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近日将向联合国交存钓鱼岛领海基线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07:05  北京晨报
爱国人士托举着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站在日本驻华大使馆前举行抗议活动。 晨报记者 王巍/摄 爱国人士托举着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站在日本驻华大使馆前举行抗议活动。 晨报记者 王巍/摄

  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后,中方中止了一些中日交流活动,部分旅行社也取消了赴日游线路。外交部对此回应表示,中国举国上下对日方的错误行径无不义愤填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提出的正义要求和采取的有力举措。此外,农业部已要求沿海各渔政船艇做好一切出海护渔维权和执法管理的准备。

  中国

  外交部:

  举国上下对日方无不义愤填膺

  晨报讯(记者 韩娜)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后,中方中止了一些中日交流活动。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此回应表示,中国举国上下对日方的错误行径无不义愤填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提出的正义要求和采取的有力举措。

  部分被取消的中日交流活动

  11日,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取消访日。

  11日,正在中国访问的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与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的会谈被取消。

  12日,上海方面联系日本大阪和香川有关方面,以当前政治形势下难保安全为由劝其取消参加上海旅游节。

  12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通知日方,拒绝接受表彰其“长期组织青年交流活动,为扩大日中友好交流和促进相互理解作出贡献”的“日本外务大臣奖”。

  12日,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湖北省武汉市市长唐良智也分别通知日方,推迟或取消访日计划。

  近日向联合国交存钓鱼岛海图

  新华社电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邓中华13日就中国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次中国政府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意义重大。通过确定钓鱼岛领海基线,明确了该海域中国领海和内水的范围,为我们根据中国国内法和有关国际法对钓鱼岛海域进行管理提供了法律基础。根据国际法有关规定,近日我们将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钓鱼岛领海基线的有关坐标表和相关海图。

  邓中华表示,公布钓鱼岛领海基线以后,中国政府将根据实际情况稳步推进对钓鱼岛的管理。例如,绘制关于钓鱼岛附近海域的详细海图,为过往钓鱼岛附近海域的船只提供必要的便利和服务。

  农业部:

  渔政船做好出海护渔维权准备

  据农业部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农业部已要求沿海各渔政船艇做好一切出海护渔维权和执法管理的准备。同时,中国渔业科研机构将继续在钓鱼岛海域等我国传统渔场开展渔业资源调查。

  今年9月16日12时,东海区伏季休渔即将结束,大批渔船经过三个半月的休渔,将满载对丰收的期待和渴望出海生产。农业部已要求东海区渔政局和福建、浙江等省渔业主管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护渔维权和执法管理,保障我渔船生产安全,合理利用东海渔业资源。

  钓鱼岛附近海域在渔场划分上属于我国渔民历来所称的闽东渔场、台北渔场。据不完全统计,福建、浙江等沿海省每年进入钓鱼岛海域作业的渔船约有1000多艘。我国渔民在钓鱼岛海域始终拥有无可争辩的渔业权益。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以来,钓鱼岛附近海域主要捕捞品种有绿鳍马面鲀、黄鳍马面鲀、剑尖枪乌贼、短尾大眼鲷、高脊管鞭虾、细点圆趾蟹、鲐鱼、竹荚鱼、蓝圆 、 鲣、鲨鱼类等,年可捕捞量高达15万吨以上,经济效益良好。据央视

  商务部 :

  日本“购岛”难免影响中日经贸

  晨报讯(记者 张璐)国新办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流通产业发展和保障市场供应情况。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日方“购岛”行为难以避免地对中日经贸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他表示,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水平,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互利互惠合作的结果,来之不易,需要双方共同精心维护。希望日方妥善处理中日关系,为双边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坚决反对日方所谓“购岛”

  新华社电 昨天,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发布声明,中国妇女坚决反对日方所谓“购岛”行径,绝不容忍任何国家染指中国的神圣领土。中国妇女坚决拥护和支持中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领土主权。

  北京青联、北京学联:

  决不姑息任何形式的挑衅

  晨报讯(记者 刘洋)昨天,北京青联、北京学联发表声明。对日方声称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行为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并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所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和正义行动。

  中华全国总工会:

  坚决反对日方侵权行动

  新华社电 昨天,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声明,中华全国总工会以全国两亿五千八百万会员和广大劳动者的名义,对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侵犯我领土主权的非法行径予以严厉谴责!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者坚决反对日方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决不容许任何国家侵犯中国的神圣领土,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所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

  旅行社:

