缩减红外信号。

  至于坊间最关心的动力问题,武直-10目前采用国产涡轴发动机,单台功率比进口产品小15%左右,仍能满足基本技战术需求。作为对比,与武直-10尺寸类似的欧洲“虎”式武装直升机早期的动力也处于同等水平,未见功率不够用的报道。

  另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报道,中国在部署武直-10的同时,还研制出名为武直-19的轻型武装侦察直升机。为控制成本,该新机直接沿用了直-9通用直升机的后机身、主旋翼、涵道式尾桨、动力传动系统和电子设备,只有座舱大幅改动。俄媒推测,武直-19可能与武直-10配合作战,与美军OH-58D和AH-64的组合类似。如果武直-19和武直-10形成“侦察-打击一体化”的“低空扫荡群”,将提高解放军陆航的直接火力支援水平。

  对地攻击并非当务之急

  一般而言,武装直升机的主要任务是以反坦克导弹、火箭弹和航炮进行对地攻击,武直-10的出现可能改变这种观念。从近来公开的照片看,该机几乎未携带过反坦克导弹,最多只挂载两具火箭巢和两组“天燕”-90空空导弹(每组4枚),这似乎暗示对地攻击并非武直-10的主业,与敌方直升机交战并争夺低空、超低空制空权才是其首要任务。

  《亚太防务》对这种猜想表示赞同,还给出了两点理由:一是解放军陆军航空兵对自身的定位和任务有独到理解,就假想敌而言,现有的直-9和米-17通用直升机兼职对地攻击基本够用,武直-10用于对地攻击则属锦上添花,并非迫切需要。

  二是美国在周边国家和地区不断扩散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中国急需能进行空战的同类装备化解“低空危机”。武直-10采用流线形气动布局和隐身设计,具备优越的机动性和隐蔽性,配合专用于直升机空战的“天燕”-90导弹,有能力在未来军事行动中充当“清道夫”角色,为其他直升机护航。换言之,只有在消灭对手的武装直升机后,武直-10才会将主要精力转向对地攻击。   

  分析认为,随着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迅速增强,中国在武器装备发展上愈发重视“以优胜优”,在长期属于短板的直升机领域,军队和军工部门正投入更大力量谋求突破。武直-10和武直-19算是中国在武装直升机领域新一轮发展的代表作,今后,中国还会研制更大、更先进的专用武装直升机。过去十余年间,中国陆军成长为亚洲大陆最精良的作战力量之一,今后,它有望借助陆军航空兵的翅膀,逐渐从“机械化”转向“航空化”。

分享到: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微软发布Windows 8:升级需248元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6岁娃每天写4小时“中国式家庭作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翡翠市场日渐分化 宋美龄画功究竟几何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