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不会成反华联盟附庸 中印开战可能性极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11:18  环球网

  约翰-罗思义:印度不会是“反华联盟”附庸

  中国的诸多邻国中,日本和俄罗斯已制定了下一阶段的对华政策。日本仗着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支持,对中国采取敌视态度;而俄罗斯则愈发重视同中国关系的协调。印度对华政策尚在完善中。

  美国有相当一部分人,以及印度部分人士都在试图建立“反对中国”的美印战略同盟。尽管印度军方对“反华美印同盟”的构想态度积极,但就在印度国防部门内部也不乏反对意见。就算中印两国真的需要为战事制定应对计划,两国之间爆发全面战争的可能性也极低,因此它无法左右印度政策的制定。

  在经济领域,印度的商业领袖、政客以及广大民众拥有同中国合作的强烈意愿,面对国家安全部门所施加的种种不利于中印往来的压力,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对策。

  他们当中的先驱者,最初是印度个别商业领袖,如安尼尔·安巴尼,印度首富之家的两兄弟之一。2010年10月,安巴尼的信实电力公司向上海电气集团订购价值百亿美元的设备。2012年1月,由中国多家银行组成的银团向安巴尼的电信公司贷款12亿美元。

  印度国家安全部门曾对该国一些领军企业施以重压,但最终均被一一克服。早在2005年,印度就禁止中国华为公司向印度国有电信运营商BSNL提供设备。印度一些主要电信运营商对此表示反对,因为华为和中兴是它们的主要供货商。印度最大的塔塔工业集团一如既往地购买华为的设备,当局对中国企业亮红灯的尝试宣告失败。

  最初于2011年9月设立的中印战略经济对话更是拓宽了两国间的经济往来,印度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艾鲁瓦里亲自率团出席该活动更是引人注目。谈到中国,艾鲁瓦里的意见简单明了:“我们所着眼的这个国家,在20年内将拥有世界上最高的GDP,我们没有理由不和它建立联系。”

  这样的立场无所谓“亲中”或者“亲印”,但若出于对印度国家利益的考虑,他们都拒绝成为“反华联盟”的附庸者。▲(作者John Ross是伦敦市前副市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

分享到: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9月CPI增幅降至1.9% PPI创35个月新低
  • 科技我国连续3年居全球通信技术指数排名中下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时评:90∶1争当公务员的中国令人叹息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老唱片价增超20% 鼻烟壶最高拍782万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