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称美只有中立才有于助解决钓鱼岛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4日 08:52  环球时报

  克拉柯夫:钓鱼岛,美国中立才不愧对历史

  【美】克拉柯夫

  美国在东海和南中国海活动已经数十年。由于时间的流逝和冷战的影响,华盛顿一些政客关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记忆已逐渐模糊。有人声称,美国在历史上“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看作是琉球群岛的一部分”,也就是现在的冲绳行政管辖区。然而,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历史纪录与之恰恰相反。

  1854年,美国海军准将马休·佩里率领远征军打开了日本的国门,除了与日本签署《神奈川条约》之外,还跟当时被称作“琉球”的王国签订了一个条约,并作为远征取得的正式成果提交给了美国国会,详细报告共分三章并配有地图和海图,被印刷成册向全世界发行。在这份琉球王国的地图和海图中并没有包括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更重要的是,该条约使用的文字是中文。

  琉球王国属于以中国为中心的传统东亚纳贡体系,佩里准将和美国政府都了解这一点。

  日本终于在1879年将琉球纳为其附属。美国国务院曾向东京表示担忧,因为这将影响到1854年美国与琉球王国签署的协定中的美国利益。

  1879年,中日关系因琉球问题非常紧张,美国前总统格兰特将军以私人公民身份访问了中国和日本。当时,格兰特严格保持了中立,他鼓励中日双方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问题。在中国,格兰特将军与恭亲王和李鸿章在友好气氛中进行了会谈,也详细讨论了琉球问题。格兰特将军的访问以及琉球危机占据了当年中国和世界报纸的很多版面。当时,有人曾经提出一个妥协方案,即把琉球群岛的中心部分作为一个独立王国,而北面的部分归日本,南面的部分归中国。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以12000名美军士兵的生命为代价解放了琉球群岛。

  随着冷战的开始,对于北纬29度以南这一区域的历史地位问题,美国政府的态度开始变得不那么清晰。美国国内存在强大的压力偏向日本,为的是以此吸引东京在冷战中加入西方一边。但是这导致了错误。

  朝鲜战争使冷战的紧张局势急剧恶化,并提高了琉球群岛和东亚地区对美国安全的重要性。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出于行政管理和安全的目的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划归琉球群岛。尽管美国也可以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分派给同样与美国友好的台湾。

  这一涉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行政归属的决定完全建立在军事需求上。它既不代表美国认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历史上是琉球群岛的一部分,也不代表美国在中日之间尚未解决的领土争议中采取了哪种法律立场。

  今天,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争议不断加剧的时候,华盛顿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纳入日美安保条约。很多人认为,向东京发出这样一个扰乱性的,带有偏向性的信号,说明在这个争议中美国已经远离了中立的立场。

  在钓鱼岛争端问题上,只有华盛顿重回中立公正的立场,中国和日本才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按照国际法,并以和平的态度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他们之间的争议。▲(作者Clifford Kiracofe是前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顾问,本文由段聪聪翻译)

分享到:
  • 新闻十八大将适当修改党章写入重大战略思想
  • 体育欧冠-曼联连进3球3-2胜 巴萨补时绝杀2-1
  • 娱乐董洁经纪人:潘粤明霸住房子 揭嗜赌始末
  • 财经国研中心:房地产近五年年均利润高达30%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琼瑶:新剧照(图) 棕色大熊猫传奇(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俄罗斯“彼得大帝”普京
  • 教育川大副教授课堂上表演单手劈砖走红(图)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
  • 健康速成肉含激素? 身边都有哪些激素毁健康
  • 女性秋冬天鹅绒复古风 7款冬季暖香推荐
  • 尚品秋冬季男士风衣穿搭指南 爱摇滚也爱酒庄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上海大东方画家村解散 文物沈宅拆除一半
  • 更多关于 钓鱼岛 美国 中日争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