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军力足以击败日本 开战属于下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10:29  环球网
日本自卫队74式坦克 日本自卫队74式坦克

  香港《太阳报》8月17日发表文章,原题:保钓上中下三策 香港保钓人士以其无比英勇的行为,突破日方重重防线,成功登上钓鱼岛,为香港保钓写下辉煌的新一页。保钓人士激动流下眼泪,广大华人无不为之动容。不过,激情过后,应该冷静思索,如何实施有效的策略,才能既有效收复钓鱼岛,又不影响中华民族复兴的大局,谋取中国利益的最大化。

  无疑,当下第一要务是迫使日本尽快将全部保钓人士包括新闻工作者释放。相信,这十四人的安全是有保障的,而日本也必然迟早要放人,因为长期扣押,激化矛盾,引致更多的中国民间人士登岛,实际上也不符合日本的利益。但是,目前日本经济不佳,社会矛盾激化,朝野恶斗,首相野田民望极低;再加上执政民主党和在野自民党都正筹划选举新的党魁,在这种背景下,日本当局必然左右为难,并难以下决心尽快放人。

  回顾前年詹其雄船长事件,也是扣押了一段时间,而北京方面又不断施压,甚至动用到停止稀土出口日本的手段。当下,中国包括香港、台湾,要迫使日本方面放人,也有相当多的手段。不过,以笔者愚见,将矛盾升级,导致中日关系更加恶化,将使中日都受伤,只会令第三者渔利。但是,球在日本,也许中方派出在日本朝野都有影响力的人物访日,是一个有效的途径。

  平实分析中日实力、亚洲及全球大形势,以及双方发展经济的最核心利益,当下无法一下子解决钓鱼岛问题,即使再多的登岛,也不能使日本放弃钓鱼岛。因此,若能迫使日本真正接受邓小平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可能仍是目前的保钓上策。

  宣示主权应常态化

  过去三十年,日本其实不接受邓小平的主张,但是也有不使矛盾激化的默契。如今,若能使日本理性,明白至少不能独吞,反而共同开发更符合日本利益,这应是当前最符合两国利益的。当然,日本当局有这样开明,也就不会发生这么多事情,要冥顽不化的日本人开窍,有相当难度。

  那么,保钓只能实施中策,即两岸三地宣示主权常态化,经常由民间派出渔船进入钓岛;同时,中国官方的海巡船也不时进入。目的就是向全球表明,钓鱼岛不是日本的,也不是由日本完全控制。

  至于打则是下策。以中国军力可以全扫日本自卫队,但战争全球反对,而打下钓岛还要部署守卫,短期也不能带来利益,反坏了发展经济的大局。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曝易建联收皇马合同 首选仍重返NBA
  • 娱乐姚晨承认接受曹郁求婚 被称土豆太太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 多楼盘称外地人零限制
  • 科技摩托罗拉中国强硬裁员:员工拉横幅抗议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朱德孙子流氓罪被毙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专家教你怎么配镜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凯特表妹登男性杂志 入秋必败明星单品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12星座的烂桃花 测试职场生存能力
  • 收藏娄师白遗产案开审 四点判断瓷器收藏价值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