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称中日若爆发军事冲突将是一场噩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 11:55  环球时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胥文琦】8月15日下午,7名香港保钓人士冲破日本阻挠成功登上中日争议岛屿——钓鱼岛,并展开中国国旗宣示主权。但随后,中国保钓人士相继被日本海上保卫厅以“非法入境”为由扣押。对此,俄《观点报》评论称,刚刚经过短暂喘息的中日关系再一次因领土纠纷尖锐化,但两国爆发军事冲突或“只是一场噩梦”。

  俄罗斯《观点报》8月15日文章指出,尽管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15日二战日本投降纪念典礼上对二战进行深刻反省,并表示“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日本将重申不战誓言,避免战祸重演,不断追求世界和平”,但俄专家预测,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坦诺夫指出,早前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曾发表声明,争议岛区域蕴藏的丰富油气资源是“中国的根本利益”。“这意味着,中国将把这一问题上升为国家首要任务,与西藏问题一样。而日本则已宣布,准备动用自卫队捍卫争议岛”,基斯坦诺夫说。

  基斯坦诺夫还进一步指出,日本当局甚至预测了与中国发生武装冲突的情况。“但中日双方都明白,不会发展到更大规模的冲突,因为这将引爆整个地区。尤其是中国方面很清楚,日本握有与美国的安全条约,根据该条约,美国将保护日本免受外部威胁”,他说。

  因此,基斯坦诺夫认为,预设发生冲突可能“只是一场噩梦”。他说,“这三个国家都会寻求理智的政策,以预防发生军事行动。而神经战可能将无限期地持续下去。尤其是中日两国日益增长的反华和反日情绪。民意调查显示,超过80%的日本人对中国的评价为负面。而中国的反日情绪随时会因一点小的原因而爆发”。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曝易建联收皇马合同 首选仍重返NBA
  • 娱乐姚晨承认接受曹郁求婚 被称土豆太太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 多楼盘称外地人零限制
  • 科技小米手机2代发布:四核处理器 售价1999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12星座的烂桃花 测试职场生存能力
  • 收藏文物古玩鉴定的老鼠村现象 全球富人避税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