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保钓成员称愿带棺材闯钓鱼岛显示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6日 09:27  重庆晨报微博
香港保钓船“启丰二号” 香港保钓船“启丰二号”

  保钓人士计划再闯钓鱼岛

  正式公布钓鱼岛地理坐标

  未来海监船或配备武器

  在中国海监船编队14日成功巡航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沉重打击日本近来不断膨胀的嚣张气焰之后,中国国家海洋局昨日又对外公布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共71个地理坐标,并公布了部分位置图、示意图及三维效果图。另有消息称,中国海监船将来有可能提升武器装备水平,将使现有的海监系统更加完善,让中国的维权巡航执法更具效力。

  带棺材随船

  保钓人士计划再闯钓鱼岛

  日本“购买”钓鱼岛触发中国香港保钓人士再闯钓鱼岛决心,香港保钓委员会14日表示,8月到钓鱼岛宣示主权期间被撞毁的“启丰二号”已经完成基本的安全维修,香港保钓船“启丰二号”计划将于9月18日再次前往钓鱼岛宣示主权。此外,本月下旬,台湾部分民意代表和渔民也将登陆钓鱼岛。

  香港保钓委员会还表示,今日,将由铜锣湾游行到中环日本驻港领事馆,举行规模为2000到3000人的保钓大游行,主题是“勿忘国耻,纪念九一八,光复钓鱼岛”。保钓成员曾健成(阿牛)预计,如果“启丰二号”再闯钓鱼岛,日方将会以更激进方法打压,保钓成员计划带上两副棺材随船,以凸显视死如归的决心。

  为普及情况

  正式公布钓鱼岛地理坐标

  中国国家海洋局15日在其网站公布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共71个地理坐标。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海洋局还公布了海岛监视监测系统中的部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位置图、示意图、三维效果图等,以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有关情况。

  另据联合国网站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13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联合国秘书长助理发言人14日在纽约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秘书长潘基文已经收到这些文件,并将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妥为公布。

  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助理发言人玛斯特拉奇14日在纽约总部举行的午间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潘基文秘书长已经收到了中国交存的坐标表和海图。

  系统在完善

  未来海监船或配备武器

  14日,中国海监总队6艘公务船驶入钓鱼岛海域宣示维护主权。据中国海监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参与海上活动管理的部门和机构主要包括海监、海事局、渔政、海警和海关。其中,海监专指中国海监总队,是隶属国家海洋局的海洋行政执法队伍,主要职能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在我国管辖海域开展维权、巡航、查处非法用海行为等。

  该负责人表示,领海基线以外200海里范围属于国家专属经济区。在专属经济区进行海洋开采、调查、勘察,需报国家海洋局批准。外国船只特别是军事测量船如非法进入这一海域,海监可行使执法职能采取驱离措施。如对方拒绝撤离,海监船只能向上级汇报。如危及我国领海基线以外12海里范围领海,则由海军处置。这名负责人说,日本海上保安厅承担海警的职责,与中国的海监队有所不同,类似韩国的海警厅和美国的海洋自卫队,“他们的船上都装备有武器,而海监船上没有。”

  军事科学院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中国海监船不属于武装力量,只是海上执法力量。一般情况下不配备武器,但其中一些船可能配少量轻武器,如冲锋枪、手枪。目前我国海监系统正在完善,将来有可能提升武器装备水平,使之合法化。

  黑客出狠招

  日本最高法院主页被黑

  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最高法院网站主页14日被黑客攻击,页面上显示着有关钓鱼岛的图像和文字,已无法访问。

  该网站首页被放上了钓鱼岛的图片,图片上的钓鱼岛插有中国国旗,页面上还有“钓鱼岛是中国的”等字样。报道称,该主页目前无法访问,日本最高法院正在加紧修复。

  美国改口>

  日美安保条约适用钓鱼岛

  此前宣称在中日钓鱼岛事件上不设立场的美国,近来频频发出煽动局势的声音。据日本共同社15日消息,美国国防部高官强调,《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并称“我们与国务院立场一致”。

  近日,访问美国的日本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前原诚司与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在会谈中确认,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

  消息称,前原诚司向坎贝尔说明了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的经过,坎贝尔表示“能够理解”。双方还确认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但此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表示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没有立场。

  本版文据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

  解读>

  捍卫海疆有图可循

  国家海洋局15日公布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的地理坐标,以及国家海洋局海岛监视监测系统中的部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位置图、示意图、三维效果图等。为什么要公布地理坐标?这个地理坐标与领海基点的坐标有什么关系和区别?各种图的公布有什么作用?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贾宇。

  公布地理坐标有什么意义?

