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时报:保钓人士归来值得中国人开心几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8日 09:06  环球时报

  勇士登岛归来,值得中国人开心几天

  中国保钓人士等14人昨天被日本方面放还,保钓人士登钓鱼岛的壮举以现实条件下的较好结果落幕。当然这不是中日钓鱼岛冲突的终结,日本右翼有可能采取报复,中方的保钓行动也将继续。只要钓鱼岛仍被日本控制,那里就不会有中国人的完胜。

  但中国人毕竟又登上了钓鱼岛,而且在中国政府外交压力下,日本没敢拿他们怎么样。这里面透出的信息是高浓缩并弦外有音的。东亚地缘政治形势在变,中国不再是被历史负资产牢牢绑定的玩偶,关于中国伸张权利时表现出的“更加自信”,中外都在重新评估。

  究竟谁在这次“登岛—抓扣—放还”过程中得分更多,中国还是日本?完全取决于怎么看,以及谁更自信些。认为日本借机向世界显示了它对钓鱼岛的“司法控制”,并获得更多同情,能如此深刻思考的人,在全世界肯定不多。让大多数人难忘的是五星红旗在钓鱼岛上飘扬的情景,它将被历史长记,并被纳入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佐证。

  这次保钓行动还激发了两岸四地有很多重叠的国家认同感,在过去的几天里,钓鱼岛成了凝聚全体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人的精神中心。全球华人这样为了同一个目标使劲,并且不怎么为了细节相互埋怨的时刻,近年来实在太少太少了。

  中日在通过钓鱼岛看清对方,并最终有助于更准确地认识自己。日本单方面制作的“防线”是可以突破的,日本看来也是可以在高压下变得克制的,来自外部世界的压力可以比其国内右翼的压力更有塑造力,这些判断至少都从这次保钓中收获了新证据。

  然而日本是中国合格的对手,它即使后退也是有序的,不会因对中国崛起的“恐惧”就溃不成军,向中国乖乖交出钓鱼岛。过去以为中国可以轻而易举夺回钓鱼岛的人,这次大概从各种信息中悟出了事情的艰难。

  抬眼望东亚,中国的“难处”和“伤心处”其实还多得很。中国至今是个领土未能统一的大国,也是世界上唯一“本国公民在本国领土上就这样被外国警察抓走”的世界级大国。从东海往南海望,越看越不是滋味。不得不克服这种“不是滋味的滋味”,这是当代中国人的宿命,我们再怎么骂天骂地骂政府“软弱”,也跳不出这段历史。

  然而受气不是中国的全部,如果钓鱼岛的不愉快能够大到遮住我们的精神全貌,那是怪异的。过去几天里中国的好消息并不少,少数人一直为公共事务“悲催”,过于难为自己了。中国这么大,首先是“器大”。中国历史的主调被悲观控制的时候很少。积极向上的东西似乎在石头缝里也能挺拔地长出来。

  钓鱼岛的麻烦还很漫长,但至少昨天和今天,让我们把不开心留给日本人。我们的人毫发无损地回来了,这值得我们简简单单地快乐几天再说。这与在任何时候都悲悲戚戚是完全不同的气势,怀有敌意的人显然更怕前一种的我们。

  中国又想发展,过好日子,又想尽快按照我们的地图收复所有争议岛屿,这么多目标,把我们的精神和事务空间都塞得满满的。但我们同时一定得清楚,圆满的中国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我们再怎么咬牙也一下子变不出来它,我们必须从容些,无论快点慢点,不能先把自己逼成抑郁症。

  钓鱼岛看来不会是安慰中国人的甜糖果,但也未必就是一粒苦药,它很可能是中国人精神的一块磨刀石。▲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放还非法抓扣的14名香港保钓人士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淫魔门增重量级女艺人 曾演偶像剧(图)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刘志军被捕细节存疑 我们怎样丢掉琉球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90后冷眼观美国高中:15岁被托运到美国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专家教你怎么配镜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凯特表妹登男性杂志 入秋必败明星单品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