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官员称美日军演假想在中国进攻时夺取钓鱼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07:54  京华时报
日本陆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计划展开为期37天的岛屿作战演习。 日本陆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计划展开为期37天的岛屿作战演习。

  本报综合消息日本陆上自卫队队员昨天登上停泊在冲绳县美军基地的美国军舰,将于数日后启程前往北马里亚纳群岛和关岛,进行模拟夺回日本控制岛屿的日美联合军事演习。虽然日本防卫省公开称这次演习并不以特定国家作为假想敌,但日本《产经新闻》引述日本防卫省官员的话称,事实上这次演练是假想钓鱼岛受到中国军队侵攻时,日本自卫队如何夺岛的情况。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约40名队员当天中午登上停泊在冲绳县宇流麻市美军基地的两艘美国海军登陆舰,美军士兵正在进行将气垫登陆艇开进登陆舰等准备工作。

  据悉,日方派出的队员隶属于驻扎在那霸市的主要负责岛屿防卫的西部方面的第十五旅和驻扎在长崎县的普通科连队,美方则派出司令部设在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军参加。在这次演习中,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出动直升机、登陆舰、橡皮艇等,在关岛和北马里亚纳群岛的天宁岛举行假设日本离岛遭到攻击时的夺岛演习。这是日美两国首次在这两个岛举行夺岛演习。

  日本《产经新闻》17日曾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将于8月21日至9月26日在天宁岛和关岛举行岛屿防御军演。但截至发稿时,日本媒体尚没有日美军演开始的报道。

  今年4月,日美两国政府在关于调整驻日美军整编计划的联合文件中提出“加强机动防卫合作”,并扩大日美联合军演的内容。此次军演是实现日美“机动防卫合作”的具体步骤。

  ■相关

  香港保钓船预计今日回港

  香港保钓船“启丰二号”载着7名船员,原预计昨天抵港,但疑因与日本舰艇多次激烈碰撞,船上用来探测海底礁石的测深仪失灵,而沿海岸线航行容易触礁,只能放慢航速,推迟至今日抵港。

  离开日本后,“启丰二号”历经5天行程,昨晚抵达广东南澳附近海域,距离香港不到1天的航程。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昨天表示,“启丰二号”预计今天凌晨进入香港水域,下午抵达尖沙咀。中国海监船一路护送,为“启丰二号”提供物资和燃料的补给,7名船员身体状况良好。

  预计今天下午两点半,“启丰二号”将抵九龙尖沙咀码头,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及社会各界人士将举行欢迎仪式,17日先期回来的5名保钓人士也将赴码头与同伴团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昨天表示,特区政府会提供所有安全返航所需要的协助。

  日称中国人再登岛将起诉

  日本警察厅警备局长西村泰彦昨天表示,如果中国保钓人士再度登上钓鱼岛,日本警方定将对其予以起诉,而不会迅速遣送出境。

  西村泰彦昨天说,这一次中国保钓人士没有做出“妨碍公务和损坏器物”的行为,因此参照2004年的处理方式,做出了“遣送出境”的处理。但是,西村泰彦强调,如果中国的保钓人士再度登陆钓鱼岛的话,一定会起诉。

  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铃木久泰昨天也放言称,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今后绝对不会允许中国保钓人士登陆钓鱼岛。

  ■分析

  美高调挺日意在染指东亚

  近期,日本与周边国家关于岛屿争端的冲突集中爆发,在此时举行的针对岛屿的防卫演习也格外引人关注。

  央视特约评论员洪琳表示,美国要传递一个信息,传递的信息是对日本是支持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滕建群称,美国这么高调地支持日本,很容易给日本造成一个误解,认为确确实实在一旦有战事或者有危机的时候,美国真的会介入,这是值得推敲的。

  而军事评论员梁永春认为,美国通过这样一场联合军演,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日本的要求。但是美国的支持可不是无偿的,美国正在利用中日钓鱼岛争端,加强对日本的军事控制,加强对东亚地区的军事渗透,而且它企图通过这种方式巩固自己在东亚地区的主导地位。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