  行使行政管辖权的主要方式

  记者:公布地理坐标有什么意义?

  贾宇: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它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那主权怎样行使呢?方式之一就是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进行行政管辖,而行政管辖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标准地名和地理坐标,所以这是中国维护和行使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行使行政管辖权的具体方式和内容之一。只有主权国家及其政府才能做这件事,除此之外的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单位和任何个人都是无权做这件事的,即使做了,也是无效的。

  领海基点坐标与地理坐标有何区别?

  都是维护领土主权海洋权益

  记者:前不久,中国政府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并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领海基点的坐标与地理坐标有什么区别?

  贾宇: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一共有71个,它们具体坐落的方位就是它们的地理坐标。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一共有17个,其根据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

  虽然两种坐标不一样,但它们共同的作用都是维护中国对钓鱼岛的领土主权和中国在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的海洋权益。

  声音>

  以丑恶反击丑恶

  并非人间正道

  人民日报微博:日本政府的丑剧,让一个民族的愤怒火山般爆发。然而,汹涌的抗议浪潮中,也有极少数人借爱国之名,砸同胞车、劫私人财、殴外国人,令亲者痛、仇者快。以野蛮对抗野蛮、以丑恶反击丑恶,并非人间正道。一个文明理性、团结一致的中国,才会激发出不可阻挡的正义力量!

  中国各民主党派联合声明:中国各民主党派绝大多数成立于抗日战争时期,参与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有着热爱祖国和爱好和平的光荣传统,是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捍卫者。我们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所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如果日方低估中国人的志气、勇气和力量,那就打错了算盘,是注定要失败的。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声明:日方所谓“购岛”行为完全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非法侵犯,是罔顾史实、公然挑衅国际秩序的不法行径。中国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对祖国和人民有真情挚爱,对国家和民族有担当奉献,我们始终坚定地与全国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所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和正义行动,决不姑息任何形式的挑衅。

  日方动态>

  日本研究新驻华大使人选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由于候任驻中国大使西宫伸一因病住院,日本政府15日开始着手研究新的驻华大使人选。日本政府认为,政府“购买”钓鱼岛后“中日关系急剧紧张”,有必要尽早应对。

  外务省官员表示,正在关注西宫的病情,“祝愿他早日康复”。根据日本外务省的内部规定,西宫应在10月下旬前与前任大使丹羽宇一郎完成工作交接,之后前往北京赴任。日本政府目前认为,在“中日关系紧张升级”的情况下,即便西宫能够及早赴任,也难以担负起繁重的外交工作。

  报道称,日本方面从确定人选到任命,可能要花费一些时间。

  日将对钓鱼岛行使“警察权”

  据日本共同社14日消息,日本海上保安厅和警察厅14日通过政府官报公示了19个海上保安官可行驶警察权的地点,包括钓鱼岛在内。19个地点具体为:东京都的冲之鸟岛、南鸟岛、硫黄列岛等14处,钓鱼岛、冲大东岛和硫黄鸟岛,长崎县的男女群岛和肥前鸟岛。而有关竹岛(韩国称独岛)和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日本则以“处于外国的实际控制之下,事实上不可能执行法律”为由排除在外。

  本月25日实施修改后的《海上保安厅法》后,对于非法登陆上述岛屿的外国人,海上保安官可代为履行警察职权实施搜查和逮捕。

  资料来源:国家海洋局 新华社发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候任驻华大使西宫伸一去世
  • 体育英超-斯科尔斯700场破门曼联4-0胜
  • 娱乐罗志祥晒与蔡依林醉酒旧照为其庆生(图)
  • 财经楼市冷清影响建材 北京家居卖场批量倒闭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日本如何报道中国海监船钓鱼岛巡航(图)
  • 读书将门虎子:十大开国将军的子女们(组图)
  • 教育湖南女子学院新规:裙子须过膝禁穿吊带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睡姿利弊大比拼 秋季性欲为何减退
  • 女性爆张馨予素颜照 女星穿黑裙谁最美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当代瓷器逆市拍出千万 沉香每克超3万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