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派航母访问南太平洋岛国 专家称挡不住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09:49  环球网
红圈处为库克群岛在南太平洋上的位置 红圈处为库克群岛在南太平洋上的位置

  金灿荣:中国挺进南太平洋,美国挡不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库克群岛首都阿瓦鲁阿是南太平洋上一个很少被中国人听说过的城市,这两天这里迎来了罕见的贵客———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一行50人的空前庞大的美国代表团,以及一艘用来“提供后勤保障”的航母。

  8月27日—31日在这里召开的太平洋岛国论坛已经是第43届,而这是美国国务卿第一次出席这个论坛。

  美国重返亚洲又多了一个新的注脚。而假想敌毫无新意地仍然是中国。据媒体分析,中国近年来与这些南太平洋不起眼的小岛国加强了经济合作和政治对话,这令美国很焦虑。自二战结束以来,南太平洋地区就一直是美国的势力范围。这个地区有一定的战略重要性,虽然只是十几个小岛国,但位于太平洋东西南北的中心位置,控制着大面积的海域,而从政治重要性讲,他们在联合国有十几张票,投票的时候就是一个集团。

  不过,南太平洋一直没有成为美国的战略重点,众所周知,美国的战略重点冷战前是欧洲,冷战后受恐怖势力牵制,实际上是中东,这两年开始向东亚转移。过去美国一直把南太平洋交给澳大利亚掌管,美国对这个地区真实的态度是不屑于管。

  过去10来年,中国与南太平洋国家的经济关系发展很快,我们已经是那里主要的贸易投资方,近年来又在政治上开展了一些对话,对这个地区的影响实实在在地在扩大。美国人大概是经过评估,觉得单凭澳大利亚已经挡不住中国的“攻势”了,所以他们决定要亲自出手。

  不过,坦率讲,希拉里的做法是值得商榷的。能派出50人的随行团固然显示出美国的实力,但是派一艘航母来,实在是下错了药。军力强大确实是美国的优点,美国此举是在说,我可以保护你们,但这不是这些岛国需要的。身处世界政治的边缘地带,这些岛国几乎从没受到过什么安全威胁,它们一直享受和平的环境,它们最需要的是钱,是技术。而这两样是美国无法给它们的。美国当然还是很富,但当下由于财政问题,至少是手头一时拮据了,拿不出大笔的钱去援助这些小岛国,美国企业家也不愿去这些偏远的地方投资。中国在这方面采取了企业家优先制度,使很多的企业在那里找到商机,这很符合市场原则,而我们这些年充实的财政,为在这些地方投资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的外交政策服务于国家总体战略,我们至今仍处于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现代化战略当中,这决定了我们的外交政策必须是内向的,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但中国这30年的发展比很多人预想的要快,中国与世界接触的广度和深度都比预想的要大,这使得我们在对外发展中不知不觉地也有了全球战略。这种战略以经济合作、平等互利为基础,使我们在世界很多地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中的口碑,变得很扎实。

  总之,中国在南太平洋已经做到的,美国未必能做到。而且我们都知道美国外交政策的延续性比较差。希拉里下台后,她的后任还会继续她的政策、继承她的思路吗?对于美国航母在库克群岛的停留,我们大可以泰然处之。▲(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正调查日本大使坐车国旗被夺事件
  • 体育美网-李娜完胜过关取三年首胜
  • 娱乐茱莉情书曝光插足真相 婚礼不邀安妮斯顿
  • 财经鄂尔多斯逾八成项目停工 讨债成主要工作
  • 科技苹果三星诉讼可能蔓延全球或在中国起诉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林立果奉林彪命发动政变 权贵荒唐夜生活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针扎染艾滋要看四因素 胸部健康怎么看
  • 女性张馨予干露露秀豪乳 错觉苗条牛仔裤脱销
  • 尚品大闸蟹雌激素疑云 埃及艳后爱的雪色温泉
  • 星座12星座本周忠告 测试如何转霉运
  • 收藏宣纸达16.94万/刀 深圳古玩市场90%假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