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时报:日本对中国做战略性妥协不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17:02  环球时报

  社评:日本现“妥协”动向,中国渐获主动

  日本政府据称正在研究有关钓鱼岛问题的“妥协方案”,拟在坚持“不存在主权问题”的同时,对要求承认存在主权争议的中国予以顾及。日媒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在仔细观察中方今后的态度之后决定是否提出“妥协方案”。

  我们认为,日本现在就钓鱼岛问题向中方做出实质妥协完全没有可能,中国舆论不应对此抱有期望,日本的所谓“妥协”只能是姿态上的,其目的是控制钓鱼岛冲突的烈度,避免日本经济蒙受损失。

  但即使只是个“妥协姿态”,也是当前中日关系的重要动向。它标志着中国围绕钓鱼岛的坚决斗争发生了效果,日本的嚣张气焰被打了下去,中国从对日斗争的被动转为主动。

  回顾这一段时间的中日激烈摩擦,我们实现了一些有长远意义的突破。

  一是在日本主动挑衅的情况下,中方也顺势打破搁置争议原则,转为对日据理力争及意志对抗。中国的这个转变完成得很顺利,国际舆论没有将这一转变同中国崛起挂钩,这为中国与日本围绕钓鱼岛进行实力对抗埋下了伏笔。

  由于中日两国的实力快速此消彼长,日本同中国搞实力对抗从长远看毫无胜算。这样的战略计算是日本考虑对华放低姿态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是此轮中日冲突实际上改变了围绕钓鱼岛的主权争议形势,与日本宣布“国有化”钓鱼岛相比,中国海上执法力量在钓鱼岛区域的常态存在是更有实质意义的改变。这为中国在该区域进一步有效执法以及朝着实际控制钓鱼岛都开辟了广阔前景。

  实际上中国通过此轮斗争在法理和舆论上都为最终收回钓鱼岛做了铺垫,中国处于可以选择对自己最有利时机采取进一步行动的状态。过去钓鱼岛平静与否主要由日本说了算,今后将主要由我们说了算。

  三是此轮斗争给了日本全国一个深刻教训,他们应当已经清楚今天的中国是不好惹的,这些年来日本不断升级的对华挑衅活动很可能来到了一个转折点。中国会猛烈反击挑衅,这必将成为今后日本社会的普遍预期,他们将被迫三思而后行。

  当然,中国没有能力立刻根本解决钓鱼岛问题,这一是中国的实力、包括军事实力尚不足以在钓鱼岛周围的广阔海域取得压倒性优势。二是因为中国除了保卫岛屿,还有全面崛起的另一历史性使命,中国目前的综合实力也还做不到将这两大任务做游刃有余的平衡,而中国必须两大目标“一个都不能少”。

  但这一轮斗争在一定程度上将这两大任务做了对接,我们获得了钓鱼岛争端走向的一定主导权。今后中国实力每增加一分,都会进一步增加中国解决钓鱼岛问题的主动性,我们已在预支未来的力量将钓鱼岛围住,日本对它的所谓“实际控制”在被逐渐掏空。

  不妥协的对日斗争增加了中国人的自信,包括我们不必顾忌别人态度而充分表达自我的自信,以及我们今天的力量足够支撑我们态度的自信。中国人过去顾虑太多,担心外界说三道四,现在我们看到了,我们做外交调整的空间实际很大。

  对日本有可能“妥协”的动向,我们的态度亦可更从容,根据它的幅度大小与之回应互动。短期的效果好不好其实并不重要。因为我们应当清楚,日本对中国做一定的战略性妥协从长远看大概是不可避免的。▲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5 首战热火胜快船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美对华光伏双反:程序显失公平意在刁难
  • 科技女子窗台蹭WiFi网引众人营救
  • 博客柴静:我从未说“幸福提问”简单粗暴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揭秘你身边藏哪些毒
  • 女性梦露珍贵私人生活照 好声音女友谁最美
  • 尚品国境之内的绝色秋景 大闸蟹配酒法则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乾隆收藏近万块古玉 熊猫金套币涨2000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