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称中国借道斯里兰卡染指印度洋挑战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11:17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2年9月5日,“华盛顿时报”网站刊登文章《印度洋要塞》 (indian ocean fortress),该文介绍了梁光烈部长访问斯里兰卡的部分行程,列举了中国援助斯里兰卡的建设项目,分析了中国投资斯里兰卡的战略影响。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颇具战略意义的印度洋小国斯里兰卡大量投资,兴建军事设施和海军港口。由于密切的军事同盟,中国在此的投入已经远远超过在其他“盟国”,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出现将极大地挑战印度在印度洋地区的传统优势地位。同样,一条世界重要海上商贸航线也经过斯里兰卡。

  根据中国《新华网》报道,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周访问斯里兰卡期间,同意向斯里兰卡提供另外一笔1亿美元的特别投资,用于提高斯里兰卡军事基础设施和后勤装备,中国在斯里兰卡军事设施上的巨额投入达到了全新的高度。但是《印度时报》报道,梁光烈将军也在通过建设“斯里兰卡国防部陆军福利项目寻求斯里兰卡军方的支持。

  中国与斯里兰卡的交流非常广泛。8月28日,梁光烈将军及随行23名来自5大军区的将军和参谋人员对斯里兰卡进行了5天的访问,与斯里兰卡军方就许多重大问题进行了对话,并签订了多份协议。梁光烈将军应邀在位于Sapugaskanda的斯里兰卡国防大学亲自进行了即兴授课,参观了由中国军方投资建设的 Panagoda的军营。中国重视斯里兰卡的地缘位置和海军港口的战略意义,这里可以牵制印度,扩大在印度洋和波斯湾的影响力。

  中国对斯里兰卡的援助计划是投资这条印度洋最繁忙的航线上的海港,该航线每天通行200至300艘从中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美国和东南亚国家途经波斯湾和大型船舶。

  2007年,中国获得在汉班托塔投资建设可以停泊世界最大商业和海军舰船的港口权利,中国的海军、海事工程人员和港口建设工人计划用5年时间建造完成。2012年6月,中国投资15亿美元兴建汉班托塔深水港开始运转,成为印度洋至太平洋地区所有舰船的最重要的后勤补给中心。

  此外,中国也在支援斯里兰卡海军建设。6月,斯里兰卡政府满怀喜悦地宣布,中国已经同意在今后10至15年投资500亿美元,帮助中小国家建设军民通用基础设施,其中包括在首都科伦坡建设第2座港口。

  斯里兰卡政府对于从中国寻求更多援助并没有太多羞涩。上周,根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科伦坡正式要求中国进出口银行向斯里兰卡提供11.2亿美元优惠贷款,用于在汉班托塔建设全新的港口,以及在南部建设一条全新的铁路,负责兴建的公司同样来自中国。(战略网/长风)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败财命吗 白露开运四法
  • 收藏600岁木乃伊产下活婴 冯小刚的油画(图)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