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透露我航母命名已定案只是未到宣布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08:29  环球时报
8月27日,中国航母平台在经过近1个月的休整之后,开始第十次海试征程。中新社发 宋太盛 摄 8月27日,中国航母平台在经过近1个月的休整之后,开始第十次海试征程。中新社发 宋太盛 摄

  少将:国家对航母加大支持 国产航母不久出现

  郑明:中国航母不能只有第一艘

  一年多来,中国航母公开见诸媒体后,我一直处于兴奋、欣慰和关注的状态。我一辈子当海军,从事海军装备建设,曾经梦想过发展航母,也参与过一点航母的早期工作,现在看到中国航母的曙光终于出现了,心情很激动。

  今年,中国航母平台已多次试航,受到各方关注。在我看来,部分评论很有真知灼见,但也有胡言乱语和恶意中伤。环球网收集了大量国内外对航母的报道,并鼓励我以一个老水兵的身份探讨航母话题。我深为国家改革开放以来舆论环境为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创造条件的宽容气氛所感染,舆论界人士把国家大事既当成新闻报道,又为决策者提供群众意见。据我初步统计,自2011年7月27日以来,国防部发言人就中国航母公开发布了12条消息,至今几乎平均每月一次,这是军事“透明化”的进步。在此,我就几个大众关注的问题谈一点个人的理解,以国防部公告内容为依据来做解读与大家交流。

  我退出现岗已将近20年,所以并不知道国家、部队对航母下步规划安排。我只是通过经验做一些分析,希望不要干扰上级决策,不起负面影响,能够在集思广益中起到有益作用。

  我国第一艘航母会起什么名?

  现役的西方航母,多以历任总统或海军名将命名,这体现了外军的传统和对历史的尊重。我国的各型军舰都以不同类型的地名做舰名,这说明人民海军是保卫祖国的战士,是华夏大地的儿女,每一艘军舰都是流动的国土,和祖国家乡息息相联。这个命名增进了远在海洋的水兵和命名城市父老乡亲的联系。我听说有的舰艇退役后,它们的命名城市尽管不在沿海,地方政府都会想尽办法把军舰迎回家,陈列在故土上永远纪念。这种事迹动员了千千万万青年人参加海军,也鼓励水兵在大洋上为祖国争光。

  两栖舰艇以山命名,补给舰以湖来命名,我认为山的寓意是威武庄严,湖是滋润,都有中国传统文化的背景和特色。关于中国海军第一艘航母的命名,我曾经给海军首长建议用“黄海”号。我的想法是,这艘航母的诞生地在黄海,后续舰也可以继续用海来命名,例如“东海号”、“北海号”等等,还可以显示出保卫祖国海疆的特殊意义。但有同志告诉我说,航母的命名已经定案,但还不到宣布时间,并不是以海来命名的。最近有人分析说,航母的命名还是沿用传统的地名,因为航母体型庞大,可能选用一个省名。航母虽然是一个大工程,但仍然只是保卫祖国海洋权益的一种军舰,并不会改变国家军事战略,这或许是沿用地名的原因之一。不过杨宇军在5月31日的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界对于中国计划建造多少艘航母的类似报道很多,都属于推断和猜测,中国有关部门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认真研究中国航母的发展问题。我认为他的话完全可以移用于“命名”上,我完全相信有关部门会从高层次、大视野和光荣传统等多方面做出使广大人民都振奋的科学决策。

  什么时候会交付?

  2012年7月26日,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目前没有得到有关航母平台将于8月1日前后交付部队使用的消息。中国航母平台于7月30日才结束第九次海试,按常理推断,也不可能在8月1日交付。杨宇军的回答并没有否认近期交付的可能性。于是公众开始分析,有不少人认为,交付时间一定会和一个重大节日或者政治活动相结合,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最近有猜测称交付日期会在“十·一”或者十八大前后,但是官方并没有就此发表回应。我作为一个老水兵,盼望航母早日编入人民海军的序列。

  1994年退休时,我曾对时任海军司令张连忠说,我这辈子最遗憾的事,就是没有亲自参与完成航母的任务。张司令安慰我说,航母是需要几代人来完成的。我非常期盼航母早日交付部队,但是我认为,绝对不要着急去迎合一个大节日。

  航母上有几十个大系统,每一个系统都是一件大工程,同时还有几千件配套的设备和几万种材料、元器件。航母的技术难度、规模和水平不亚于航天工程,并且一定要先进、顶用、可靠,经得起海洋环境、战斗环境、历史和现实任务的考验,每一个细节、每一件小事都是不能疏漏的。当我们创建好了一个必要的、完善的条件之后,再请相关领导部门优选一个适当的日期才是适宜的。只要把潜在的问题尽量在交舰之前解决妥当,不论在“十·一”、十八大前后或者年底入列,都是震惊全国和世界的大胜利。

  交付后会如何部署?

