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俄帮中国开发L15高教机报酬超1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0日 09:38  环球网
俄媒称,除了被迫与意大利合作之外,俄罗斯设计师还在技术上参与中国L-15教练机的研制工作,当即获得了较为丰厚的回报。   俄媒称,除了被迫与意大利合作之外,俄罗斯设计师还在技术上参与中国L-15教练机的研制工作,当即获得了较为丰厚的回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0月9日报道,由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研制、伊尔库特集团生产的雅克-130教练战斗机虽然已经开始装备俄罗斯空军,但是其出口潜力仍将极其有限,因为它在国际市场上遇到激烈竞争,面临强硬对手的挑战,特别是俄方曾经参与过的意大利M-346和中国L-15教练机。

  俄媒称,伊尔库特集团近日已经开始向俄空军批量供应雅克-130教练机,交接书已经签署,首批6架飞机已由伊尔库茨克飞抵鲍里索格列布斯克。俄空军总司令邦达列夫指出,雅克-130是非常好高机动性飞机,既能用于教学,又能使用俄军现有的各种武器执行作战任务,而且使用起来非常简单,是航校学员初期培训的最好机型。随着雅克-130的大量装备,俄空军还将成立新的特技飞行表演队。

  雅克-130的主要特色在于使用全面操纵系统,既能培养飞行员高仰角飞行,又能完成特技飞行动作,包括进入和改出螺旋,还有防范飞行员犯错的安全系统,其机载电子设备能够模拟从米格-29、苏-30到F-22、F-35在内的几乎所有现代化歼击机的空中行动特点。俄军现在几乎没有任何现代化教练机,飞行员训练被迫使用老旧的捷克L-39和米格-29UB,雅克-130的大量装备将会彻底改变这种局面,它不仅能节约大量资金,还能迅速填补高级军事飞行员训练方面的空白。根据俄国防部签署的采购合同,2015年前俄空军应当接收55架雅克-130,其中15架应在今年11月底前装备。

  俄媒称,俄军总共需要采购200架雅克-130教练机。如果说在国内市场上的销量已经有保障的话,那么雅克-130的出口潜力却相当有限。几年前它就已经遇到了国外两个最有前景的同类产品,即意大利M-346和中国L-15教练机的竞争。中意教练机的性能和基础模式丝毫不逊于雅克-130,而且都已经在国际武器市场上找到了首批客户。

  俄罗斯早在1991年就开始研制雅克-130,但是直到5年后才在意大利人的帮助下首度升空。该项目当年几乎被迫下马,雅科夫列夫设计局在改革之初困难重重,国内订单接近于零,出口订单基本没有,缺少大量投资的雅克-130教练机项目长时间停留在纸面计划上。设计局被迫寻找国际合作者,很快就找到了意大利,1993年签订了联合研制协议,后因销售计划分歧而于1999年停止合作,随后意大利公司以77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雅克-130机身的所有设计和技术文献,以其为基础研制国产教练机M-346。意大利广泛使用合成材料和钛金属,改用美国发动机和其他设备,飞机重量比雅克-130减少700千克,气动性能得到完善,具备了俄罗斯教练机所不具备的超音速飞行能力。M-346于2004年成功首飞,2009年意大利国防部采购了6架。今年夏天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7月份通过激烈竞争战胜韩国T/A-50,夺得以色列空军价值8.5亿美元的30架教练机采购订单,一个月后又开始向新加坡空军供应12架教练机。

  俄媒称,除了被迫与意大利合作之外,俄罗斯设计师还在技术上参与中国L-15教练机的研制工作,当即获得了较为丰厚的回报。尽管没有透露中国向俄罗斯支付了多少费用,但是从各方面情况来看,俄方收益至少为1亿美元。中国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已开始研制国产教练机,如果在21世纪初没有俄罗斯雅科夫列夫设计局和乌克兰西奇发动机公司参与的话,可能至今仍未能研制成功。俄方当时向中国转让了雅克-130的设计图纸和技术文献,乌方提供了L-15原型机使用的AI-222K-25F发动机,与雅克-130使用的类似发动机不同,乌方为中国提供的发动机拥有专用加力舱,从而使L-15具备了超音速飞行能力。新型L-15验证机于2006年3月成功首飞,其试验结果当即令中方喜出望外。洪都航空总设计师曾经坦承,最新型号的L-15在飞行技术性能和可靠性上明显优于此前所有的试验样品机。现在中国至少已经制造出了10架各型L-15教练机,大部分飞机目前正由中国 空军进行试验。一旦中国大量装备L-15教练机,那么洪都航空公司毫无疑问将会成为雅克夫列夫设计局在世界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据洪都航空高管透露,公司已经签署了向非洲和拉美国家供应L-15教练机的首批出口合同,今年预计将向外国客户交付12架。中方没有披露具体的国家名称,可能是指尼日利亚和乌拉圭。

