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勿低估日海自战争潜力一旦扩张很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09:39  环球网
资料图:日本秋月级通用导弹驱逐舰 资料图:日本秋月级通用导弹驱逐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5日刊登美国海军专家詹姆斯·霍尔姆斯的文章称,日本海上自卫队是作为冷战时期美国太平洋舰队的一个附属物组建起来的。尽管冷战结束后海上自卫队扩大了其活动范围———1991年派遣扫雷艇前往海湾、“9·11事件”后在印度洋给美国海军部队补充燃料以及在亚丁湾反海盗巡逻,但直至今日,它在很大程度上仍然聚焦于建立时的使命。

  文章称,根据美日两国海上力量的分工,美国海军提供进攻火力,这体现在航母和其他高端装备上。防守型的日本海上自卫队专攻扫雷、反潜作战和进攻性潜艇战等领域,美日联合舰队曾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苏联海军。

  报道称,冷战海洋战略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仍然是一支局部海军,受偏向性战略、学说和组织机构驱动。美国海军将“远征打击群”和“两栖攻击群”作为其攻击配置,日本舰队被安排担任“护航舰队”。日本海上自卫队要同一支平衡的对等海军作战将会很艰难,因为整个海上自卫队只有5艘后勤作战舰只,在没有美国后勤支援的情况下,海上自卫队很难在远离基地的公海持续作战。

  文章还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是一支不平衡的力量,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是无力同正在变得规模更大、配置更均衡的中国海军作战的。

  一名熟悉日本海上力量发展的中国专家说,千万不要低估了日本海上力量的战争潜力,一旦放开限制,它的扩张势头将非常可怕。日本海自近年来出现大舰化的趋势,吨位大都在5000吨以上,武器装备呈现通用化趋势。日本强大的造船工业更是海自发展的技术后盾,日本的主力驱逐舰“金刚”级可以同时在两个造船厂生产。海自的人员素质很高,其中教官人数可达总人数的5%左右,这些人在战时可以自动转为舰艇指挥官。而且,海自与美军的协同作战能力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这一点从好莱坞电影《超级战舰》中日美舰艇联手对付外星人就可以看出。▲(候涛)

分享到:
  • 新闻四川泸州群体事件:当地称司机因不适身亡
  • 体育世预赛-杰拉德助鲁尼破门 英格兰1-1客平
  • 娱乐对话谢霆锋: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
  • 财经原油变化率难破红线 成品油降价预期落空
  • 科技富士康称烟台厂未成年实习生已送回学校
  • 博客西哈努克吃鸡血汤杀108只鸡故事真相
  •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
  • 教育高校课堂190人实到17人 大四成垃圾时间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这些姿势很伤腰 深秋天气吃什么最御寒
  • 女性女星Bra穿上红毯 韩星上流美妆学起来
  • 尚品行政楼层:酒店中的头等舱 型男轻盈提包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吗 农历9月大事预测
  • 收藏大版龙票首破500元 荷兰7幅大师名画遭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