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外长声称南海属于菲美防御条约适用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8日 14:57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马尼拉9月17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17日声称,根据菲美共同防御条约,如果菲律宾在“西菲律宾海”(国际社会公认地名为“南海”)遭到攻击,美国有义务提供协防。

  菲律宾政府日前发布由总统阿基诺签署的行政命令,把菲律宾群岛以西海域由“南中国海”改名为“西菲律宾海”,并把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及周边海域划入其中。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17日接受菲国ANC电视台节目采访时称,如果菲律宾在“西菲律宾海”遭到攻击,将被纳入菲美共同防御条约的适用范围。

  德尔罗萨里奥称,据菲方侦察显示,目前在黄岩岛海域有三艘中方船只。“菲律宾是否以及何时派船前往黄岩岛,由总统阿基诺定夺。”

  谈及菲中双边关系,德尔罗萨里奥称,尽管两国领导人未能在俄罗斯举行的APEC会议上举行会晤,但两国仍有可能在未来举行高层会晤,“我认为双方都有兴趣举行会晤,以讨论并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他还特别否认了有关“中国在外交上冷落菲律宾”的说法。

  菲驻华大使索尼娅·布雷迪女士上月因在其北京官邸内中风而入院治疗。德尔罗萨里奥透露,菲外交部已向总统阿基诺提交一份推荐名单,如果布雷迪大使身体状况无法履职,名单上的人员都有能力胜任驻华大使职务。

  中方多次强调,南海一直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地名,为世界各国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广泛接受。菲方的“改名”举动丝毫不能改变中国对包括南沙群岛、黄岩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一事实。对于有关争议,中方将继续致力于与直接有关当事方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双边谈判协商妥善解决。(完)

分享到:
  • 新闻两名日本人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
  • 体育欧冠-19日2:45视频播皇马V曼城 詹俊解说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多家在华日企放假两天 称暂不考虑撤资
  • 科技12306订票排队系统效率低下 被指存漏洞
  • 博客柴静访李永波:消极比赛不是我的战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北京小升初混战:给孩子报7个奥数班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宝宝腹泻传染爸妈? 爱生气真会得癌吗
  • 女性高圆圆国际范衣品 十二星座的最潮IT墨镜
  • 尚品古董双年展上天价珠宝 全球最贵奶酪拼盘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和田玉30年涨千倍 80万买回两块玻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