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首相阐述对华两手策略 要拘捕登钓鱼岛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6日 12:15  环球网
资料图:日本首相野田佳彦 资料图:日本首相野田佳彦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文静】据日本新闻网9月16日消息,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6日上午在参加NHK电视的时政讨论节目时,就今后有关钓鱼岛问题的对应措施指出,日本政府已经修改了相关法律,给予日本海上保安厅以陆上警察权,对于敢于登岛之人要实施现场拘捕。

  在谈到今后对中国的外交策略时,野田表示,日中关系是十分重要的两国关系,不仅因为两国是近邻,而且在经济上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所以必须维护好这一种关系。对于个别性的案件,他认为,只要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加强两国的沟通和理解,相信会跨越这一个难关,“当然,我们的态度是,必须冷静对应这一问题,同时也必须以毅然的姿态予以对应。”

  报道认为,野田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冷静”与“毅然”的关系,可以理解为,在外交上与中国保持对话与交流,努力让中国理解日本政府实行“国有化”的目的,不使事态进一步升级和恶化。同时,坚守“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立场,强化对该岛屿以及周边海域的警备,防止中国对钓鱼岛的“侵扰”。

  在被问到中国近期可能会出动大批渔船到钓鱼岛附近海域捕捞的问题,野田表示,日本政府会进一步强化对钓鱼岛以及周边海域的警戒体制,保持最大限度的紧张感,做到“万无一失”。同时,日本国会已经修订了《海上保安厅法》,给予海上保安官以警察职权,能够现场逮捕登岛之人。

  报道称,根据修改后的《海上保安厅法》,日本海上保安厅和警察厅14日公示了19个日本海上保安官可行使警察权的地点,其中包括钓鱼岛,对登上岛屿的“外国人”,日本海上保安官可依此代为履行警察职权实施搜查和逮捕。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候任驻华大使西宫伸一去世
  • 体育英超-斯科尔斯700场破门曼联4-0胜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楼市冷清影响建材 北京家居卖场批量倒闭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将门虎子:十大开国将军的子女们(组图)
  • 教育高校幽默条幅迎新:别和学长抢饭(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睡姿利弊大比拼 秋季性欲为何减退
  • 女性爆张馨予素颜照 女星穿黑裙谁最美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当代瓷器逆市拍出千万 沉香每克超3万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