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日本欲在钓鱼岛对华玩战略很傻很天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6日 09:12  环球时报
大多数评论家认为,时间将站在中国一边,中日之间的实力差距将不断拉大 大多数评论家认为,时间将站在中国一边,中日之间的实力差距将不断拉大

  日本想对华玩战略,很傻很天真

  美国常务助理国务卿伯恩斯15日访问日本,日媒当天就迫不及待地发出美日“就共同应对中国达成一致”的报道。钓鱼岛议题延烧至今,实则成为日本投入到战略决策天平上的砝码,是日本对其战略资本的主动运用,反映了日本影响美国决策的能力,这种危险动向应引起高度关注。

  二战以来,美国对日战略赖以制定的基础之一,是通过美日联盟保障美国在东亚地区“介入”的利益。这一决策始于战后“旧金山和约”的对日安排,其后见诸美日安保条约的签署。60多年来,美国亚洲政策始终未偏离“把日本变成亚洲的英国”这一设想,目标是“使日本在战略和行为上与美国完全一致”。这是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用中国领土“借花献佛”,日本伺机“敲诈中国”的深层背景。

  表面上,美日同盟是美主日从,但根据某种没有明言的“潜规则”,美日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利益可相互制约,即美国只有在征得日本同意后才能使用在日本的军事基地,进行战争。这一“潜规则”使日本可灵活地“根据其国内政治局势所允许的程度(如右翼势力上升)”,决定是否支持美国“进行地区干预”。反之,日本如果在政治上“没有意愿”,美国也不能轻易插手。

  2005年后,美国对日战略赖以制定的基础增加了一个因素,这就是美日将中国视为共同潜在敌人。该战略观点在美日内部出现过争议,但从小布什第一任期《美国与日本:走向成熟的伙伴关系》研究报告,2006年美国国防部关于加强对中国战略防范的《四年防卫评估报告》,以及2009年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战略看,这一决策在美日联盟中的分量占据了主导地位。

  到2010年中国GDP超越日本后,日本方面的动作明显快起来。除了进一步要求美国在同盟体系中“让利”,如允许自卫队出海等,日本也开始有意图地在中国周边制造紧张局势等,比如将钓鱼岛“领土问题”纳入“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登记“入宪”,一直发展到推出“购岛计划”。

  然而,由于东亚战略格局美中日实力对比的变化,日本试图以“私相授受”为依据,缠住美国为其霸占钓鱼岛“打气”的战略设想,可能要落空。日本国内对中国市场的强大依赖,以及随着美日大选尘埃落定,战略上联手牵制中国是否明智这一议题本身,就足以引起美日国内的不安和政策辩论。此外,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目标之一是在东亚经济增长和地区分工上,谋求以美国为“雁首”,用新的横向分工,代替日本的旧纵向分工,重整美国制造业。为此,美国在亚太地区战略决策的天平上,不可能忽视中国等新兴大国的力量。

  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不知悔改”的做法,只能说明日本的政治问题已经远远超过经济问题。这种失衡情况如果得不到节制,其后果不仅会威胁日本自身,也威胁到日本的周边邻居和中国,又傻又天真。今日之中国,具有维护领土主权的坚强决心和战略意志。望日本自重。▲(周忠菲 作者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 新闻胡锦涛与江泽民就西哈努克去世致唁电
  • 体育中超-申花全队散步拒绝训练 抗议欠薪
  • 娱乐阿根廷艳星当文化大使引发轩然大波(图)
  • 财经两美国经济学家获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 科技YY提交招股书赴美IPO 弱关系链下成长
  • 博客空姐广播经常犯的语病 军中结婚证(图)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大学生“穷游族”一个月游欧洲10国(图)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家中樟脑丸能致流产吗 喝梨汁防癌吗
  • 女性香奈儿缪斯风解读 亚洲时尚力量辛酸事
  • 尚品风靡上流社会的高定珠宝 张牙舞爪大闸蟹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金币样币上百万 到拍卖行买艺术品5步骤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