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告诫中国无人战机有严重缺陷应谨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9日 10:55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韩国军事网站《新罗空军论坛》2012年8月16日发表文章,对美国海军宣称X-47B型无人机将于2013年在航母上进行自主起降的消息进行了分析。文章认为,作为目前世界上技术性能最好的无人战机,X-47B不仅引领着世界无人战机的发展,同时也体现了诸多现有无人战机的通病,如雷达、机动性与功能拓展方面的局限。作为高速崛起的国家,中国不仅应谨慎发展无人机,也要提防美国以无人机为工具将中国拖入高端军备竞赛。

  首先,目前无人战机缺陷明显,无力制衡有人战机。

  在美军的众多现役与在研装备中,X-47B无人战机一直是一款明星装备。它不仅是第一款从实际阶段就立足取代有人战机的无人机,而且该型无人机还被视作美国制衡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有效手段之一。按照美国海军的设想,在新一代“福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上,X-47B将作为主力舰载机之一列装。尽管该机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超级大黄蜂”系列舰载机,但其高效的隐身性能与超远航程将使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打击效果与打击距离获得本质提升。然而,从目前X-47B无人机所体现出的诸多技术细节来看,这款无人机受制于自身在雷达、机动性与功能拓展方面的局限,不仅难以有效替代有人战机服役,而且在日后的空战中也很难对有人战机构成威胁。

  俄制米格-21战机作为第三代战机中的优秀作品,不仅曾在众多国家服役,而且时至今日,该型战机的技术升级版本一直层出不穷。但尽管技术人员能通过采用新型机翼与发动机提升该型战机的机动性,但机头整流锥狭小的空间使该型战机面临极大的雷达升级局限,而这种局限同样存在于X-47B无人战机之上。与美国的第五代战机研发计划类似,X-47B型无人机从一开始就极为重视隐身性能,因此其采用了类似B-2战略轰炸机的飞翼式气动布局。不过,受制于飞翼布局过于扁平的结构以及X-47B较之B-2在体积上的巨大差距,X-47B无人机的机头空间可供装载雷达的空间犹如米格-21战机的整流锥一样狭窄。美国一直标榜未来无人机的一项关键技术性能就是自主探测与攻击,但狭小机头空间造成的低下雷达性能,无疑使这一设想难以在X-47B型无人机上实现。

  -

  作为B-2战略轰炸机飞翼气动布局的直接继承者,X-47B型无人机似乎从一开始就给人一种具有超强机动性能的印象。然而,事实或并非如此,目前,X-47B型无人机采用的是普惠公司F100-220U无加力涡轮风扇发动机。因此,X-47B实际上不具备超音速巡航,甚至是超音速飞行能力,其战力的发挥完全依仗自身的隐身性能、较高的飞行高度以及美军为其专门研发的多款新型弹药。这一发展模式与美制F-117隐形战机极为类似,而过于功利性的发展思想已经使“夜鹰”战机蒙受了重大损失。与“夜鹰”类似的是,现阶段,作为一款新型战机的X-47B,人们难以设想这款无人机除了充当性能单一的无人战机之外,能否像“超级大黄蜂”升级为“咆哮者”那样承担其他作战任务。有鉴于此,雷达、动力装置与功能拓展方面的严重局限,或将使X-47B较之“猛禽”战机更难产,在实战中的作用更有限。

  其次,中国应谨慎发展类似X-47B的高端无人战机。

  目前,尽管没有明确证据显示,中国已经装备了类似美制“捕食者”或“全球鹰”的高端无人机,但中国在无人机方面所取得的技术成就却是有目共睹的。目前,中国已经在无人机技术方面全面超越俄罗斯,与欧洲和以色列同处仅次于美国的第二梯队。因此,当美国X-47B无人机亮相之后,不仅国际上有很多观点认为,中国应该也有必要研发类似的高端无人机,而且中国自己曝光的若干无人机初期技术模型也显示,中国正在探索类似X-47B的飞翼式无人机的基本性能数据。不过,以上这些都难以证明中国已经决心研发类似X-47B的高端无人战机。实际上,高端无人战机是中国最需要谨慎发展的装备之一。

  尽管X-47B型无人战机代表了目前无人机领域的最高技术成果,但从无人战机的整体发展来看,X-47B可视作一款初期的验证机型。众所周知,与有人机相比,无人机的最大优势就是随机飞行员的去除,得益于此,无人机省去了巨大的生命维持系统,具备了前往之前有人战机难以适应的区域与环境执行任务。然而,这种改变除了带来技术优势之外,还带来了飞机结构方面的巨大改变。无人机在因去除随机飞行员而体积大减的同时,很难兼顾究竟应该预留多少升级空间,事实上,人们尚不确定究竟无人战机日后将以何种方式发展?日后的哪些技术将能用于无人机的性能升级?这些问题即使是像美国这样的无人机技术霸主也难以解决。因此,现阶段,无人战机实际上是以与可能产生效能极不相称的高投入换取象征性的成功,换取几乎没有升级空间的“一次性装备”,这种发展思路无疑是与正确的战机发展思想背道而驰的。

