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体称美国核武优势对中国无实际震慑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 09:24  环球网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部队列装的东风-15战术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部队列装的东风-15战术导弹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8月14日刊文称,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就把中国作为了自己的对手;而为了应对中国,奥巴马政府推行了“转向亚洲”的战略:这两点都加剧了中美两国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文章就此进行了探讨,认为两国主要存在发生非军事性冲突的可能,但是发生冲突的后果却是难以承受的,因此美国需要采措施取既避免冲突又要保持自己在对抗中的优势地位。

  文章认为,中国的经济总量和军事预算在未来二十年内可能会超过美国,中国同时将具备与美国匹敌的实力。但即使这样,中国的安全利益和军事能力仍可能局限于周边地区。可能发生冲突的地区包括朝鲜半岛,台湾,东南亚或印度。中美之间也可能发生冲突,但很大程度上只限于网络空间。在这种情况下,两国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太大,不过这一判断是以美国仍然保持对中国的有效震慑能力为前提的。

  中国的整体军事实力不太可能迅速赶上美国,但是可能在周边地区迅速获得地区优势。可能首先在台湾地区,之后扩展到更大的范围。因此,在这些区域与中国进行直接军事对抗的难度将会将会逐渐上升。美国将不得不依靠升级军事和报复能力来进行有效震慑。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核武优势无助于对中国进行有效震慑,因为中国也将保有二次核打击能力。中国周边发生的任何危机也不太可能对美国造成严重影响,因此美国没必要在这些事情上与中国发生直接冲突。两国的冲突可能升级到网络空间和经济领域。在这两种情况下,美国的脆弱性会使得自己付出沉重的代价,但是两国的冲突也可能不局限于这两个方面。

  文章认为,要避免两国间的直接军事对抗,降低冲突升级的可能性,就需要美国具备强大的能力,同时它还应加大对中国周边国家的支持。但是美国不应给外界留下“试图围堵中国或寻求与中国周边国家结盟”的印象,以免引发中国更大的敌视。此外,美国还应鼓励中国参与到安全领域的合作中来。采取更合作的态度,而不是仅仅避免给人建立反中联盟的印象。这样也可以使中国对国际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称,中美冲突后果严重。即两国避免进行经济战,双方冲突带来的经济后果也将会是前所未有的。这对双方都是一种震慑,目前美国在这场对抗中占上风。加强美国经济是保持当前依赖平衡的最好办法,也有助于在未来几十年内阻止形势朝着不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

  尽管不能忽视与中国发生冲突的风险,但也不应过分夸大,美国还应该关注与其他势力可能发生的冲突。这些冲突发生的可能性更大,也会需要与对抗中国所不同的能力。单独来讲,这些突发事件所带来的影响不如与中国冲突所带来的影响,但是它们将共同塑造各国相互影响的国际环境,同时也会影响中国对美国实力和决心的评判。(编译:斯年)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梅西破门阿根廷3-1德国 英格兰2-1意大利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电商价格战冰与火:当局者清旁观者迷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玛法达周运 测你俩能复合吗 富贵面相
  • 收藏文物古玩鉴定的老鼠村现象 全球富人避税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