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媒称梁光烈访印将商讨边界安全和联合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07:3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9月2日下午抵达印度孟买,对印度展开为期5天的访问。这是中国国防部长时隔8年首次访问印度,也是梁光烈此次南亚三国行的第二站。之前,他刚结束对斯里兰卡的访问。梁光烈这次南亚行的印度站最引人关注。《印度时报》2日称,梁光烈此访将“重燃印中防务合作的希望”。印度综合门户网站“rediff”认为,印中两国军队正处于现代化进程中,双方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对地区稳定来说非常必要。

  应斯里兰卡、印度、老挝三国防务部门领导人邀请,梁光烈自8月29日至9月9日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据印度媒体报道,梁光烈此访有23位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军官随行,其中有中国几大军区重要官员,包括西藏军区司令员和南海舰队政委等。

  据斯里兰卡最大的英文报纸《星期日观察家报》2日报道,梁光烈8月29日抵达斯里兰卡,这是中国国防部长首次访问斯国。访问期间,梁光烈在斯里兰卡国防指挥参谋学院发表题为“中国的和平发展与国防政策”的演讲,指出中国军队加强与南亚各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目的是为了努力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绝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结束访问斯里兰卡后,梁光烈开始备受外界关注的印度之行。他于2日下午抵达孟买,3日前往新德里。法新社援引印度政府发言人的话称,梁光烈部长在新德里将成为国防部的客人。印度国防部之前发表声明称,印中双方这次将就国防和安全事宜举行详细会谈。

  中国国防部长的到来引起印度媒体和西方媒体的密切关注。印度报业托拉斯9月1日称,中国已明确其正在加强与南亚国家的军事联系,而梁光烈提出“不针对任何第三方”恰恰是为了回应美国和印度方面此前认为中国对印度洋和非洲国家加紧军事援助和增进军事合作的说法。

  《印度教徒报》称,梁光烈将与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就如何加强印中防务关系举行会谈,双方有望商讨相互关切的重要议题,包括重启两国“手拉手”陆军联合军演,以及边界安全问题等。

  印媒此次尤为关注随梁光烈访印的西藏军区司令员杨金山和广州军区副政委兼南海舰队政委王登平,因为前者涉及中印边界问题,而后者则与印度无端介入的南海问题有关。据印媒报道,印度舆论普遍希望管辖印中两国相交地界的军事领导人能开展深入讨论,增进互信。同时有报道称,王登平可能会与印度东部舰队高级官员进行对话。

  印度“rediff”网站2日分析说,从2004年至今,中国大举投资修建了通往西藏的铁路和公路,加强了当地的军事硬件设施。印度方面也投巨资加强了印中边界的防务。尽管双方在边界地区互有军队越界事件,但双方一直通过低级和中级军官会晤,以及高级军事代表团互访和部长级官员热线联系,避免了大的冲突发生。

  路透社2日称,梁光烈这次印度之行是想打消印度的顾虑,避免印度担心中国通过加强资助巴基斯坦基建以及军事力量,建立从巴基斯坦到马尔代夫的所谓“珍珠链”。报道认为,梁光烈访印有助于避免互相接壤的这两个亚洲核大国的关系恶化。英国广播公司称,尽管中印两国已就边界问题进行了15轮谈判,但双方都不愿在领土问题上让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廖政军  本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郭西山 伍铎克】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