  目前我国周边海洋形势严峻,需要加强人民海军制海、制空的能力。1974年西沙海战时,空军曾派歼-6战机飞抵作战海域,虽然实际留空的时间只有几分钟,没有时机作战,但是对水面舰艇部队是极大的鼓舞。1988年赤瓜礁海战时,在我的记忆中,空军并没有派出战机增援,只有海军水面舰艇参与作战,没有空中保障。

  2012年7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过题为“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的新闻发布会,总装备部综合计划部综合局副局长林柏称,“航空母舰作为大型的海上作战平台,需要进行多方面的试验验证,前期航母平台海上试验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效果。今后,航母平台还要继续进行科研试验和训练,后续工作将根据科研试验和训练工作情况再来确定。长城不是一天建起来的,希望大家理性、客观地看待这个问题。”他讲这段话时,航母第九次海试刚结束。作为一个老海军人,我判断,航母在交付前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都将处于试训结合阶段。

  我认为,在交付之前,是以工业和科研部门的装备技术试验考核为主,部队结合训练。目前海军部队已经上舰,正与工业部门配合工作;在交付之后,将以更高层次的战术、技术试用训练为主,平台和各种装备结合实用继续深入考核。我认为交付之后至少要经过三个阶段的试训,一是机舰(舰载机和航母)协同试训,二是舰群(海军航母战斗群)协同试训,三是群网(全军多维信息网)协同试训。至于交付以后部署在何处,要优先考虑可以把试训结合任务放在首位的地方。航母的部署安排和周边安全形势是有联系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形成航母战斗力。我们需要在训练中逐渐积累真功夫,加强硬实力,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能拿得出手。回想刘华清任海军司令员时对我们说,“我抓航空母舰,我这辈子肯定用不上,我是为以后当海军司令的人做准备,看来发展航母可能要两三代人一直努力下去,才能真正为中国人民服务。”在他之后,海军司令员已有张连忠、石云生、张定发、吴胜利机位,算起来已不只二、三代了。航母的部署、运用联系着全海军、全军、甚至全国的发展,真正是任重而道远。

  航母不会只有第一艘,要坚持适量发展

  中国第一艘航母平台利用苏俄“瓦良格”号的舰体,后续型号的航母还有吗?配备多少艘?这些始终是公众关注的话题,也是外国情报机构想探知的问题。

  上世纪90年代初期,苏联解体,苏联造船学院的老师告诉中国造船学院的同志说:“苏联解体后有艘航母造不下去了,在乌克兰,希望中方派人去视察,看是否有意购买。”后来,我随同中国造船协会的代表团前往黑海造船厂,看到了瓦良格,真是一艘好舰。但十年之后,瓦良格抵达大连,我再看到它时,船体已经满目疮痍。这十年,乌克兰经济恶化,船厂条件困难,船上原本安装就位的设备都被损坏甚至被拆卸出售。中国第一艘航母就是以这艘废旧航母平台为基础改建的。

  总装综合计划部综合局副局长林柏在7月31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讲得很明白:“中国坚持适量发展武器装备,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保证国家安全发展的需要。中国不会与任何国家搞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更不会超出国力和经济实力发展武器装备。”由此可以清楚地判断,航空母舰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保护海上交通运输安全、遏制周边吞食我国岛屿领土等任务的有力保障,所以我认为不会只有第一艘,而是要坚持适量发展。现在,全世界9个国家已有20艘现役航母,有些国家还在研发新型航母,有些国家已有准航母。中国只是将有第一艘中型航母。我们既不会也没条件向美国航母挑战,也没必要与同为文明古国的印度搞航母竞赛,我们将与曾经帮助我国发展海军的国家,如俄罗斯、乌克兰,继续保持学习、交流,尽管这些帮助是有条件、有代价的。中国航母也不会对亚太周边国家构成。我认为中国航母的出现和继续改进发展在世界发展中是正常的,是众望所归、大势所趋的举动。

  世界政治经济的旧秩序不能靠战争和冷战来继续,由一国称霸主宰的格局在亚太及其它任何地区都将随着多极化、多元化而逐渐改变,中国首爆原子弹和随后的“两弹一星”曾经影响世界战略大格局,中国首艘航母被不怀善意的媒体和人士贬低为“纸老虎”,它能不能像“两弹一星”那样对世界战略格局发挥一定的影响,还要假以时日才能验证,这取决于我们的努力。但它的出现,为维护世界和平增添了一份力量则是从今天就可以肯定的。

  有个别周边国家允许美国航母编队驻泊在本国港口,有的国家愿意美航母来访,对其在本国海域游弋习以为常,甚至对能够参与联合军演哪怕是跑龙套都非常得意,却对中国拥有航母惊恐万分,歇斯底里大叫威胁。不能让这些外界的噪音影响我们的步伐,越有实力,有的噪音就没有了。敌对势力反对的,正是我们应当认真去做的事情,相信第一艘自主研发的航母会在不久以后出现,国家高层对航母工程的认识、支持都会加大,不能停留在现阶段,要放在世界战略大格局的层面上来做思考,做决策。(文章由环球网罗晓悦、肖云坤视频采访、评论频道整理而成)

(编辑:SN049)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正调查日本大使坐车国旗被夺事件
  • 体育美网-李娜完胜过关取三年首胜
  • 娱乐茱莉情书曝光插足真相 婚礼不邀安妮斯顿
  • 财经鄂尔多斯逾八成项目停工 讨债成主要工作
  • 科技苹果三星诉讼可能蔓延全球或在中国起诉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针扎染艾滋要看四因素 胸部健康怎么看
  • 女性张馨予干露露秀豪乳 错觉苗条牛仔裤脱销
  • 尚品大闸蟹雌激素疑云 埃及艳后爱的雪色温泉
  • 星座12星座本周忠告 测试如何转霉运
  • 收藏宣纸最贵16.94万/刀 投资艺术品鉴定为先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