  目前,尽管中国正在加紧研发歼-20战机,而且所谓“粽子机”的曝光也使外界猜测中国或正在同时研发两款隐身战机,但不可回避的是,中国无论在战机的气动外形设计还是隐身技术研发等方面,较之美欧等国均有一定差距。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很难在新一代气动布局在第五代战机上尚未驾轻就熟之际,贸然研发向高端无人战机这种未知投入与技术风险均很大的“梦幻装备”,这无疑是与中国一贯的谨慎理智的军备发展思想相悖。从战略层面上讲,美国研发X-47B是为了提升本国海军的进攻能力。而对于中国而言,不仅是海军,即使是本国的整体战略,在可预见的时期都是以防御作战为主的,对于类似X-47B这种具有过于浓厚进攻性质的功利性装备的需求并不明显。因此,中国应谨慎发展高端无人战机,目前看似模仿X-47B的相关技术研发,在获得关键技术提升与国家战略转向之前,应尽量停留在初级技术研发与技术积累的层面上。

  第三,中国应警惕美国以无人机开启两国军备竞赛

  在军事装备的发展史上,有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是:装备是否成功完全取决于这款装备能否满足需求。很多观点先入为主的认为,这里所谓的需求就是战场的需求。不过,冷战中,美国苏联一再放出航母方面的假信息,即使是在首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服役之后,通过对该艘航母的频繁技术改进(很多技术改进是无益于提升性能的),使苏联不仅不得不置身于美国必将处于上风的航母军备竞赛,而且美国展示出的不实航母技术性能信息也使苏联航母的发展一波三折。美国通过这种以装备为手段的欺骗行为,不仅使苏联被军备竞赛拖垮,而且使苏联在经过费力发展军备之后,所获得的成果相当有限。有鉴于此,当美国逐渐认识到通过渲染航母价值已难以使中国上钩之后,其极有可能转向无人机领域,以此在现实世界中、在中美两国中均大有市场的这种装备,将中国拖入必将对自身不利的军备竞赛。

  从装备的技术构成上讲,无人机确实比航母更容易使潜在对手登上军备竞赛的贼船。原因很简单,就航母而言,无论是发展航母本身还是组建以航母为中心的特混编队,都需要大量的投入。因此,在航母上的经费投入是由建造航母与建造配套舰艇两笔在金额上基本持平的庞大费用构成,对于精明的国家而言较难上当。而无人机则不同。仅就无人机本身而言,其研发费用较之航母无疑要低得多,但关键在于,在新军事体系的链条中,无人机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新的一环。这就意味着,随着高端无人机的到来与大量应用,与其相关的几乎所有装备都需要进行系统的技术升级,无论是进行这种升级的技术难度还是投入经费的金额,较之建造一支新舰队都有所指不及。因此,如果中国在缺乏足够资金与现实需求支持的情况下,贸然投入由美国挑起的,以无人机为核心的军备竞赛,那么中国或将蒙受较之当年的苏联更加沉重的损失。

  与当年的苏联类似,今天的中国面临着同样的两难境地,即无论是航母还是无人机,都是本国迫切需要的装备,在本国的装备研发体系中占据重要位置是必然的,但与此同时,本国又缺乏研发此类装备的技术基础,在研发的过程中很可能被别有用心的竞争对手引入歧途。不过,不同的是,今天的中国具有当年的苏联所不具备的一个重要有利条件,就是中国是冷战的亲历者,能从苏联在冷战中的失败教训中汲取经验,更重要的是,中国一直有明确的国防发展道路与本国利益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发展的具体计划,且在这些路线中,中美的重合度较之当年美苏的重合度要低得多。因此,中国能比当年的苏联更容易的识破美国挑起军备竞赛的企图,能够更理智的发展真正符合本国需求的武器装备。因此,美国以高端无人机为工具诱使中国投入军备竞赛的难度会比较大,但中国无疑应时刻在理智发展无人机的基础上,保持足够警惕。(编译:春风)

(编辑:SN031)
分享到: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英超揭幕阿森纳平 支柱投巴萨 利物浦0-3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面上涨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国人为何富不过二代 炒房客在温州完了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睡姿利弊大对比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范冰冰领衔长发变短发 本季必备it bag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专家称鉴宝节目被砸瓷器有珍品 该不该砸
  • 更多关于 中国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