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0名日本右翼人士分乘21艘船赴钓鱼岛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9日 09:26  京华时报

  昨晚,包括8名国会议员在内的150名日本右翼人士由冲绳石垣岛出发,乘坐21艘船赴钓鱼岛海域,预计今天上午抵达。对此,我国外交部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立即停止损害中国主权。

  此外,香港保钓船“启丰二号”已与中国海监船和香港特区海事船会合,预计下周二或周三返港。

  昨天,香港保钓委副主席陈裕南透露,计划10月再赴钓鱼岛。

  日方行动

  日本祭拜团昨赴钓鱼岛海域

  据报道,日本150名右翼人士昨晚7时许由冲绳石垣岛出发,乘坐21艘船赴钓鱼岛海域,预计今天上午抵达,据了解其中还包括8名日本国会议员。

  在中国14人此次保钓行动之前,日本方面已有消息表示,一些国会议员及相关人士组成的右翼党派联盟,打算登岛,祭拜二战末期在钓鱼岛附近遭到美军的炮击身亡的一批日本人。

  日本共同社昨天报道,国会议员、地方议员、遇难者家属等50人,昨天还在冲绳县石垣市的纪念碑前举行了悼念仪式,拟于今日在钓鱼岛附近海面举行悼念仪式。

  另据日本媒体消息,此次登岛事件后,日本或将加强对钓鱼岛的警备,考虑向钓鱼岛增派人员、船只,并讨论是否进行其他形式的支援,强化海上保安厅的体制。

  我方回应

  要求日方停止损害中国主权

  外交部昨天就日本右翼拟赴钓鱼岛海域活动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立即停止损害中国主权。

  昨天有记者问:据报道,一些日本国会议员和右翼团体成员18日晚将赴钓鱼岛海域举行“慰灵”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立即停止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中方重申,日方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无效的,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为中国固有领土的事实。”秦刚说。

  专家分析

  祭拜是对我保钓行动的回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研究者王晓鹏分析称,日本对我国钓鱼岛主权和管辖权的破坏,除一些传统方式外,近两年有个新动向,即重视打“民间牌”和“文化牌”,比如此前一些日本议员在岛上进行海钓比赛,又如今天所谓的“慰灵祭”。

  日方声称“慰灵祭”是一种日本文化,中国无权干涉。王晓鹏说,这其实是对我国保钓行动的一种回应。

  王晓鹏提到,日本政界对钓鱼岛问题的意见分裂为两派,一派是以民主党为首的缓进派,一派则是以在野党和右翼为首的速占派,中国保钓人士实现成功登岛后,速占派迅速占据日本国内舆论上风,给政府不断施压,中日关系有可能再次降到冰点。

  钓鱼岛争端还要持续多久?王晓鹏认为这不取决于中国或其他,而完全取决于日本,因为争端由日方挑起。如果要降温,日本政府应站在中日发展的大局高度,以免两国关系发展受到阻碍。

  王晓鹏还表示,不断增强在钓鱼岛及附近海域的军事力量存在,是最终解决钓鱼岛问题的基础。因此要继续推进大海防战略,不断增强登岛、登岸和海上作战能力。同时,海上执法力量要继续坚持常态化管理的目标,实现“两全一高”,即海上执法全天候、全覆盖、高频率。

  “中国是唯一一个享有钓鱼岛完整证据链的国家,日本所谓的依据是不成立的。”王晓鹏认为,我国还应该在国际社会上充分宣传我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保钓行动

  “启丰二号”可能周二抵港

  据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介绍,“启丰二号”目前已同前往接应的中国海监船和香港特区海事船会合,在其共同护送下一同返航。因船受到一些损坏,且受到天气影响,行驶速度较慢,估计还需4天时间,预计下周二或周三抵港。

  船上有3名保钓人士和4名船员共7人。据了解,他们目前健康状况良好。此行负责拍摄记录的王化民,也在船上,将带回此次保钓行动珍贵的影像资料,包括与日方冲突的画面。

  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陆上总指挥陈裕南还说,船上带回多块钓鱼岛的石头,“准备搞个拍卖会,喜欢的人可以来香港买”。

