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和称中国海军同俄差距缩小 防空和雷达超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11:27  世界报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通过分析中国海军与外军实施的联合演习,将中国舰队与俄海军舰队进行比较,认为中国舰队与俄海军太平洋舰队之间的差距大大缩小,在某些方面甚至已经占据了一定的优势,足以与美国海军展开较量。

  文章称,从攻击火力来看,俄太平洋舰队拥有导弹巡洋舰和驱逐舰,这些战舰都配备强悍的舰队舰导弹。以“光荣”级导弹巡洋舰为例,其排水量为1.25万吨,以P500型超音速舰对舰导弹为主力武器,还配有其他型号的反舰导弹。另外,俄新一代“乌克洛伊-II”级驱逐舰装备了包括3M-80在内的大量反舰导弹。

  上世纪70年代,每艘俄军战舰可在90秒内发射超过100枚各型反舰导弹。而当时美军的舰载宙斯盾拦截系统每秒只能发射1枚拦截弹。不过,俄军又对舰载导弹进行了升级,以克制美军舰载宙斯盾系统。因此,目前俄军的反舰导弹仍是美国海军的一块心病。

  文章揣测,中国驱逐舰除了装备俄制3M-80反舰导弹,还配有鹰击-83和鹰击-62反舰导弹。虽然这些导弹的射程不及俄军的舰载导弹,但其射速不逊于俄制导弹,而且其制导系统借鉴了北约的一些技术,精确打击能力更出色。报道指出,中国战舰搭载的反舰导弹兼有俄罗斯和西方反舰导弹的技术,其攻击力不逊于俄军的反舰导弹,足以令美国国海军有所忌惮。

  从防御火力上看,俄太平洋舰队的导弹巡洋舰使用的是里夫-M防空导弹。这是S-300陆基防空导弹的舰载版本,射程为90千米。

  再看以052C、051C、和054A为代表的中国海军战舰,它们装备了红旗-9、里夫-M和红旗-16三款防空武器。其中里夫-M系统购自俄罗斯,解放军对它进行了改进,使其射程延长到120千米。此外,中国战舰还装备了红旗-7导弹和730近防炮。这些防空武器的射程涵盖了从120千米到2000米的空域。其防空能力不在俄军战舰之下。

  俄罗斯海军战舰使用的防空雷达和电子战系统,大多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以“光荣”级驱逐舰装备的Fregat-M2E型3D雷达为代表。而解放军051C驱逐舰装备的是“中国版Fregat-M2E雷达”,即“海鹰”雷达。这款雷达换装了数字处理系统和新的显示器,性能大幅提升。在052C“中华神盾”舰上,更是装备了中国完全自主开发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相比之下,俄罗斯的新一代驱逐舰使用的仍是无源相控阵雷达,在这方面已经落后于中国海军舰艇。

  文章揣测,在先进探测雷达的协助下,中国战舰的防空武器系统已经超过俄军战舰,可以有效应对美军反舰武器和对海攻击机的密集攻击。

  文章根据以上分析得出结论:中国舰队的综合作战能力已不在俄太平洋舰队之下,已经有足够的实力与美国海军展开较量。不过报道指出,中国舰队唯一不及俄太平洋舰队的就是潜艇部队。中国海军虽然拥有数量众多的潜艇,但其整体的作战能力与美俄仍有差距。

分享到: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翡翠价值判断标准 被损毁耶稣壁画引围观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