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飞副所长:国产装备要在国家需要时顶上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0日 17:04  国防部网站

  聂海涛:爱国就是每一个数据,每一张图纸

  国防部网北京10月10日电 据新华社(记者江毅)报道 “作为国防科研工作者,爱国就是每一个数据,每一张图纸,我们必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实践‘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宗旨。”十八大代表、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兼副总设计师、国家863计划某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聂海涛,身上有一种很强的使命感,“如果国家民族需要的时候,我们研发的装备拉上去却顶不住,那就是对国家和民族的不负责任。”

  参加工作26年以来,正是这种强烈的使命感,不断鞭策聂海涛在国防科研领域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突破,32岁就成为同行中最年轻的自然科学研究员,并被推荐为国家863计划某重大项目专家组责任专家,歼10飞机、枭龙飞机都留下了他汗水和智慧的结晶……

  “没有强大的国防,就不会有安宁的发展环境。”聂海涛深刻地明白这个道理,从一名普通的设计员成长为研究所独当一面的科研领军人物,他将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他热爱的事业中。甚至在因病手术后必须静养的日子里,他躺在病床上依然每天要询问自己所负责项目的各项进展情况,而术后仅一个月,他就执意前往条件艰苦的试验地点,面对家人和同事的反对,聂海涛说:“这是我们花了那么多心血一点一滴做起来的项目,我作为团队负责人能不去吗?”

  在聂海涛和他的团队不断努力下,一个个项目从无到有,从研制起步到成功,在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长河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在国家863计划某重大项目中,面对横跨两大技术领域、没有范例可循的难关,聂海涛勇担重任,与项目团队一起创新探索高技术快速研发管理新模式,吸纳全国9个部门、100多家专业机构的力量,瞄准国际技术发展最前沿进行技术攻关,很快取得开创性的技术突破。项目最终取得圆满成功,为推动我国航空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聂海涛在不断创新开拓的同时,还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和项目团队一起开展了多型无人机研制工作,为我国高端无人机的研制以及整系统出口做出了突出贡献。翼龙无人机就是其中之一。因为贡献突出,聂海涛荣获国防科工局“军贸国际化开拓贡献奖”。

  随着一个个项目取得成功,聂海涛所在的团队也由当初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上百人,这支队伍平均年龄只有30岁,年轻人比例大于三分之二。为了在团队中形成浓厚的创新氛围,聂海涛大力推行技术民主,倡导广开言路,鼓励年轻同志对新技术、新领域的探索要“大胆设想、敢于创新,不要受条条框框的限制”,同时还经常组织开展适度的竞争性活动以促进技术创新。

  “我依然记得歼10飞机首飞时,我在机场激动得流下眼泪,那是中国两代航空人梦想的结晶。”聂海涛说,“中国的国防科研事业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这些年轻人是未来的希望。”

  为了更好地培养团队年轻人,聂海涛将给予他个人的奖励,拿出来在团队里设立一个基金,一个叫“伯乐奖”,奖励带徒弟的老同志;一个叫“骏马奖”,奖励年轻同志,鼓励老带新。不仅如此,聂海涛还大力推行让有能力的年轻人走上管理岗位,培养他们的大局观和独当一面的能力,在整个团队中打造富有活力的人才梯队建设。

  在聂海涛的带领下,研究所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崭露头角,在各种项目中挑起大梁。聂海涛所带领的团队被上级机关评价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优秀人才队伍,他们是中国航空事业未来发展的宝贵财富。

分享到:
  • 新闻日媒称日正就钓鱼岛问题研究妥协方案
  • 体育麦蒂宣布加盟青岛 姚明祝福麦蒂加盟CBA
  • 娱乐十一后进口片扎堆 《谍影重重4》将引进
  • 财经丰田将全球召回740万辆汽车 中国占140万
  • 科技水货iPhone 5节后价格跌破7000元
  • 博客装疯卖傻是中国人智慧 抵制日货便宜谁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小学家长自述:开学一月摧垮6年教育观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自测你的抑郁程度 新杂志晾晾再看吗
  • 女性“你幸福吗”神回答走红 时装周风格盘点
  • 尚品挑款有型的专业咖啡机 大闸蟹品鉴指南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著名艺术品破坏事件 张大千名画遭撤拍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