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日美军演与十八大时间重合 或做出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6日 10:32  新华网

  外媒:野田要自卫队面对争端履行使命

  【共同社东京月15日电】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4日出席海上自卫队阅舰式并进行了训话。鉴于朝鲜和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紧张局势,他强调“当前安全环境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不断发生与领土和主权相关的事件。新的时代,自卫队的使命越发重要”。最后野田以“殷切期望各位更加奋进努力”结尾。

  训话时野田宣读了自问是否违背真心的“至诚不悖否?”等原海军军校校训“五省”。在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关系因尖阁诸岛和竹岛(韩国称独岛——本网注)持续恶化的背景下,野田引用原海军军校校训等训话的做法或将引发争议。

  【共同社东京10月15日电】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今天在会见来访的美国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时,就日本在与中国存在主权争议的东中国海岛屿问题上的立场寻求美国的理解。

  玄叶与伯恩斯的会晤持续35分钟。上月,日本政府从一名日本公民手中购买了处于日本实际控制下的尖阁诸岛,由此引发的对中日关系紧张的担忧依然挥之不去。日方认为,对于这些无人居住的岛屿的归属问题,不存在任何官方的领土争议。

  日本外务省说,玄叶对伯恩斯说,东京正在以“冷静和克制的态度”处理争端,伯恩斯则对日本在这一问题上的处理表示肯定。

  玄叶说:“我期待关于日美双边关系的富有成果的讨论,包括安全安排以及当前曰趋严峻的东亚形势。”

  伯恩斯说,他很高兴借此机会重申美国对日美合作关系的重视。

  【日本新闻网10月15日报道】昨日抵达日本的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今日上午与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在东京举行了会谈。虽然美国国务院坚称“不会充当日中的调解人”,但在会谈中,伯恩斯还是与玄叶讨论了尖阁诸岛和日中紧张关系问题。

  外务省发布的消息说,玄叶在会谈中,向伯恩斯介绍了“尖阁诸岛不存在领土争议,自古以来是日本固有领土”的日本政府立场,并就日中关系问题与伯恩斯交换了意见。玄叶表示,虽然两国关系紧张,但还是希望冷静地寻求相互沟通的渠道。

  对此,伯恩斯表示理解迄今为止日本政府的做法。

  伯恩斯今日下午还将前往日本防卫省,与防卫大臣森本敏举行会谈。伯恩斯此后还将访问韩国和中国等。

  【日本《朝日新闻》网站10月15日报道】日美两国政府决定将于11月5日至16日,在冲绳县的无人岛上举行自卫队与驻日美军的联合军事演习,并预定将进行夺回被占领岛屿的相关训练。外界分析此举似乎意在牵制围绕尖阁诸岛问题表现出强硬态度的中国。

  今年9月,陆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关岛实施了夺岛演习。考虑到中国扩大在海洋上的活动,防卫省提出将加强冲绳等西南诸岛的防卫能力,而此次训练便是其中一环。由于演习的时间与中共十八大的日期重合,日美两国政府正在对演习内容和对外公开的范围进行最后调整。

  【共同社东京10月15日电】日本长崎县议会日一致通过了一份意见书,要求政府尽快与中韩两国修复因尖阁诸岛和竹岛而恶化的关系。意见书强烈要求政府在保卫日本主权与领土的同时,“迅速重塑与邻国的稳定关系”,还要求政府考虑到长崎县与下属市町同中韩等国地方政府的持续交流。

  【日本新闻网10月15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多名军官今天在东京参加了由日本海上自卫队组织的多国海上安全保障与救难的研修活动。这是尖阁诸岛国有化问题发生以来,第—个到访日本的中国军方代表团。

分享到:
  • 新闻中方抗议韩海警用橡皮弹打死中国渔民
  • 体育世预赛-西班牙1-1法国 德国4-0被追成4-4
  • 娱乐阿根廷艳星当文化大使引发轩然大波(图)
  • 财经质检总局检出270吨问题洋奶粉
  • 科技微软公布RT版Surface售价 最低499美元
  • 博客辞职法官揭露内幕 伦敦改良版煎饼(图)
  • 读书真实影像:民国时期的穷人(组图)
  • 教育教委禁令未解禁:北京奥数培训已复燃
  • 育儿15款童装不合格 北京奥数班更名再次招生
  • 健康家中樟脑丸能致流产吗 喝梨汁防癌吗
  • 女性香奈儿缪斯风解读 亚洲时尚力量辛酸事
  • 尚品风靡上流社会的高定珠宝 张牙舞爪大闸蟹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银行金条如掺假将引发信用体系崩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