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称东南亚传统强国将助中国绝对控制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 09:09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出口泰国的新型隐身护卫舰 资料图:中国出口泰国的新型隐身护卫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宋级常规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宋级常规潜艇

  【环球网军事综合】韩国军事网站《高丽海军论坛》2012年8月15日发表文章,对俄新社透露的为越南建造的首艘“基洛”级潜艇将在本月末下水消息所造成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文章认为,如果越南向俄罗斯订购的6艘“基洛”级潜艇全部顺利到货,东南亚现有的力量体系将趋于瓦解,以泰国为代表的东南亚传统强国将倒向中国,届时中国潜艇或将在东南亚迎来热销。与此同时,中国可借助装备、技术输出与军事合作的加深,逐渐加强本国势力对东南亚传统国家的渗透,进而可退居幕后,通过东南亚新老军事强国的制衡对抗实现对南海的绝对控制

  首先,越南购进潜艇或将迫使东南亚传统强国倒向中国。

  日前,俄新网透露,越南从俄罗斯订购的6艘“基洛”636型常规潜艇的首艇已基本建造完成,将于本月末下水。以此为标志,越南将成为继中印两国之后,第三个大量采购“基洛”级潜艇的国家。而且,相比中印以及俄罗斯自用的“基洛”级潜艇,越南此次采购的是最新的636型潜艇的技术升级版,预计将具备发射射程超过220公里的“俱乐部”潜射反舰导弹的能力。尽管中国装备的“基洛”级潜艇经过后期升级也具备了类似的能力,但是就目前东南亚的战力均势来看,6艘最新型的“基洛”级潜艇进驻越南或将使东南亚国家中以泰国为代表的传统强国不得不选择倒向中国。

  众所周知,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实力普遍不高,因此,该地区国家对诸兵种中耗资最大的海军,一直采取谨慎发展的态度。因此,长期以来,不仅东南亚各国海军装备的较大型水面舰艇数量较少,真正装备潜艇的国家更是凤毛麟角。但随着东南亚主要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以及该地区在世界上战略地位的逐渐凸显,东南亚主要国家纷纷将潜艇作为扩充本国海军实力的重要装备。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新加坡分两批装备了6艘二手潜艇(4艘“挑战者”级与2艘“射手”级常规潜艇)、马来西亚装备了2艘“端古-阿卜杜尔-拉赫曼”级潜艇(法制“鱿鱼”级潜艇)以及印度尼西亚装备了4艘韩国退役潜艇(韩国自行仿制的德制U-209型)潜艇。以上国家通过采购全新或二手潜艇,形成并长期保持了由新加坡领军的东南海上作战力量的第一梯队。而6艘“基洛”级潜艇加盟越南海军不仅将彻底改变这种海上战力格局,还将从根本上改变东南亚国家的潜艇发展战略。

  从新加坡、马来西亚与印度尼西亚的潜艇采购中不难看出,他们都是期望通过获得数量相对有限的高技术潜艇装备,对其他国家形成海军战力上的优势,进而保证自身在一定海区内的主要优势。但越南一次就采购了6艘最新型的“基洛”级潜艇,此举同时击破了东南亚原有海上强国在潜艇军备方面数量与质量的双重优势。而就目前东南亚国家列装的潜艇军备而言,已经很接近其经济的最大承受能力。有鉴于此,即使出于强烈的现实需要,东南亚国家也将不再采购技术含量过高的西方高端常规潜艇。类似印度尼西亚采购韩国二手潜艇的模式将被不断采用。但问题在于,类似韩国这种小国是无法提供大量性能尚佳的二手潜艇或物美价廉的全新潜艇的。而俄罗斯因向越南大量出口潜艇,从而是东南亚传统强国蒙受巨大压力,其装备或难以进一步在东南亚打开市场。有鉴于此,拥有大量即将退役潜艇,并具备大量建造新型高性价比潜艇的中国,无疑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东南亚传统强国的潜艇主供货商。

  其次,东南亚海上力量洗牌或将使中国潜艇热销东南亚。

  就可预见的时期来看,尽管以越南、菲律宾为代表的东南亚传统三流国家均在大力扩军,但东南亚现有的力量格局并不会发生本质变化。但问题在于,在东南亚国家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可以完全掌握本国命运。有鉴于此,当越南、菲律宾等国正在通过大规模军购显现自身在东南亚地区的“使用价值”时,以泰国为代表的东南亚传统强国势必改变本国的军力发展方针,即从目前可对本国领土周边地区进行有效影响,逐渐发展为不仅要有能力对东南亚全地区进行有效影响,同时还要逐步具备独立自主的地区与国家地位。而这些都只有通过拓展海军才能获得。所以,尽管东南亚国家的海军战力排名不会发生很大变化,但其海军战力发展的需求与方向的变化却足以从根源上影响这些国家的海军战略发展。而此时,中国具有的大量现有潜艇装备与新型潜艇技术,恰恰能满足东南亚传统强国在潜艇装备方面的不同需求。

