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缅甸有意参加美泰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 11:43  国际在线微博

  泰国国防部长素干蓬·素万那塔近日接受泰国媒体采访时透露,缅甸政府有意参加美国与泰国共同举办的金色眼镜蛇军事演习。曾经被美国孤立几十年的缅甸,是否真有可能参与这场由美国主导的军演?

  缅甸是通过泰国国防部长释放这一信息的。近日,泰国国防部长素干蓬·素万那塔访问缅甸,在内比都和缅甸总统吴登盛、国防军总司令敏昂来副大将、国防部部长拉明中将等军政高层进行了会谈。会谈期间,缅方表示,在与美国的关系保持良好态势下,缅甸希望泰国政府向美国政府转达,缅方有意参与明年美泰双方共同举办的“金色眼镜蛇”军事演习。

  其实这并不是缅甸政府第一次发出希望参加军演的信息了。早在今年2月,泰国军队高官就曾经向媒体透露,缅甸打算参加于当月举行的2012“金色眼镜蛇”多国联合军演。这一要求甚至得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批准,但是被美国国会否决。缅甸随后派出了观察员观摩了今年的“金色眼镜蛇”。

  “金色眼镜蛇”是由美国主导,美泰共同主办的东南亚地区最大规模多国联合军演。第一届于1982年举行,此后每年举行一次,地点在泰国。起初只有美泰两国军队参加,后来逐步扩大范围,菲律宾、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也纷纷加入。日本自卫队和韩国军队也是军演的常客。而今年2月举行的军演是“金色眼镜蛇”开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今年的演习战术背景强调多国合作应对所谓“地区突发事件”,演习设定更接近传统安全领域,也就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战争行动,因此特别敏感。演习的时间也从原来的三四天延长到十来天。地点在泰国境内的多个地区。演练了两栖作战、空降作战特种部队作战等科目。

  中国从未派部队参加过这一军演。从2002年起,中国每年都派出观察员进行观摩。

  从军事角度上来看,“金色眼镜蛇”参与方的军队装备体系、训练背景都是美国制式的,无论泰国、菲律宾、新加坡还是日本、韩国等国。这些国家的军队在一起演习,主要是练一个默契。大家的硬件软件都是统一标准,协同起来就很方便。这在未来的作战中也很有实际价值。

  而缅甸军队的装备体系比较复杂,来源自多个国家,性能水平较美泰等国落后。部队的训练指挥体系也和美军有很大区别,想协同到一起不太容易。即便缅甸真的能派军参与演习,规模也不会太大。但是缅甸参与“金色眼镜蛇”军演主要还在于他的象征意义。

  根据“金色眼镜蛇”军演的一个惯例,希望参与演习的国家通常都要发出两次参演的要求,才有可能获准加入。不可能第一次要求就被同意。按照这个来判断,最顺利的话缅甸也只能在2014年实现派兵参加军演。但这期间美国奥巴马总统是否还在台上?国际形式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都难以预料。所以,缅甸军队是否能够真的出现在“金色眼镜蛇”军演的行列里,其实还有很多变数。我们不妨将此看做是美缅关系未来走向的一个风向标来看待。(鲁晓冬)

分享到:
  • 新闻央行: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地方版规划密集出台:50天7万亿投资计划
  • 科技谷歌最差岗位:不良内容审查员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文革打倒周总内幕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10款睫毛膏终极暗战 七夕甜蜜穿搭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北京文物局挺王刚结论遭质疑 砸宝争议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