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中国2020年或有实力击溃美日夺回钓鱼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08:52  环球网
资料图:钓鱼岛本岛航拍图 资料图:钓鱼岛本岛航拍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9月26日报道,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撰文指出,中日矛盾和冲突通常相当尖锐,目前的钓鱼岛争端也不例外。现在中国海军和空军实力非常强大,虽然对日本具有明显优势,但在美国干预下,可能会遭受重大损失。但是随着中国军力的进一步快速发展,到2020年中国就有可能在空海战争中击溃日本,以及美军第7舰队,进而收复钓鱼岛。

  赫拉姆奇欣认为,尽管中日相互贸易和投资额巨大,每年超过3000亿美元,但是两国关系深受日本野蛮而残忍的侵略战争的影响,一直都不太好。而且中日经济关系同样可能阻碍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因为中日经济都以出口工业品进口原料为基础,导致两国在各个领域相互竞争,因此任何利益冲突都会引起中日两国执政当局,以及社会各界极其尖锐的反应。两国领导人的对内政治目的则推波助澜,日本民主党对自己今后的政治前途越来越不自信,因而认为必须更加频繁地扮演国家利益捍卫者的角色。至于中国领导层,早就开始讨论作为新兴超级大国应当在国际舞台上如何定位,如何实现自己的大国雄心和利益。尽管现在尚未做出任何重大决策,但在所有涉及国家利益的问题上,特别是在周边地区事件中,中国的立场越来越强硬。中日此次争论的钓鱼岛虽然面积较小,不适合经济活动,但是从两国大陆架和经济区划界角度来看,其国家归属非常重要,而且钓鱼岛附近海域生物资源丰富,可能还蕴藏着大量石油。因此,钓鱼岛对中日两国都有非常现实的利益。况且,领土问题事关两国声誉,民众情绪非常强烈,根本不允许做出任何让步。

  俄专家认为,虽然岛屿争端非常尖锐,但是中日两国都极不愿意使事态发展到实际武装冲突的地步,因为战争会造成非常大的经济和军事损失,其规模远远大于夺岛所得的收益。要想评估中日一旦爆发武装冲突后的结果,应当首先比较两国的军事潜力。在此方面首先该当排除陆军,因为陆军在钓鱼岛没有用武之地,日本陆军登陆中国或者中国陆军登陆日本,都绝对不可能,两军都没有足够的登陆力量,即便中国或日本能在对方沿海登陆,也将会在最多数日内被对方地面兵团和航空兵彻底消灭。这也正是为什么只需要对比中日空中和海上实力的原因。不过需要强调的是,中日海上力量在总体战斗实力上高层世界第二、第三位,仅次于美国海军。虽然在核潜艇上不如俄罗斯,但其海军总体实力则强于俄军。

  赫拉姆奇欣指出,日本空中自卫队现有375架作战飞机,包括157架F-15J、45架F-15DJ、67架F-4EJ、62架F-2А、31架F-2B战斗机,以及13架RF-4EJ侦察机。老旧的“鬼怪”F-4EJ和RF-4EJ将逐步退役,去年在海啸中损毁的12架F-2B也将淘汰。因此日本歼击机总数将会减少,今后预计采购美国42架第5代歼击机F-35,但是何时能够接装暂时还不清楚。日本海上自卫队现有17艘潜艇、4艘直升机驱逐舰、38艘驱逐舰、6艘护卫舰、6艘导弹艇、3艘大型坦克登陆舰、30艘各型扫雷舰,此外还有3艘教学潜艇和4艘教学驱逐舰。在上述舰艇中,最先进的是“春潮”和“亲潮”级潜艇、相当于轻型航母的“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以及配备“宙斯盾”反导系统的“金刚”和“爱宕”级导弹驱逐舰。

  相比之下,中国空军和海军都有作战飞机,在战机数量上仅次于美国,其中包括大约140架轰-6和轰-6M中程轰炸机、150到200架歼轰-7战术轰炸机、150到550架强-5强击机、至少100架苏-30和歼-16歼击机、200到350架苏-27和歼-11、200到250架歼-10、大约200架歼-8,以及700到800架歼-7歼击机。在早期型号的强-5、歼-7和歼-8逐步退役的同时,中国学在积极生产歼轰-7、歼-16、歼-11B、歼-10和后期型号的强-5,新型飞机的服役完全可以弥补老旧飞机的退役。从总体上看,中国军队的战机数量至少是日本的5倍。中国在所有单独项目上,包括攻击机、重型歼击机、轻型歼击机,都优于日本,而且中国现代化重型歼击机家族的质量很高,如苏-27、苏-30、歼-11、歼-16并不逊于美国F-15,轻型歼击机歼-10也不逊于日本F-2。另外,中国还有其他重要优势,拥有数百枚,甚至上千枚各型中程弹道导弹和战役战术导弹,以及海基、空基、陆基巡航导弹。借助这些导弹,中国能够轻易摧毁日本境内多数固定目标,特别是军工设施。而日本既没有弹道导弹,也没有巡航导弹。

