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报: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幽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8日 14:10  解放军报

  钧保言

  今天是“九一八”,一个刻骨铭心之日,一个警钟长鸣之日!

  中国人民牢记着这一刻!81年前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蓄意策划“柳条湖事件”,继而悍然入侵我国东北。从此,中国人民进行了长达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用3500多万人的巨大牺牲,书写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的悲壮篇章。

  世界也牢记这一刻!1927年6月至7月,日本政府开始讨论侵略中国的方案。“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从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起,日本扯起军国主义的黑旗,并开始全方位肆虐亚太地区国家和人民,其罪恶罄竹难书。

  说起日本,人们常常拿它跟德国相比。人们至今还记得时任联邦德国总理的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殉难纪念碑前的惊天一跪。然而,人们却从未看到日本类似的勇气与行动。至今,日本是唯一未对二战侵略行径作出深刻反省的国家。不仅不反省,多年来,日本的一些政客和右翼分子,不断否认其战争罪行。日本的教科书,不仅把过去的侵略罪恶否认得一干二净,甚至还将责任推到中、韩身上,还把双手沾满鲜血的“皇军”美化成“解放者”,激起受害国家人民的强烈不满。有的日本政客,以“极右”为荣,反复声称要修改和平宪法,经常散播危害地区和平稳定的言论。

  日本投降签字67年了,军国主义仍阴魂不散,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二战后,日本战犯虽然受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受到一定程度的惩罚,但是军国主义势力始终没有得到彻底清算,其影响仍在,一些残渣余孽,不断改头换面粉墨登场;其二,长期以来,某些国家把日本当作操控地区格局的“棋子”,不断加以摆布利用,而对日本不断升级的军国主义倾向,不加约束,甚至放任纵容。最近一个时期,日本政府又在玩起钓鱼岛“国有化”的危险闹剧,从中也可以看到军国主义的幽幽之影。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纪念“九一八”81周年之际,我们郑重告诫日本决策者:只有彻底反省侵略历史,以史为鉴,才能获得邻国的谅解与信任!

  在纪念“九一八”81周年之际,我们郑重告诫日本决策者:要好好珍惜和平、呵护和平!日本军国主义所荼毒的不仅是他国,还会殃及日本人民!

分享到:
  • 新闻两名日本人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
  • 体育欧冠-19日2:45视频播皇马V曼城 詹俊解说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多家在华日企放假两天 称暂不考虑撤资
  • 科技12306订票排队系统效率低下 被指存漏洞
  • 博客柴静访李永波:消极比赛不是我的战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北京知名小学10万赞助费只收对公支票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宝宝腹泻传染爸妈? 爱生气真会得癌吗
  • 女性高圆圆国际范衣品 十二星座的最潮IT墨镜
  • 尚品古董双年展上天价珠宝 全球最贵奶酪拼盘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故宫博物院欲择址新建 汉墓神秘包裹打开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