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媒称台湾无力保钓 登陆彭佳屿祸国殃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8日 10:44  环球网
台湾海空军精锐尽出保全马英九登上彭佳屿 台湾海空军精锐尽出保全马英九登上彭佳屿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特约记者 卢 昊】在直升机和海军舰队的护航下,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7日下午登上距离钓鱼岛140公里的彭佳屿,向全世界宣示“钓鱼台属于宜兰县头城镇大溪乡管辖”。马英九在岛上发表演讲,重申“东海和平倡议”,并首度呼吁采取“从三组双边对话,到一组三边协商”模式。马英九还强调,不会承认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的行为。岛内舆论指出,因为浩大的护航军力,马英九此次视察有了“在钓鱼岛附近举行军事演习”的意味,表达了“台湾对离岛主权的强硬立场”。但也有分析人士称,台湾的“拳头”比人小,没有力量,日本不会理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7日对此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海峡两岸中国人和全体中华儿女都有责任维护对钓鱼岛的主权。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7日下午1时半,马英九搭乘空军S-70C直升机飞抵彭佳屿,慰勉驻守的官兵与气象站、灯塔人员,共停留约两小时,并在岛上与海巡署勤务指挥中心、东沙及南沙指挥部视频联系。中评社报道称,马英九在彭佳屿“海疆屏障”石碑处发表谈话。由于“海疆屏障”石碑的正面刻有陈水扁的署名,马英九选择在石碑的另一面刻有“彭佳屿”的前方发表谈话。讲话中,马英九重申“钓鱼台列屿是台湾的附属岛屿,政府绝不会单方面退让谋和”,并进一步解释他8月5日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首度呼吁采取“从三组双边对话,到一组三边协商”模式,所谓“一组三边协商”即台湾、日本、大陆共同协商。在回答日本媒体提问时,马英九称,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违反国际法,事实上是侵略、窃占行为。

  该倡议引起了不少关注。中评社7日引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日本研究所教授陈鹏仁的分析称,对于马英九的“东海和平倡议”,日本根本不会理会,还会被认为是小孩子的动作,因为在日本眼里,台湾有什么力量?台湾的“拳头”比人小,所以只能用和平的口气谈问题。日本《产经新闻》7日称,马英九率领政府官员和立法委员会委员登上“距离钓鱼岛咫尺之处”的彭佳屿“展示强硬”,强调台湾“不会单方面退让”,另一方面又表示台湾能够参与并推动中国大陆和日本之间的和平协商,实际上表现出台湾希望在钓鱼岛问题上“增加存在感”,获得主动权的愿望。

  马英九此次视察彭佳屿的“浩大声势”备受关注,4架台湾最精锐的战斗机、一支战斗舰队护航,50多名中外记者、大批官员立委陪同。台湾辅仁大学教授何思慎指出,马英九此次登陆彭佳屿虽然没有像韩国总统李明博登陆独岛那般轰动,但已经是台湾近年来最有力的一次行动,加上这次马英九的行程敏感,与护航舰队、战机的强大,更隐含着台湾“不惜以武力保护离岛主权”的强硬作为。岛内资深政治评论员陈凤馨也说,彭佳屿没有任何主权争议,马英九前往彭佳屿,其实与到台湾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差异,绝对不需要动用4架战斗机、一支战斗舰队这样的武力护航。这次台湾军队与海巡署都出动护航,并且行程中还安排各种军事演习行动,事实上具备“在接近钓鱼台海域进行军演、表达对离岛主权强硬立场”的意味。

  不过,如此“浩大”护航编队却被嗅出“惧日”的味道。据星岛环球网报道,台湾海军此次出动了131舰队护航,而不是较为精锐的168舰队,可能是顾虑到168舰队司令张凤强前段时间曾指挥舰队操演越界,台湾担心日本不满张凤强的舰队再度到“争议海域”。对此,台湾海军司令部表示,彭佳屿海域本就是131舰队的责任海域。至于没有派遣台湾最大吨位的“纪德”舰,则是因为“纪德”舰属于主战舰种,不属护航舰队。

  岛内反对党再对马提出批评。亲民党立院党团7日召开记者会,指责马英九登陆彭佳屿是“划地自限”,等于宣示主权只到彭佳屿,“愚蠢又危险,祸国殃民”。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7日称马此举“不是最有效益的做法”,国民党发言人反驳其是“空言批评”。联合新闻网7日引述专家的话分析称,马英九首次登陆彭佳岛具有重要意义,主权强调本应循序渐进,只要马有后续行动即可。▲

分享到:
  • 新闻专题:云南彝良发生两次5级以上地震
  • 体育世预赛-英格兰5-0胜 新星进球德国3-0胜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亲历云南彝良地震 历史上唯一处女皇后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跟《北京青年》学穿衣 将时尚进行到底
  • 尚品盘点十大最没用酒器 教你挑选澳洲海鲜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4亿多《松柏高立图》卖家称没收到1分钱
  • 更多关于 彭佳屿 马英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