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冲绳人对中国有亲近感不信任日自卫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8:59  环球网

  【环球时报赴冲绳特派记者 孙秀萍】为直击日本扣押中国登岛保钓人士事件,《环球时报》记者上周赴冲绳采访数日。记者不是第一次到冲绳,此次却因工作之故和普通冲绳人多了几番交流。冲绳的社会氛围、思想和记者生活的日本“本土”存在差异,淳朴的冲绳人言语间透着对中国的亲近之感。对美国驻军和可能到来的“鱼鹰”战斗机,冲绳人则普遍感到不满和忧虑。

  50多岁的公司职员山田先生向记者表达了他的内心想法:“我曾到日本本土和东京工作过,可受不了那些‘本土人’的歧视,不到2年我又回到冲绳。”山田所说的日本“本土”指冲绳之外的日本主要四岛。山田说,冲绳人的生活习惯、食物都和日本本土不同。“以前过节都是按照农历,可美国人来了,冲绳人就要遵守美国方式,后来又成为日本的一部分,不然倒可能和中国走到一起。”

  在中国保钓人士被扣的冲绳那霸港,《环球时报》记者看到,民用船港口设施陈旧甚至算是破败,相邻的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共用港口则建设得非常体面,军港内的船舰高大崭新。山田先生对此心情复杂,他并不欢迎美军基地设在冲绳,却担心如果美军离开,自卫队能否达到和美军同样的防御水准。山田言语间透着对自卫队的不屑。记者采访期间,许多冲绳人对“鱼鹰”战斗机可能被派驻冲绳充满不安情绪,一名本地司机更是激烈地说:“日本政府什么都听美国的,毫无主张。”显然比起政府宣扬的战略防御和海权宣誓,冲绳人更关心日常生活和个人安全。

  在冲绳期间,正是中日钓鱼岛纷争的最高潮,一些冲绳人却对正在发生的这一切毫不知情。记者出机场乘出租车,司机问记者为何直接奔赴警察署,他也不知道为何一向冷清的登岛者关押处“被媒体围了个水泄不通”。一些冲绳人说,本地人对此并不热心。日本《产经新闻》曾报道称,冲绳数名议员对中国保钓人士强烈不满,为此要求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驻军。现实中的冲绳人却觉得其中“政治秀”的成分居多,他们中不少人对中国抱有亲近感,不相信自卫队,对政府“厚本土、薄冲绳”颇有微词。他们对冲绳成为世界游客尤其是“豪爽的中国游客”推崇的旅游胜地,倒是非常有期待。

分享到: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英超揭幕阿森纳平 支柱投巴萨 利物浦0-3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 科技电商大站鸣金收兵 网上已悄悄提价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8成妈妈遭遇重返职场难 法国时尚政权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专家称鉴宝节目被砸瓷器有珍品 该不该砸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