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保钓人士遭日本抓扣激起香港市民怒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 10:28  环球时报
资料图:日本媒体报道的中国香港保钓人士被日本海上保安厅人员抓扣的视频画面 资料图:日本媒体报道的中国香港保钓人士被日本海上保安厅人员抓扣的视频画面

  香港《大公报》8月16日发表文章,原题:保钓人士遭横逆全港市民燃怒火 十四名本港保钓人士,乘渔船前往钓岛宣示主权,竟遭到日方强横无理的拘捕扣留。事件已激起全港市民的怒火,全球华人纷予声援,中国外交部和特区政府正循不同层面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确保人员安全和立即放人。

  事件的发生,令人完全不能接受。本港保钓人士行动的肇因,完全是由于日本右翼势力近日不断就钓岛问题作出挑衅,先有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上演一幕购岛闹剧,接着日本自卫队又宣称已就钓岛拟定应对作战计划,一时间钓岛上空乌云密布,本港保钓人士才愤而作出前往钓岛宣示主权的决定。他们手无寸铁,甚至粮草不足,但就是凭着一股民族义愤,驾驶一艘破旧渔船顶风破浪出发,不料船甫抵钓岛海域,即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厅多艘船只强行拦阻和蓄意猛烈撞击,渔船破裂下沉,五名保钓人士冒险成功登岛,最后全船十四人被日方以所谓非法入境罪名拘捕,带往冲绳扣押。

  事件自始至终,本港保钓人士只是和平行动,挥舞国旗、呼叫口号、宣示主权而已,日本海上保安厅人员大可从旁监视,但他们竟如狼似虎,开动强力水炮冲击,又围攻夹击、兜头猛撞,假如船上保钓人士被撞堕海,随时性命不保。因此,事故的发生,完全是由日方一手造成,一切严重后果只能由日本方面承担。

  中国主权不可侵、中国人民不可侮。事件发生后,全港市民高度关注,新仇旧恨、怒火如焚。事实是,萌生于七十年代的保钓运动,正是由本港大专学生及海外留学生团体所发起,推动、促成了整整一代人的觉醒和成长,回归后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和各行各业的精英中,不少就是当年的保钓大将。而更令港人记忆犹新、愤慨难平的是,一九九六年,前学联会长陈毓祥偕同一批保钓人士,为回击日方挑衅而前往钓岛宣示主权,遭到日方舰只的拦截撞击,陈毓祥不幸遇溺死亡。本来平和无恶意的宣示主权行动,在日方强蛮无理的暴行下竟导致一位大好青年无端丧生,事件令港人留下难以磨灭的伤痛。

  今天,港人保钓,绝不孤单。昨天在十四名本港保钓人士被日方拘捕后,国家外交部立即作出及时的关注和强有力的回应。昨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记者会上就事件重申钓鱼岛自古是中国领土,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坚定的,中方正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要求日方不能有任何危及中方人员及财产安全的做法。事隔仅数小时,晚上十时半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并与日本外务省副大臣山口壮通电话,就日方在钓鱼岛非法抓扣中国公民事提出严正交涉。

  在这里,傅莹副部长明确指出了日方的行动是非法抓扣,而被抓扣的都是中国公民。

  日方无理,欺我港人,但保钓有民心、港人有祖国,今天,港人为宣示主权、为国家民族利益,在外遇到不公义的对待,强大的祖国绝不会袖手旁观,一定会代为出头、取回公道。

  港人在保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民族大义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从来都是义无反顾,坚决与祖国和人民站在一起。日方必须立即释放被扣十四位保钓人士,并就事件赔偿他们的损失。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或能赶上全运 郜林进球国足1-1加纳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电商价格战冰与火:当局者清旁观者迷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国际游学昂贵火爆 体验名校却成到此一游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揭秘民国第一案中的土匪邮票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