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中企收购豪客比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0日 10:28  环球时报
豪客比奇公司生产的MQM-107E无人靶机 豪客比奇公司生产的MQM-107E无人靶机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陈一鸣】]中国北京卓越航空公司欲17.9亿美元收购美国飞机制造商豪客比奇的谈判18日宣告破裂。豪客比奇首席执行官史蒂夫-米勒称,收购谈判失败“包含许多复杂的问题”,“国际政治因素也介入了进来”。路透社分析称,米勒此言应当是指“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对中国的轮番痛批起到一定作用”。《华尔街日报》19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对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反对该收购案的担心,以及豪客比奇将其敏感的国防业务分离出来的艰难,致使该收购案失败而终。

  据路透社报道,该收购谈判已持续了3个多月,被认为是中美之间的第二大跨国并购案。18日,米勒在纽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我们尽了最大努力,但这项交易无法按照我们公司所能接受的条件达成。”他称,“豪客比奇很容易高估中国公司在交易中的出价,因为我们是一家陷入困境的公司,只会看见它想要看到的事情,不论那种事情多么不现实。”报道称,豪客比奇首席执行官米勒上周还在北京,表明这一谈判是刚刚才破裂的。在谈到谈判破裂原因时,米勒称,谈判失败“包含许多复杂的问题”,比如“跨文化的复杂性”。此外,“国际政治因素也介入了进来”。在发布会上,米勒还大谈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比着在中国汇率政策上呼吁采取强硬立场”。

  由于无力偿还25亿美元债务,豪客比奇今年5月申请破产保护。7月,豪客比奇宣布北京卓越有意以17.9亿美元收购该公司,双方正在进行排他性谈判,收购范围不包括豪客比奇的军用飞机业务。在18日的发布会上,米勒还称:“我们对交易未能产生结果感到失望,但我们从卓越公司获得了5000万美元的违约保证金,这笔钱现在不用退回去,已经成为豪客比奇的资产。”《华尔街日报》18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双方在剥离豪客比奇的军用项目上存在分歧,豪客比奇要求北京卓越“延迟收购豪客比奇与军用业务关联的项目”,直到其被“洗净”,中方企业“感到很不舒服”。此外,“双方都不确定交易能否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

  在收购谈判曝光之初,美国媒体便开始质疑这一交易的前景,尤其担心这一收购将威胁到豪客比奇在美国工厂的就业。还有媒体夸大该中国公司的“国有背景”称,成立于2010年7月的卓越航空是一家民营航空制造企业,但属于北京市政府所有的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拥有该公司40%的股份。路透社18日称,就算北京卓越和豪客比奇就收购一事谈拢,这一交易也需要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现在的政治气氛显然对批准这项交易并不有利”。文章称,在16日进行的第二场总统辩论会上,奥巴马和罗姆尼比拼对华强硬,罗姆尼猛攻奥巴马允许中国将人民币汇率保持在低水平,不利于美国展现竞争力和消除贸易赤字;而奥巴马表示,他的对华贸易政策比罗姆尼将要采取的更加严厉。22日,美国总统大选将进行第三场、也即最后一场辩论,主题设置为外交政策,预计中国仍将是两人互相攻击的靶子。

  “一系列失败的收购案正加剧美中紧张关系”,《华尔街日报》18日以此为题发文称,最近的豪客比奇拒绝中企收购案、美国总统奥巴马拒绝中国三一重工在美企业建造风电场、中国企业华为和中兴遭美国国会“间谍”指控,都有“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背景,“这让中国企业觉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在抵制一切中国投资”。报道称,非敏感领域、小额投资更容易获得美国批准,如万达集团收购美国AMC娱乐院线。达特茅斯学院教授斯劳特称,“更多的中国企业会避免在美投资,他们等不起。过去,中国企业等几个月就能换来美国的点头,现在则是几年。”

分享到:
  • 新闻日媒称日美拟取消夺岛军演避免刺激中国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对华贸易吃亏论很搞笑
  • 科技Siri提供“三陪”引争议:娱乐场所喊冤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保姆设局盗雇主玉镯 90件元青花瓷展亮相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