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评:钓鱼岛应成日深刻反省历史问题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3日 17:52  新华网

  钓鱼岛问题近来让日本政府很“闹心”。一方面在钓鱼岛真正主人——中国的强烈谴责和有力追讨下,自己的“窃岛”行径越来越大白于天下,陷入理屈词穷、左支右绌的境地;另一方面日本国内民众也频频“吐槽”,批评钓鱼岛“国有化”的声音此起彼伏。

  近日,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在内的逾千名日本民众联名发表声明,要求日本政府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争议,诚实地反省历史问题。日本NHK电视台的民调也显示,近半数日本民众盼望尽早改善中日关系。

  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落到今天“里外不是人”的地步,完全是咎由自取。但日本政府也并非错得毫无价值,它至少再一次证明,如果日本在处理对华关系时继续采取回避历史的态度,甚至企图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或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其下场除了失败没有任何别的选项!

  历史问题涉及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对日本而言,目前在钓鱼岛问题和对华关系上最重要的不是搬出旧日本海军使用的语言来显示强硬,也不是派外交大臣访问欧洲加强对外宣传,而是应当拿出政治意愿和政治智慧,切实深刻地反省历史,就近代犯下的侵略和战争罪行做出发自内心的忏悔,并通过实际行动赢得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邻国的原谅与信任。这不仅是发展中日关系的根本之道,也是日本同亚洲国家建立和平稳定关系的唯一正确选择。

  真正负责任的国家,应该正视历史并努力改正过去所犯的错误。关于对二战期间的战争罪行,德国和日本的做法迥然不同,一个虚心道歉,以史为鉴,一个自欺欺人,直到今天仍在把战犯当作英雄来供奉和参拜。在历史问题上,日本应该向德国好好学习。

  一个在历史问题上遮遮掩掩的日本,对亚洲和世界都是极其危险的,这表明军国主义在日本仍有市场,存在死灰复燃的可能性。在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抬头的今天,日方任何试图为历史翻案、改变二战后国际秩序的行动,尤其应引起全世界的警惕。钓鱼岛应成为日本深刻反省历史问题的起点。

  亚洲和世界人民迫切需要为日本正确认识历史问题营造良好的外部政治环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日本是否承认二战侵略历史、承认南京大屠杀、承认强迫别国妇女充当“慰安妇”等罪行将不仅是“外交问题”,更是在国际政治和主流价值观上“政治正确”与否的问题。参拜靖国神社将不再是少数日本政客捞取政治资本的手段,而是等同于“政治自杀”。这样的国际环境早一天建立起来,对日本和平发展有好处,也是亚洲和世界的福祉。(作者:浦来宁)

分享到:
  • 新闻十八大将适当修改党章写入重大战略思想
  • 体育NBA格里芬14+7快船胜勇士 CBA全员体测
  • 娱乐董洁经纪人:潘粤明霸住房子 揭嗜赌始末
  • 财经前三季度罚没收入成地方增收主要途径
  • 科技24日凌晨1时直播iPad mini发布会
  • 博客琼瑶:新剧照(图) 棕色大熊猫传奇(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俄罗斯“彼得大帝”普京
  • 教育家长现状:抱怨老师抱怨学校抱怨教育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
  • 健康碘盐诱发甲状腺癌? 老年人如何老有所医
  • 女性如花教你打造小V脸 2013春夏时装趋势
  • 尚品秋冬季男士风衣穿搭指南 爱摇滚也爱酒庄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上海大东方画家村解散 文物沈宅拆除一半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