  俄媒称,实际上从性价比的角度来看,雅克-130完全可以和国外对手竞争。雅克-130售价1530万美元,最高时速1060公里,实用航程2000公里,战斗载荷3吨,作战半径1315公里。相比之下,中国L-15售价1590万美元,最大时速1190公里,实用航程2000公里,战斗载荷1吨,作战半径550公里。中俄教练机都使用乌克兰研制的AI-222基本型发动机,只是中国教练机的动力装置附加有加力舱,能够实现超音速飞行。意大利M-346售价2100万美元,最大时速1230公里,实用航程2500公里,战斗载荷2.9吨;韩国T/A-50售价2960万美元,最大时速1650公里,实用航程2400公里,战斗载荷3吨,作战半径1000公里;捷克L-159售价1200万美元,最大时速912公里,实用航程920公里,战斗载荷2.3吨,作战半径500公里。

  目前俄国防出口公司正在和将近10个国家谈判雅克-130的出口事宜,近期最有可能签署采购合同的国家只有5个,分别是马来西亚、越南、阿尔及利亚、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空军现有18架苏-30歼击机,需要更换目前用于飞行员培训的英国老旧的“鹰”Mk 108/208教练机。马防长表示有较大可能会选择雅克-130教练机,现在正与俄方讨论首批可能采购的教练机数量问题。如果谈判顺利,马来西亚可能采购12-24架雅克-130,越南、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的采购数量与此大体相当。至于白俄罗斯,最多可能采购6架,白空防军司令阿扎连科表示,如果交易达成,将会在今后两年内交付使用。合同价格将会考虑到俄白联盟的特殊关系进行优惠,而且将以易货形式完成交易。这样算来,俄最多可能向上述5国大约出口100架雅克-130教练机。而在相对遥远的将来,雅克-130可能会出口到委内瑞拉、阿塞拜疆、巴西、阿根廷和巴拉圭,预计约为100架。如果向利比亚、叙利亚出口的合同得以重新执行的话,雅克-130的出口数量也不会超过250架,在世界教练机市场上的份额最多为10%。

  从雅克-130订单的具体分布情况来看,国内市场较为稳定,预计2012-2015年间交付55架,价值9.9亿美元,2015-2020年间再供应145架,价值21.75亿美元。至于出口潜力方面,去年和阿尔及利亚签署了16架飞机的供应合同,价值3亿美元。2014-2015年可能向阿尔及利亚出口8-12架,价值1.2-1.7亿美元;2012-2013年可能向叙利亚出口36架,价值5.5亿美元;去年和利比亚签署的6架1.2亿美元的合同,基本上已经作废;2012-2014年可能向越南出口24架,价值3.6亿美元;2013-2015年可能向哈萨克斯坦出口12-24架,价值1.8-3.6亿美元;2015-2020年可能向白俄罗斯出口6-12架,价格不确定;2015-2025年可能向马来西亚出口12-24架,价值1.8-3.6亿美元;2020-2030年可能向委内瑞拉、阿塞拜疆、巴西、阿根廷各出口12-24架,价值1.8-3.6亿美元;2015-2020年可能向巴拉圭出口6架,价值9000万美元。

  伊尔库特集团高管承认,如果雅克-130教练机的发展仅限于现在生产和认证的型号,那么其销售市场将会非常有限,因此公司准备提升飞机战斗性能,研制新型号产品,因为市场分析结果表明,许多参与或担心爆发局部冲突的国家希望拥有一种可使用导弹武器的轻型强击机。公司副总裁波波维奇表示,公司还在研制雅克-130的轻型歼击机版,准备分两个阶段对其进行现代化升级。第一阶段可能会在明年结束,主要项目是安装光电模块和空中加油系统;第二阶段是安装机载雷达,大幅提高雅克-130可以使用武器类型,包括空面导弹,并且具备夜间实战使用的能力。但是公司不准备仿效中国L-15,把雅克-130改装成超音速飞机,因为马赫数较低的超音速教练战斗机的作战性能远远不如歼击机,而其造价和使用费用则比亚音速飞机高得多。新版完善型雅克-130将非常适宜打击叛乱武装、走私分子和海盗,而且政治敏感性不强,其出口供应不会像苏-30歼击机一样引起邻国的紧张,因此改进型雅克-130的销售市场预计完全可能翻番。(编译:林海)

分享到:
  • 新闻日媒称日正就钓鱼岛问题研究妥协方案
  • 体育NBA中国赛-19:30视频直播快船VS热火
  • 娱乐十一后进口片扎堆 《谍影重重4》将引进
  • 财经丰田将全球召回740万辆汽车 中国占140万
  • 科技超极本跌下高价神坛 伪超极本或引发混乱
  • 博客装疯卖傻是中国人智慧 抵制日货便宜谁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小学家长自述:开学一月摧垮6年教育观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自测你的抑郁程度 新杂志晾晾再看吗
  • 女性“你幸福吗”神回答走红 时装周风格盘点
  • 尚品挑款有型的专业咖啡机 大闸蟹品鉴指南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著名艺术品破坏事件 张大千名画遭撤拍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