  部分旅行社取消赴日游

  晨报讯(记者 吴亭)随着钓鱼岛局势的变化,原本火爆的日本游正面临来自中国游客的联合抵制。记者从京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咨询日本游的游客数量明显下降,虽然还未出现大规模退团,但各家旅行社已做好相关准备。同时,中国康辉旅游集团也已发表声明称,所有门店将停止销售日本游线路。

  康辉旅游集团在声明中说,该集团所属全国220家公司、5500家门店停止销售日本游产品、停止组团前往日本旅游。这是自日本挑起钓鱼岛争端以来,国内旅行社首次取消赴日游。中国康辉集团发言人称:“国家主权高于一切,康辉人宁可承受利益损失,也要以停止发团的形式表达中国人民的义愤。”

  记者从众信旅游、华远国旅、凯撒旅游等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十一”期间的日本游尚未取消。众信旅游称,如有赴日游客想要退团,旅行社将全额退款。不过国旅总社表示,尽管已有部分游客退团,部分单团取消行程,但在国家旅游局等相关政府部门未发通知的情况下,国庆期间的发团计划未作太大调整。

  台湾“海巡署”:

  将在钓鱼岛海域24小时护渔

  央视昨日报道,台湾“海巡署”当天安排两艘舰船到钓鱼岛海域进行护渔勤务交接操演,邀请基隆等地渔会干部随船观察。

  两艘船分别是500吨级的连江舰和600吨级的花莲舰,昨天早上开赴钓鱼岛以西25海里海域,进行护渔勤务交接操演。台湾“海岸巡防署”主要负责海域巡防任务,“海巡署”官员表示,将调派大型船舰在钓鱼岛海域全天24小时护渔,北方海域重点巡护区域即为钓鱼岛及暂定执法线周边海域。巡航船舰采取“现地交接”方式更换,以缩短任务反应时间,机动处理突发状况,保障渔民作业权益。

  台当局“海巡署”表示,渔民若遭受日本公务船干扰作业时,可立即通过渔业电台或“海巡署118”海巡服务专线报案,海巡舰艇尽速处理。“海巡署”还表示,巡航舰艇护渔时,如遇到日方舰艇应秉持“不冲突、不退让”的原则应对。图为台湾“海巡署”的舰船出发护渔。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日本

  政界反应:

  野心家谋改自卫队为国防军

  宣布将正式参选自民党总裁的前防卫相石破茂近日语出惊人,他甚至说有必要将日本的“自卫队”改为“国防军”。从自卫队到国防军,从字面到本质都会变质 。根据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自卫队没有交战权,也不拥有集体自卫权,禁止其行使武力。在法律上不能行使军队的职能。简单地说,自卫队扮演的角色就是维护治安,实施灾害救助。

  而“国防军”属于军队,一旦“自卫队”改叫“国防军”,就意味着日本将从此拥有可以交战的战争力量,当日本单方面认定自己受到威胁时,就可命令“国防军” 行使武力,改变目前只能向美军提供后勤支援的局面,甚至还可以向海外派兵,而且支持在海外行使武力。

  国会议员团体访华计划取消

  央视援引日本共同社消息报道,应中国方面的要求,日本民主党代理政调会长仙谷由人及前自民党干事长野中广务等组成的超党派国会议员团体取消了原定于26日的访华计划。仙谷的访华行程原定在27日出席在北京举行的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活动。

  舆论调查:

  野田内阁支持率已跌破20%

  野田政府在所谓“购岛”问题上拼命展示强势一面,但没有被认可,反而被嘲笑和批评,民主党党内不少成员称野田政府在所谓钓鱼岛“国有化”道路上实在“错得离谱”,日本资深政治家河野洋平也公开批评野田政府损坏了“和平外交”。

  央视援引日本时事通讯社的一项最新舆论调查结果报道,首相野田佳彦内阁的支持率已经跌至19.8%,首次跌破20%的记录。博联社总裁、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分析说,野田内阁本来就是一个弱势的政府,历史上支持率比较偏低的一届政府。如果不迎合国内强硬民意,迎合右翼情绪,很快会被反对派抓到把柄,倒台朝夕可至,这就是为什么野田知道钓鱼岛如此敏感,中国如此反对,还是如此一意孤行,他首先要保自己的内阁。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野田内阁非法“购岛”之后,中国一系列反制措施将等着野田政府,当反制行为给日本造成巨大打击,给日本公众造成挫折感时,除非野田拿出更强硬的反制措施给日本人挽回面子,否则他垮台只是迟早的事情。

  内幕揭秘:

  日本曾提8套方案“蚕食”钓鱼岛

  央视援引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曾针对钓鱼岛提出从A案到H案的8套方案,A案是维持现状,B案是实施环境保护,C案是修建灯塔,D案是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要求在岛上建避难设施,E案是进行海洋资源调查,最强硬的是H案,为派自卫队常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原本打算在钓鱼台修建灯塔,经过其他官员的劝阻,为避免刺激中国,最终选择维持现状的A方案。

