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率团访美 中美事先均未预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09:36  东方网微博
资料图:2012年3月13日下午,副总参谋长蔡英挺中将在八一大楼为来访的德国陆军监察长威尔纳??弗雷尔斯中将举行欢迎仪式,并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仪仗队。李晓伟摄   资料图:2012年3月13日下午,副总参谋长蔡英挺中将在八一大楼为来访的德国陆军监察长威尔纳??弗雷尔斯中将举行欢迎仪式,并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仪仗队。李晓伟摄

  方晓

  南海问题久拖不决,钓鱼岛危机又再度升级,在此背景下,中美军方高层互访机制未受影响。据新华社报道,应美国军方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蔡英挺中将率军事代表团于昨天启程赴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与此同时,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昨天在接受俄罗斯媒体书面采访时再度向美“喊话”,希望美国的亚太战略调整能切实尊重和照顾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合理利益和正当关切,多做有利于亚太稳定繁荣的事。

  战略规划部官员随访

  关于此次中国军方高级代表团的访美行程,中美双方均未作事先预报。新华社在昨天发布的短讯中称,应美国军方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蔡英挺中将率军事代表团于周一启程赴美国进行正式访问。随行主要人员有北京军区参谋长王宁,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济南军区空军司令员郑群良,广州军区参谋长贾晓炜,总参战略规划部副部长陈守民等。

  蔡英挺一行是继今年5月初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访美之后仅仅3个多月,中国高级军方代表团再次赴美访问。

  这也是中美两国军方高层互访机制化的一部分。近10年来,除了因美国对台军售导致中美两军关系中断,中美两军高层互访间隔时间基本不会超过一年。去年7月,即将卸任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曾率团访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也透露,他将在今年下半年访华。

  新华社的报道未提及中国军方代表团此次的日程安排及访问主要议题。不过,普遍认为,台湾问题、美国舰机对中国抵近侦察、美国亚太战略应是会谈主要议题,南海问题和钓鱼岛问题也不排除出现在访问议程中。

  去年,蔡英挺中将升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蔡英挺1954年4月出生于福建晋江,1970年12月入伍,曾任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等职。2002年任南京军区副参谋长;2004年任驻福建某集团军军长;2007年任南京军区参谋长。去年底,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规划部正式组建,蔡英挺主持了11月22日的成立大会并宣读了中央军委组建解放军战略规划部的命令。值得一提的是,战略规划部副部长陈守民本次陪同蔡英挺出访。

  中国吁美维护亚太稳定

  就在蔡英挺一行启程赴美的同日,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在举行中俄第七轮战略安全磋商前接受了俄罗斯《俄罗斯报》书面采访,并回应了“中方如何回应美国对亚太战略的调整”的提问。

  美国奥巴马政府去年高调抛出“重返亚太”战略,强化美军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并“积极介入”了与中国相关的多个领土领海争端,一系列举动被普遍视作意在遏制中国的亚太地区影响力。

  戴秉国对美国政府的亚太战略调整举动表示,中美分处太平洋两岸,双方应共同努力,探索出在亚太和平相处、良性竞争、合作共赢的积极互动模式,与地区其他国家一道,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戴秉国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依然突出、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亚太地区保持相对稳定和快速发展势头,前景普遍看好,成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这是本地区各国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反映出和平、稳定、发展是本地区大势所趋,值得倍加珍惜、共同维护。

  “我们希望美亚太战略调整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以及本地区国家维护稳定、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切实尊重和照顾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合理利益和正当关切,多做有利于亚太稳定繁荣的事。”他强调。(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独家对话张伟平:艺谋应该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