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称中国不能四处出击应稳住日本拿菲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3日 09:40  环球网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最大军舰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最大军舰

  香港《太阳报》10月12日文章 原题:海权角力还是先南海 从十月八日起,美国和菲律宾进行十天联合军演。这个讯息,在海外的华人社会、在中国大陆都被忽视了,媒体的焦点都放在中日钓鱼岛之争,相信北京高层当下也是将钓鱼岛问题摆在头等位置。笔者认为,在当下一段短时间这样做,或许是必要的;但如果未来一段较长时间也是这样做,则是错误的。在整个海权争议中,还是要先南海后东海。

  今次美菲联合军演名为两栖登陆-2012,而双方上月刚举行过海岸监视系统能力演习,可见美菲联合演习非常频繁。这次演习的地点是巴拉望地区,在菲律宾西南方,距争议岛礁只有三百到五百公里。南海多岛礁,作战有其特殊性,行动组织起来难度很大,要乘坐大型两栖舰,要夺取制海权、制空权,要对岛上的目标发起冲击,要攻击岛上的目标,既要有组织能力,也要掌握这个环境的水文、气象。国际军事专家指出,美军透过演习增强对环境的适应性,以便在此构筑前进基地。

  这次联合军演,美军还特地派出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奥林匹亚号。美军今年共有四艘潜艇到菲律宾,第一级是佛吉尼亚级,第二级像洛杉矶级,这两种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制海能力很强,装备有对陆攻击的战斧导弹,还有鱼雷和先进的声纳系统。另外,美军两栖登陆舰也来了,它可以组成一个编队,可以进行起降飞机,构成海空一体的立体作战能力。也就是说,美军要从水下、水面、空中三个维度对菲律宾进行立体的军事援助。近日菲律宾有关黄岩岛的言论又强硬起来,当然与此有关。

  稳住日本向菲开刀

  事实上,这也提醒北京,当下重点应在南海而不是钓鱼岛,因为整个南海,中国有陆地领土十二万平方公里,二百万平方公里海疆,但差不多整个南沙都不在自己手中,这个数字一摆,自然就明白哪边的利益大。而且以中国目前的实力,不可能四面出击,处处开火,应该稳住日本,先向菲律宾开刀。

  笔者认为,南海问题实际就是南沙群岛问题,而南沙群岛实际是三大岛问题,第一大岛太平岛,台湾控制;第二大岛中业岛,菲律宾侵占;第三大岛南威岛,越南侵占。中业、南威都有淡水、机场,中国能够收回中业、南威,与太平岛成犄角之势,南沙就可控了,南海也可控了。解决了南海,再回过头来和日本谈钓鱼岛问题,相信这是上策。

分享到:
  • 新闻中日将举行副外长级钓鱼岛问题磋商
  • 体育鲁尼2球英格兰5-0 飞翼3球西班牙4-0
  • 娱乐郭晶晶保定秘嫁霍启刚 收4千万聘礼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将出 打破国企垄断呼声再起
  • 科技雅虎发布新版主页 搜索调整(图)
  • 博客莫言:我们要告诉那些富贵者他们有罪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大学成本:每天花父母380 国考15日报名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Zara网店优劣 范冰冰大刊封面攻占街头
  • 尚品494万港元腕表刷新纪录 一盅寒露养清秋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揭秘翡翠赌石:800元买毛石获利千万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