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报:南京军区机械化师3天内可千里外海集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06:40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头版。 解放军报头版。

  两栖机械化师“十年磨一剑” 实现从单一兵种作战向基于信息系统的三军联合作战转变

  本报讯 特约记者邱柏星、记者代烽报道:盛夏,南京军区某两栖机械化师数百辆战

车长途机动,抵达某海滩,劈波斩浪驶向大海。去年夏天,美国时任参联会主席马伦上将观摩该师演习,对师长王秀斌说:“我从你的眼神可以看出,你对这支部队充满自豪,这支部队很优秀。”

  利刃般的车首、迷彩的涂装、巨大的浮箱、高昂的炮管……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我军两栖突击战车方队隆隆驶过天安门。这支部队的亮相,向世界传递着一个重要信息——中国陆军有了新型两栖机械化部队。

  这一年,距离我军组建新型两栖机械化部队恰好10年。

  组建之初,南京军区某两栖机械化师“硬骨头六连”第37任连长贾新军,指挥全连10辆两栖装甲车下海演练。随后,在全军首次以两栖机械化师为主角的三军联合演习中,该师首次实现由传统船载登陆向战车蹈海攻击的作战方式转变,标志着中国陆军首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两栖机械化师。

  如今,这支昔日的传统部队,已经变成一支“陆地能进攻,水上能突击”的两栖作战精锐之师。记者钻进“硬骨头六连”第二代新型两栖战车舱室,士官马其铎介绍说:“新型战车上有反坦克导弹系统和配备火控计算机、激光测距仪的高速自动炮,可在三维电子地图上标绘出进攻路线。”

  据悉,不到10年时间,该师已经两次更换新装备,两栖战车从海上突击工具发展到国产尖端信息化武器平台,陆海机动性能优越,火力强大,具有较强的综合防护能力和较高的信息化水平。它的列装,标志着我陆军两栖作战装备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两栖作战难度大,代价大。”国防大学教授徐焰介绍说,二战诺曼底登陆战役中,仅在奥马哈海滩正面6.4公里宽度的抢滩战斗中,美军就战亡近2500人。如今,我陆军某两栖机械化师官兵驾驭两栖突击战车,可在海上进行整建制超远距离直航攻击极限训练。新装备的两栖自行榴弹炮也被编入登陆演练梯队,提供强大火力掩护。

  2009年秋,我军举行三军联合作战演习,某两栖机械化师首次成功构建联通参训三军部队战役战术各层次的指挥信息系统,组织完成了联合火力打击、联合海上防卫、陆空电子对抗、多方向立体突破等作战行动,标志着我陆军两栖作战从单一兵种作战向基于信息系统的三军联合作战转变。

  十年磨一剑,剑在匣中鸣。一次演习,该师数千名官兵、上千辆重型装备通过海、陆、空投送方式,3天之内运达千里之外的某海域集结地,创造我军联合立体远程兵力投送新纪录。

(编辑:SN047)
分享到: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张敏明年嫁前经纪人 感情经历大盘点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苹果开始回收iPhone 4S 最高价345美元
  • 博客日本驻华大使讲述袭车事件细节(图)
  • 读书毛泽东重新用小平内幕 江青腐败生活揭秘
  • 教育揭秘北京小升初隐秘的“共建生”内幕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十大短命活法靠谱吗 小心心脏问题引猝死
  • 女性中国名媛是暴发户 时尚圈10大生存现状
  • 尚品奢侈品大牌的酒店帝国 世界各地海景豪宅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康定斯基作品或创纪录 沉香越炒身价越高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