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首艘航母入列加速海军全面战略转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06:23  中国青年报
9月25日,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式入列 来源:新华社 9月25日,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式入列 来源:新华社

  在经过先后10次出海试航后,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在本月25日正式交接,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序列。作为中国海军装备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尽管目前它还只是一个试验平台,但却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实现了几代海军人,甚至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梦想。

  航母入列堪称中国海军走向远洋的重要起点,对于提高海军综合作战力量现代化水平,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必将加速推进海军向“蓝水海军”转型的战略步伐

  对中国海军乃至中国军队来说,首艘航母入列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它不仅仅是增加了一个舰种,还是国家实力和军事实力明显提升的象征,更是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经之路。纵观当今各国海军,无论是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还是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这样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或者是俄罗斯、印度、巴西、泰国这样的国家,无一不对发展航空母舰“情有独钟”。

  回顾半个多世纪以来全球发生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航空母舰的急先锋角色非常鲜明。从某种意义上讲,航空母舰就是国家军事实力的象征,是国家利益与意志的体现。冷战结束后,世界并不太平,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地区冲突、民族矛盾、局部战争此起彼伏。少数强国海军,仰仗其航空母舰充当世界警察,或以航空母舰进行威慑,实现其战略目的。从1946年至今,美国动用军事力量几百次,其中80%都动用了航空母舰,航空母舰早已成为一种使用频率和效率最高的军事工具。拥有现代航空母舰,不仅是海军是否强大的一个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海军战略和综合国力的体现。

  应该说,航母平台入列是中国海军建设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当前,由于维护领土主权、维护海外利益、维护民族尊严的需求不断增多,我们迫切需要建立一支和我国地位相称的海军。“辽宁舰”的入列实际上是中国海军走向远洋的起点,从这艘航母平台上,我们获得的经验一定会推动中国海军大型水面舰艇的发展,推动海军的战略转型。

  必将有效促进海军武器装备及兵力结构的完善优化

  过去,我国缺乏海上远距离、大规模投送平台和作战训练平台,但是首艘航母的服役,为远洋投送和远洋作战提供了条件。“辽宁舰”既弥补了这一缺陷,也弥补了作战体系的空缺,使海军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战略性军种。它具体体现在:

  一是航母可以有效地统合海军水面舰艇力量。以往,众多的海上作战平台均依靠岸上指挥所进行指挥,不能发挥集团作战的优势。航母的入列,可以以其为核心建立航母战斗群,形成联合作战态势,大大提高战斗力。

  二是航母可大大提高海军的海上远程作战能力。航母实际上就是一个搭载飞机的移动平台,是一座海上机场。作为现代化远洋海军的核心力量,承担着为远洋海军舰艇编队或海军陆战队提供空中掩护和支援、远洋对空地和海上攻击、空中早期侦察、预警指挥、电子战支援、空中加油以及中远程空中反潜巡逻等重任。此外,航母还能有效提高中国海基核力量的生存能力,使弹道导弹核潜艇进入大洋有了可靠保护,提高了核威慑的可靠性。

  三是首艘航母的入列,意味着我海军的兵力结构未来将要调整到以航母编队为核心的编组样式。以往我们海军的航空兵基本上为岸基,舰艇上只配备直升机。拥有航母后,海军航空兵就可以实现舰载航空兵和岸基航空兵并行发展的设想。

  中国海军是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主要作战力量,理应不断增强合理正当的近海防御和远海防卫作战能力。“辽宁舰”航母试验平台的服役,正是中国海军在增强海上防卫作战能力方面的一项重大举措。可以预见,未来中国海上兵力的作战理论、体制编制、作战样式、保障补给等都将因为航母的服役出现立体的、全方位的、综合性的变化。

  必将进一步提升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综合实力

  作为目前人类所掌握与使用的最先进海上军事平台,航母被视为一国综合国力和海军实力的象征,也是一国维护海洋权益的重要保障。我国有1.8 万多公里的漫长海岸线、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把航母列为海军的标准配置,是维护领土、领海主权的需要,也是中国这样一个海洋大国求发展、促和平的应有之义。

  我们知道,武器装备的建设是服从和服务于国防政策和国家安全战略的。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增强,拥有航母是水到渠成的事,但这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理念并不矛盾。一个国家军事力量的强弱并不能成为它构成威胁与否的标准,关键是看它拥有什么样的战略意图,奉行什么样的军事政策,如何使用这些军事力量。

  对航母的入列,中国军方多次强调,中国近海防御的海军战略没有改变。航母作为一种武器平台既可以用来进攻也可以用于防御,还可以用来维护世界和平、实施灾难救援等,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绝不会因为发展先进武器而改变。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少数周边国家非法侵占我岛礁,侵害我海洋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已经激起了全体中国人的强烈愤慨和共同反对。中国政府正在采取综合斗争策略,有效地应对这些复杂棘手的问题。我们国家历来主张,通过双边政治谈判的方式妥善解决相关争议,不主张使用武力或诉诸武力解决。但是岛屿主权归属和海洋权益争端的问题十分复杂,必须做好各方面的长期准备,包括军事斗争准备。

  目前,我国航母平台还只是承担训练和科研的任务,若中国航母能最终形成战斗群,则将为我们提供攻防兼备的海防战役集团,使我们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同时拥有了尖兵利器。中国的地缘条件决定着未来的发展必须走向海洋,而航母必将成为保障这一战略需要的国之利器。

  尽管航母已经入列,随后还有许多后续工作,海军也还将对其进行一系列功能测试,航母形成作战能力尚需时日,但是2012年9月25日必将会载入史册,中国的远洋海军已经从此扬帆起航。

(编辑:SN021)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首艘航母平台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补时遭点球扳平 国少2-2平印度小组出局
  • 娱乐章子怡回应恋情:我就想找个好人嫁了
  • 财经菲律宾拉拢在华日企赴菲投资
  • 科技苹果地图背后:位置数据已成重要资产
  • 博客西安市民:9-15受害者口述实录(图)
  • 读书香消玉殒:文革中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智力发育不同 北大教授建议男女错龄入学
  • 育儿发育不同步北大教授建议男女童错龄入学
  • 健康哪些病属于性病 图解大闸蟹正确吃法
  • 女性女星示范真空西装 时髦渐变靓发
  • 尚品秋风院落度清静长假 私飞市场发展障碍
  • 星座10月运十一风水开运 测他是你归宿吗
  • 收藏上海双年展更新处境难 邱志杰吐槽双年展
  •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