  中国海军的战略导弹核潜艇自然不会用于对日战争中,但是即便不动用这些潜艇,中国也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潜艇部队,包括8艘核潜艇,091型和093型各4艘,以及至少60艘常规潜艇,其中041A型接近10艘,636EM型8艘,636型和877型各2艘,039G型13艘,035G型5艘,035型13艘,033型接近8艘。中国在原苏联“瓦良格”号航母基础上改装而成的“辽宁舰”备受关注,但是由于受到结构特点的限制,以及舰载机的缺乏,它将一直用作教练试验舰,而不是货真价实的作战单元,而中国货真价实的国产作战航母最早也将在10年之后才能出现。中国海军现有27艘导弹驱逐舰,其中956型2艘,956EM型2艘,052C型5艘,052B型2艘,052型2艘,051C型2艘,051B型1艘,051“旅大-3”型2艘,051“旅大-2”型1艘,051“旅大-1”型8艘。所有“旅大”级驱逐舰都将逐步退役,用在建的052C型替代。其实从052C型的第3艘开始,就可以称之为新一代驱逐舰的代表,个别消息已称其为052D型,预计至少将装备10艘。中国海军现有48艘护卫舰,其中054A型11艘,054型2艘,053型35艘(053H3型10艘,053H2G型4艘,053H1G型6艘,053H2型3艘,053H1型6艘,053H型6艘),另外还有两艘老旧的053H型护卫舰已经移交,一艘053H型护卫舰改装成配备多管火箭炮的登陆支援舰,一艘053HT-H型护卫舰用作教学舰。今后早期型号的053型护卫舰将逐步退役,用在建的054A型替代,现在至少有5艘正在建造之中。中国海军的导弹艇部队一直非常强大,现有119艘,其中022型双体艇83艘,037-II型6艘,037-IG型30艘。另有将近250艘护航巡逻艇,同时还在建造056轻型导弹护卫艇,至少将建16艘。中国登陆力量同样相当强大,拥有3艘071型大型船坞登陆舰、30艘大型登陆舰、将近60艘中型登陆舰。不过要想在日本沿海真正登陆作战,这还远远不够。而在争议的钓鱼岛上根本没地方也没必要登陆。中国海军还有至少100艘扫雷舰艇。

  俄专家指出,显而易见,中国海军对日本拥有较大的数量优势,特别是在潜艇和轻型舰艇上。但是日本拥有质量优势。中国舰艇最大的软肋是防空能力薄弱,只有051C和052C/D型驱逐舰除外,但它们的防空能力同样不如日本“宙斯盾”驱逐舰。况且日本还有较为悠久而稳定的海上作战传统,这在海战中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还要指出的是,中国的空中优势很难完全实现,因为潜在海上战场远离两国海岸,限制了航空兵的作用,使海军跃居首要地位,而在此方面中国海军的优势非常不明显。一旦爆发大规模空海战争,双方都将遭受损失大量飞机和舰艇,这都是最复杂最昂贵的作战装备,从而使中日武装对抗显得非常不明智。而且除了纯粹的军事损失之外,包括燃料和弹药消耗之外,经济损失也将极其沉重,贸易损失更是天文数字,可能远远超过夺岛的收益。对于中国来说,损失最近15年来投资上千亿美元打造的空军和海军最先进的装备,将是极其沉痛的打击。况且之后中国将彻底丧失武力威慑台独势力的能力,可能使后者更加有恃无恐。

  赫拉姆奇欣表示,美国的立场需要单独讨论。由于日美安保条约的存在,虽然美国无疑极不愿意同中国作战,但是白宫不能不履行保护日本的义务,否则会立即彻底丧失美国在亚洲和世界的地缘政治霸权地位。如果是因为台湾,美国有95%的可能性不会和中国开战,但是日本的情况完全不同,特别是美国官员已经宣称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有意思的是,在去年俄日关系因为南千岛群岛问题而紧张时,美国尽管声称支持日本,却因为争端岛屿由俄方实际控制,因而表示日美安保条约并不适用于俄日争议岛屿,从而立即打消了日本任何不必要的幻想。另外,美国海军哪怕只有1-2艘航母战斗群,就足以决定中日战争对日方有利的结局,哪怕美国放弃打击中国境内目标,只限于在国际海域和空域对付中国空军和海军。这样一来,现在爆发夺岛战争,对日本,特别是是对中国,非常不利。实际上无论双方损失对比悬殊与否,中日都会遭受严重失败。因此,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都在尽力避免武装对抗,目前的争端仅限于心理战和经济战。只有在某种意外事件导致局势失控时,才会引发战争,但是这种可能性非常小。

  俄专家强调指出,但是将来相关局势可能发生变化,因为无论是空中,还是海上的力量平衡都会向对中国有利的方向迅速转变。中国制造新型飞机和舰艇的步伐高出日本数倍,甚至是一个层级,而且还在逐年增加,甚至就连美国都没有能力像中国现在这样,同时建造10多艘大型水面战舰。因此到2020年底,中国可能会拥有实际能力,打赢和日本的空海战争,同时压制美军第7舰队,从而使中国有能力在钓鱼岛归属问题上对日本施加更有效的政治压力。(编译:林海)

分享到: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足协杯恒大与贵州争冠 意甲米兰主场首胜
  • 娱乐空姐自拍私密照被停飞 状告公司索赔31万
  • 财经丰田否认10月停产传闻 称产量尚难预计
  • 科技新客票系统中标提前知晓引质疑
  • 博客航母震慑意义大于实战 蔡依林霸气写真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虎父之子哭诉:爸妈只担心自己的面子
  • 育儿新生儿死亡匿名短信称医生篡改医嘱
  • 健康性病到底多可怕 人工呼吸图解教程
  • 女性暗战时装周头排客 干燥机舱护肤秘籍
  • 尚品比尔盖茨爱的非洲小岛 男人必读时尚26式
  • 星座血型4种血型好情人 你会收买男人心吗
  • 收藏故宫藏品都保真吗 罕见黄铜色一角硬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