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中国应抛弃二流国家心态别对美国吃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9日 12:31  环球网

  美国《国际日报》8月16日文章,原题:被孤立有这么可怕吗? 6月29日,由美国牵头,22个国家的42艘水面舰艇、6艘潜艇、200多架飞机和2.5万名军人参与,为期一个多月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在夏威夷正式拉开序幕。对这次规模空前的军演,大陆军方公开表示“不值得大惊小怪”。

  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政治、军事和外交中心,近两年,这里发生了许多震惊世界的大事,尤其是在美国重返亚洲的推动下,相关国家的关系急剧恶化,发生了诸如南海争端、黄岩岛对峙、钓鱼岛危机、日本开启核大门、美韩同盟深化等一系列重大事件。虽然这些事件从形式到内容都有很大的差别,但共同的核心就是大陆与美国的较量。换言之,这些问题或争端,主要推手是美国,基本路线图是重返亚洲战略,根本目标是围堵并削弱大陆。

  反恐战争接近尾声,美国似乎看到了某种希望,从今年开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重返亚洲。对于美国来说,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全面掌控亚太地区,最经济的办法莫过于挑动亚太地区相关国家之间的矛盾,通过“离岸平衡”即隔岸观火的办法,围堵并削弱大陆,建立起符合自己意愿的国际体系。基于这些考虑,美国不遗余力地牵头举办各种名目的军演,其中规模最大、参与国家最多的当数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目的就在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孤立并打击最主要的敌人。

  既然这样,大陆就应该接受现实,走好自己的路,用时间和实力解决一切,根本没必要对美国的举动心存不平甚至醋意大发。然而,大陆一些媒体尽管表现得很委婉,还是这样做了,从而深刻反映出由于长期落后,大陆眼下虽然经济上已成巨人,心态上却还是侏儒的现实,而这正是不少亚太国家希望看到的,因为这种极其矛盾的组合,不利于大陆的崛起,也不利于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应有的领导作用。

  经过数十年的高速发展,大陆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水平已进入外层空间也下潜到深海,对外贸易水平已实现历史性的跨越,但心态仍停留在二流国家的水平,并在许多问题上表现出来。由于心态决定视野,视野决定气魄,气魄决定战略,导致大陆的国家战略总是比较短视。这已经成为大陆展示大国形象、发挥大国作用、应对外部挑战、处置外部危机的巨大障碍。因此,大陆应当从正视美国牵头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开始,逐步抛弃二流国家的心态,做到即使被孤立,也泰然自若、岿然不动,展现出真正的大国风范。

(编辑:SN031)
分享到: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英超揭幕阿森纳平 支柱投巴萨 利物浦0-3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面上涨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国人为何富不过二代 炒房客在温州完了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睡姿利弊大对比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十二星座下半年转运珠宝 本季必备itbag
  • 尚品去中式酒店过七夕 七夕情人节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专家称鉴宝节目被砸瓷器有珍品 该不该砸
  • 更多关于 中国 大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