  目前,东南亚传统强国的潜艇装备体系主要分为两种,即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全新潜艇模式”(尽管新加坡采购的是瑞典的二手潜艇,但经过彻底翻新与技术升级,其性能与应用均与全新潜艇无异,而其他国家并未对二手潜艇进行类似升级)与泰国、印度尼西亚的“二手潜艇模式”。前者主要着眼于潜艇的质量优势,且这些国家具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因此,它们在日后的潜艇采购中,仍将钟情于全新潜艇。面对这种需求,中国的039型潜艇完全能够胜任。该型潜艇不仅性能足够,而且其有效兼容中俄欧三种技术风格的研发背景,也使它能够有效适应之前主要装备欧洲潜艇的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技术环境。而对第二种模式而言,泰国与印度尼西亚等国更加重视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潜艇的有效装备数量。相对有限的经济基础也使这些国家更钟情于二手装备。面的这种需求,中国海军大量装备的035系列潜艇(中国对这些潜艇基本都进行了系统的技术升级,整体性能不逊于德制U-209)则完全能够满足需求。

  此外,如果暂时抛开潜艇的具体技术性能,中国潜艇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使本国潜艇对东南亚国家有难以抵御的诱惑,那就是中国完整、高端且健康发展的潜艇装备发展体系。众所周知,东南亚国家的海军技术水平都很有限,在采购潜艇之后,还要投入大量资金引进相关配套技术、建立有效的岸上与海上保障等。这从新加坡采购瑞典“西约特兰”级潜艇(新加坡国内称为“挑战者”级)的采购中可见一斑。在这次采购中,潜艇来自瑞典,鱼雷来自美国、意大利,潜射导弹来自美国,水雷主要来自法国。单一采购项目中包含如此众多的供货方不仅极大不利于控制成本,而且对潜艇装备的日常维护与日后的技术升级也极其不利。不过,这并不是东南亚国家的问题,而是目前世界上作为常规潜艇主供货方的欧洲各国与俄罗斯的问题——这些国家几乎全部都不具备独立提供全部装备的能力。相比之下,中国不仅能够提供全套潜艇装备与售后服务、技术升级方面的服务,而且中国本国迅猛发展的常规潜艇技术也为东南亚传统强国进行日后的潜艇技术升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这对于技术基础薄弱的东南亚国家而言,无疑是无价之宝。

  第三,军备技术合作或使中国牢固掌握南海绝对控制权。

  从马来西亚以近10亿美元采购2艘“端古-阿卜杜尔-拉赫曼”级潜艇(法制“鱿鱼”级潜艇)与印度尼西亚以10.8亿美元采购4艘韩国退役潜艇的交易数字来看,如果中国真的打开了针对东南亚传统强国的潜艇军售市场,那么它可能获得的经济利益无疑会相当丰厚。然而,对于这种军售,外界长期以来也存在这样一种担心,即几乎所有东南亚国家都与中国在南海存在主权争端,中国对这些国家大量出口潜艇装备是否是在“作茧自缚”?而且,上世纪80年代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越南以进口的中国军备反过来给中国军队造成巨大杀伤的惨痛教训似乎也预示,这种担心很可能在潜艇军售的过程中成为现实。不过,事实并非如此。

  众所周知,几乎所有东南亚国家均在南海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即使是未来可能获得中国潜艇的国家也在其中。但如果仔细分析领土争端的起因则会发现,始作俑者无非就是东南亚国家出于本国利益的需要,非法侵占中国南海的主权。但除此之外,对东南亚国家是否还有更高的利益呢?有!那就是文章中反复提到的东南亚国家的现有秩序。如果现阶段保持的东南亚国家间的秩序被越南与菲律宾这种地区后发国家改变,那么受损失最大的无疑是当代的东南亚传统强国。有鉴于此,东南亚传统强国完全会以同中国全面合作,换取维护东南亚国家现有秩序的能力,或者出于与中国相对平等的合作模式,尽可能规避东南亚传统强国同样不愿意看到的,其他外部强国对东南亚地区的力量渗透。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上讲,如果中国想发展成为类似美国的超级大国,东南亚各国对中国的意义恰似南美国家对美国的意义一般。而在可预见的时期,中国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像美国控制南美诸国那样,获得对东南亚国家的绝对控制。中国希望获得的是对南海全部主权的有效捍卫。在充分尊重中国南海主权的前提下,东南亚沿南海国家可以参与到中国对南海的开发之中。有鉴于此,中国需要东南亚有一种相对稳定且对中国相对友好的地区国际秩序。而这种秩序的建立与维护,主要都是由东南亚的传统强国完成的。而中国通过对这些国家进行潜艇军售为契机,不断加强双边的军事合作与对东南亚国家的力量渗透,从而使东南亚的传统强国从本国与国际利益考虑,必须站在中国一边,在东南亚地区构建能使双方共赢的地区国际秩序。如果这一秩序能顺利构建并长期维持,中国将获得东南亚这一相对稳固的“后院”并牢固控制南海——这一对中国而言至关重要的能源基地与交通干线。(编译:春风)

分享到: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亚冠-恒大两度领先半场丢3球首回合2-4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铁道部否认12306订票难因内部留票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