  以石原慎太郎为代表的右翼势力明确表示,将就修建避难设施一事,与中央政府叫板到底。部分国会议员也倾向于在岛上建设或派人员常驻,对此日本经济新闻发表社论指出:这些措施都无法守护周边领海,最后只会变成挑衅中国。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12日表示,日本政府对钓鱼岛等三座岛屿所谓的国有化土地登记手续已经办理完毕,所谓的土地权所有者已经变更。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表示,日本将举全国之力强化对岛屿及其附近海域的警备。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当天表示不会应中国要求考虑取消对钓鱼岛的“国有化”,重新考虑是不可能的,他表示,完成所谓“国有化”后,目前基本做到平稳安定的维持管理,不考虑建设渔船避风港等设施,共同社分析称是为了不再进一步刺激中国。

  外交动向:

  日本考虑更换新任驻华大使

  央视援引日本共同社消息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候任驻中国大使西宫伸一当地时间13日上午8时45分(北京时间13日7时45分)左右在东京都涩谷区的家边倒地昏迷,已被救护车送医抢救。警方认为西宫是因病倒地导致昏迷。日本政府正考虑更换新任驻华大使。

  西宫伸一生于1952年,今年60岁,原来是日本外务省负责经济事务的外务审议官,2005年担任驻华经济公使,任期一年半。西宫于11日被任命为驻华大使后开始为赴任进行准备。日本政府原来期待西宫作为新驻华大使能修复因钓鱼岛“国有化”而加剧紧张的中日关系。

  晨报记者 王海亮

  ■国际反应

  美国专家:日本“购岛”是荒谬的笑话

  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布莱恩·贝克认为,日本单方面的行动是种“错误的举动”,“购买”钓鱼岛更是“荒谬的笑话”。布莱恩说:“我认为这是非法的,日本政府无权去‘购买’钓鱼岛。他们不属于日本的商人,也不属于日本,‘争议’岛屿从历史上就属于中国。(这件事)非常荒谬——你怎么能够去买别人拥有的东西?这里没有卖家。任何了解国际外交的人都会认为,这是一个笑话。对于日本政府来讲非常荒谬。”

  对于日本单方面的“购岛”行为,布莱恩表示,日本政府的举动是一种挑衅行为,这不仅和日本国内的形势有关,同时也和美国等日本“同盟国”的支持有关。他建议,日本政府应慎重考虑自身行为,单方面行动本身就是种错误。“如果日本因为国内问题,或者对领土的野心,而采取单方面行动表现出挑衅的行为,不是倾听国内民众的声音,而是听取民族主义党派的意见,这对日本来说是个很大的错误。”

  韩国媒体:日本,一个双重人格的国家

  针对日本政府在国内刊登“独岛是日本领土”的广告,韩国的《朝鲜日报》昨天发表社论,指出日本政府和首相带头在本国媒体大规模刊登把他国领土占为己有的广告,是可笑之极的行为。日本似乎正在偏离正常国家的轨道。社论还提到,日本政府刚刚和韩国领导人达成口头协议,要将面向未来的两国关系共同发展推进,便开始向国内大规模宣传独岛是日本领土,由此可见日本的确是一个让人难以捉摸的国家,这种双重人格的行为让国家之间应具有的起码尊重消失殆尽。

  社论也提到日本最近对中国钓鱼岛实行“国有化”后,中国立即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并派遣两艘海监船前往。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链接

  日本大使馆附近12条公交甩站

  晨报讯(记者 陈琳)昨天上午,日本大使馆门前仍有众多民众示威。当天,位于亮马桥路北日本大使馆附近的12条公交线路在“安家楼”站实行双向甩站通过的临时措施,亮马桥路部分路段的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封闭。

  昨天,记者统计,安家楼站甩站公交共12条,分别是677路、621路、955路、688路、659路、701路、运通701路、402路、413路、418路、420路和503路。不少乘客都是提前下车,步行赶到下一站。

  随后,市公交集团96166热线工作人员解释称,根据最新通知,朝阳区亮马桥路北安家楼站的公交车采取双向甩站通过的措施,恢复时间尚未确定。工作人员建议去安家楼方向的市民可以按照原路线走,向售票员咨询距离安家楼最近的一站,提前下车。

分享到:
  • 新闻中方:举国上下对日方错误行径义愤填膺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运动后咋补水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银币白斑病价值打折扣 艺术市场入门指南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