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来西来媒体称日本购岛惹怒中国警醒韩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 09:20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娜】日本自今年以来挑衅行为不断,在各处树敌。马来西亚《星报》10月7日刊登马来西亚战略分析专家班恩??纳嘎拉(Bunn Nagara)的分析文章指出,日本在外交及政治层面上猛烈出击,但到目前为止,伤的其实是自己。如果哪个国家能让日本既无颜面又感觉衰透,那么,没有一个国家比陷入钓鱼岛之争的日本自己干得更好了。

  文章说,钓鱼岛之争的相关各方对该问题一直搁置争议,因为任何挑衅行为引发的争斗都代价太高。大部份时间中,纠纷涉及的国家敏感性使得各方均认为维持现状实际上是最好的状态。今年,越南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起冲突,不过,如果日本官员认为将中国逼向守势就会令其疲惫不堪的话,那么日方就犯大错了。

  文章还认为,中日、韩日之间的领土争端的激烈程度,也是衡量中韩对日本战争时期在两国犯下罪行的苦涩回忆的度尺。中韩两国曾饱受日本帝国的欺凌,并认为现代日本根本没有坦白承认过去所犯的罪行,更不用说为此做出弥补。所以,日本在主权存在争议岛屿上做出动作迅速激怒了中韩两国政府及国民。文章称,日本“购岛”之举不仅惹怒了北京,还使得韩国倍加警觉。

  文章同时指出,日本的种种挑衅行为会重创日本经济。日本“国有化”钓鱼岛引起中方抗议,反日示威也在多个中国城市爆发,虽然这对中国造成了不利影响,但日本经济受到了影响更大。美国分析人士何思文(Stephen Harner)在福布斯杂志上撰文也称,日本的举动是“一场不折不扣灾难”,因为在经济层面上,日本需要中国多过于中国需要日本。

  他说,中国可以从别国获取所需,而日本不行。何思文还查看《美日安保条约》的第五条,并质疑美国在钓鱼岛争端升级的时候是否会协防日本。日本一位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矢吹晋(Susumu Yabuki)对当前中日钓鱼岛争端问题的严重性提出警告,并称美日关系应该摒弃,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现实地承认“美中相互依存”。

  文章还援引新加坡《海峡时报》刊登的程翔的分析称,当前的问题很明显是由日本动作造成。程翔同时还发现,日本不仅无力控制钓鱼岛问题,还在充满争议的琉球群岛问题上打开了潘多拉之盒。

  程翔还回溯至公元621年,称当时的中国便与钓鱼岛有联系,比日本吞并琉球并密谋侵占钓鱼岛的1879年要早得多。同时,程翔还注意到,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美苏两国均认同钓鱼岛应该归还给中国。然而在冷战时期,美国将钓鱼岛的“行政权”移交给日本,其主权归属问题交由中日之后再商谈。这一含糊不清的表态与随后中日两国的自身利益相融,为当前钓鱼岛的混乱局势埋下伏笔。

分享到:
  • 新闻明年起驾龄1年内驾驶人不得独自上高速
  • 体育曝德罗巴生活费又拖欠恐离队
  • 娱乐梁博回应身份质疑:我爸卖汽配 我妈卖酒
  • 财经日企对华投资放缓 雷克萨斯否认停止进口
  • 科技华为中兴回击美报告 否认威胁通信安全
  • 博客养猪者: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图)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教育培训行业整治难的真正原因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你的好运在几岁 测你正面来源
  • 收藏贵价珠宝3折甩卖 中国钻石消费需求放缓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