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我海监抵钓鱼岛外围海域系对日重大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14: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吴黎明)中国海监46、中国海监49船11日上午已抵达中国神圣领土钓鱼岛外围海域,海监部门将视情况开展维权行动,宣示主权。这是对日本企图将钓鱼岛主权问题固化的重大打击,体现了中国政府维护领土和国家主权的坚定决心。

  从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到前往钓鱼岛海域维权巡航,中国政府维护主权的一系列正义之举有理有节,及时必要,顺应了广大爱国民众的呼声。中国政府依照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光明正大地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既体现了成熟克制的理性,也体现了永不动摇的维护主权的决心。

  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无论从历史归属还是法律依据来看,中国对钓鱼岛都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通过侵占、窃取和美国私相授受等见不得人的非法方式取得所谓钓鱼岛“管辖权”,不仅不加以反思,反而一意孤行,愈走愈远,公然单方面“购买”以将之“国有化”,对中国领土主权构成严重挑衅。对此,中国必然予以坚决反制。

  有对比方知良莠。二战结束后,德国对其侵略历史诚心悔改,不仅有勃兰特总理的“惊世一跪”,更曾明确签约表示不再声索因战败被割让的东部大片领土。相形之下,同为二战罪魁,日本非但不曾真诚道歉,反而变本加厉,妄图永久非法占据他国领土。这种做派令其信义全无。俄罗斯军事观察网指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所作所为表明,日本不甘心接受二战结果。

  更令人愤慨的是,日方近来动作频频,不断煽动民意对立,使中日对抗态势升级。不久前,日本个别政府高官居然声称要动用武力保卫日本在东海的“领土”,如此强硬的讲话在几年前是无法想象的。

  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中国人民从来不惧怕对抗与武力威胁,维护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针对日本的单方面挑衅,中方已经并将继续出台反制措施。9月10日,中国政府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这意味着外国军舰、公务船未经中方允许进入钓鱼岛海域将被视为入侵,中国海监、渔政、军舰有责任和义务到钓鱼岛海域巡航,维护国家主权。

  今日之中国,早已告别积贫积弱、任人欺凌的年代。在事关主权和国家尊严的钓鱼岛问题上,绝不会退让半步。日本以为抱着美国的“大腿”就可以为所欲为,肆无忌惮,这完全打错了算盘。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永不动摇,日本如果继续误判,势将付出沉重代价。

  钓鱼岛问题发展到今日之严峻局面,对此负有完全责任的日本政府亟须进行深刻反思,以真正有诚意的行动表明对中国领土主权与民族尊严的尊重。在此,奉劝日本方面充分认识事态的严重性,彻底改变“妄得”和挑衅心态,回归理性的道路。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热身赛-国足0-8惨败巴西 内马尔帽子戏法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孩出国留学盼7年 国外生活7天后回家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恋爱潜规则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拍行春拍成交额减半 龙年纪念币行情跌宕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