  保钓委拟10月再赴钓鱼岛

  据报道,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副主席陈裕南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保钓行动委员会计划10月再前往钓鱼岛宣示主权。

  此外,他说,已与7名乘坐保钓船“启丰二号”回港的人员联系,他们的健康状况良好。

  保钓联盟欲起诉日本政府

  世界华人保钓联盟秘书长李义强昨天告诉本报记者,已决定就此次国人保钓行动中受到的非法对待起诉日本政府,“通过法律途径在这个问题上讨一个公道”。目前尚在与律师及一些法律专家沟通。

  “日本人在中国的领土上抓人放人,这肯定不行。”李义强认为,日本撞伤中国保钓船只,又在中国领土上随便抓人,“这是绑架行为”。

  他表示,起诉的难点,在于之前没有先例。2004年登岛那次船没被撞坏,而这次我方的财产和人权都受到侵害,起诉或将从“损伤船只、强登船只、扣押船只,以及人员在这段时间的损害等方面”入手。

  李义强认为,尽管很难,但仍有空间,还需要咨询律师,商量怎么取证,决定是在香港还是在大陆起诉等。“至于会达到什么样的成果,现在还不好说,但要去尝试。”

  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会长童增介绍,个人或社会组织在本国法院起诉日本政府或者起诉石原慎太郎等,是可以的,但对方应诉的可能性小,这一举措表现出一种爱国热情,应该支持。另一种途径是去日本起诉,但很难赢。

  ■各方反应

  美日将模拟“攻夺”钓鱼岛

  据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自本月21日起,将与美军在关岛以及北马里亚纳群岛之中的第二大岛屿提尼安岛,首度实施防卫岛屿演习。虽然此次演习表面上并不以特定国家作为假想敌,但有日本防卫省官员透露,实际上此次演练是假想钓鱼岛“受到中国军队侵攻”时,日方将如何夺岛的情况。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从21日起到9月26日为止,将与司令部设在冲绳的美国陆战队第三远征军(3MEF)举行联合军演。日本陆上自卫队将派出西部方面队15旅(位于冲绳县那霸市)及普通科连队(位于长崎县佐世保市)等队员约40人参加。

  报道说,表面上这次演习并不以特定国家作为假想敌,但日本防卫省官员透露,“事实上这次演练是假想钓鱼岛‘受到中国军队侵攻’时,日方将如何夺岛的情况”。

  军演的内容包括将从关岛、提尼安岛的海域,利用登陆舰、直升机、船舶等从海空登陆、袭击敌方部队、救援非战斗人员等。

  迄今为止,日本陆上自卫队已和美国陆战队第三远征军或第一远征军进行多次联合军演,但实际上将岛屿作为军演场地这是第一次。报道说,这次美日军演是在15日香港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之前就由美军提出的建议。

  ■我方表态

  海军有能力抗阻日本侵犯

  国防大学信息作战与指挥训练教研部范进发副教授,前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提到一旦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发生军事冲突,我国海军有能力抗阻。

  有网友问:“一旦发生冲突,导致日本军事力量进入钓鱼岛后,中国是否有能力抗阻?”

  “我不认为此次事件会导致冲突,但是一旦发生冲突,我认为我们完全有能力进行抗阻。”范进发分析,双方海军实力各有优长,海军装备质量上日本要高一些,但数量上我们要强一些,特别是综合作战能力,我们有陆海空、二炮四个军种,有能力和信心捍卫国家海洋权益。

  范进发表示,从地理位置上看,钓鱼岛距离我国海岸线180海里,也就是330公里,完全在海军综合作战半径之内,如发生战事,我们是近岸作战。

  从历史来看,范进发认为,抗日战争的实践留给日本太多教训,应该让日本深刻反省。“当代文明国家的海权建设不应该把对国家利益的保护发展成对外的侵略和控制。”他表示,对于中国来说,强大的海权之剑不会也不应该架在别人的脖子上,但完全有能力把别人搁在自己脖子上的剑挡开。

  综合央视中新社人民网环球网本报记者商西报道

(编辑:SN031)
分享到: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英超揭幕阿森纳平 支柱投巴萨 利物浦0-3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面上涨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国人为何富不过二代 炒房客在温州完了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更多关于 日本 右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