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美军增派F22是给日本壮胆并警告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5日 10:34  环球网
F-22A紧急降落岩国基地 F-22A紧急降落岩国基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宗泽】香港中评社9月15日评论文章认为,中日因为钓鱼岛事件而出现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很小,但小规模冲突则“不可避免”。两国必须对此严加警惕。

  文章指出,近日,钓鱼岛问题持续发酵,其紧张局势不仅未能缓解,反而愈演愈烈。在中国四大政治局常委以及政协、外交部、国防部发表措辞严厉的警告之后,日本仍然未能改变“购岛”决定,相反其首相还视察自卫队,要求自卫队作为万全准备。与此同时,访问美国的日本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前原诚司与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在会谈中确认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给钓鱼岛局势增添了新的紧张因素。因此,关于钓鱼岛引发军事冲突的言论也日益增多,笔者认为钓鱼岛海域大规模军事斗争爆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小规模的冲突则“不可避免”。

  从中国方面来看,作为反制日本“购岛”闹剧实际举措的一部分,中国几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中国海监部门表示已制定相关行动,视情况开展维权行动,并宣示主权。这是再一次向日本政府发出警告信号。中国中央电视台9月14日报道,北京时间14日早晨6时许,由中国海监50、15、26、27船和 中国海监51、66船组成的2个维权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周边海域,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进行维权巡航执法。

  -

  报道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日将不得不直面相对,爆发小规模冲突的风险将大幅上升。在得知中国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的消息后,日本第11管区那霸 海上保安部进行了紧急确认。这表明日本对于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早已做好准备。因此,当中国海监船再次进入钓鱼岛海域,可能出现的局面将是日本海监船出面拦截中国海监船,两船发生冲撞等冲突。冲突发生后,两国既可以通过外交方式展开紧急磋商,也有可能通过军事方式继续将事态扩大化。只不过考虑到目前两国政府还不愿大动刀戈的态度,后一种可能性很小。

  9月12日下午,美国空军2架F22隐形战机降落在日本山口县美海军陆战队岩国基地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军在日冲绳嘉手纳基地目前部署有6架F22战机,因此这2架F22降落岩国基地,可能是美军因目前局势在日紧急部署军力的动作。近日,美国又确认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美国的这些举动既有给日本打气壮胆的意味,也有向中国发出警告的含义。事实上,美国的介入确实为钓鱼岛增添了新的不稳定因素。但是我们也不能盲目扩大这种不稳定因素。

  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最为重要的盟友之一,日本对于美国维持其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地位至关重要。在日本面临中国强大压力的背景下,美国必须采取一 些切实措施要建立日本以及其他盟友对美国的信心,这对于美国至关重要。但美国并不希望美国被迫卷入中日因为钓鱼岛爆发的大规模战争。因此,从目前来看,美国更多的是造势,为日本壮胆,震慑中国。

(编辑:SN015)
分享到:
  • 新闻习近平在中国农大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
  • 体育英超-22时视频播曼联曼城阿森纳切尔西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国内电商率先发起民间版对日经济制裁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日本如何报道中国海监船钓鱼岛巡航(图)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哪些花能做花茶 子宫对女性多重要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5亿天价翡翠现身古董展 长假去哪儿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