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分析我海军短板:远洋活动不足反潜能力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 08:20  环球时报
资料图:今年7月3日,海军第十二批护航编队自舟山基地出发。 资料图:今年7月3日,海军第十二批护航编队自舟山基地出发。

  远洋活动不足   反潜能力低下   支援舰艇缺乏

  美媒分析中国海军三大短板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海军正以规模快速扩大、频繁驶向远洋而让人忧虑,但它仍被认为是一支典型的海岸舰队。”当很多西方媒体鼓吹中国海军威胁时,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4日的分析文章却得出如此结论。该报道认为,中国海军要具备真正令人畏惧的战斗力,而不只是空有规模的“虚胖”,还需要克服远洋活动少、反潜和反水雷能力低下、缺乏蓝水海军心态等诸多短板。

  报道称,中国海军面临最重要、最需要克服的问题是让更多舰艇前往远洋活动。“几个世纪以来,现代战舰提高作战效能的唯一方法,就是比对手在海上花费更多的时间训练”。在美国眼中,中国海军舰艇的海上训练、特别是远洋训练强度严重不足。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的评估报告宣称,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解放军海军舰艇大部分时间仍只是在近海活动:直到1985年11月,解放军海军才首次走出国门前往巴基斯坦访问;1986年5月,解放军北海舰队多艘舰艇组成的联合编队于西北太平洋海域首次完成远海合同作战训练……美科学家联盟网站的报告则说,2005年中国潜艇的远洋巡逻次数是零,2008年提升到12次,但与约50艘潜艇的规模比起来,每艘中国潜艇平均要4年半才有机会巡逻1次。相比之下,每艘美国潜艇每年至少远洋巡逻1次。“战略之页”网站此前的另一篇报道则认为,中国092型“夏”级战略核潜艇自服役以来从未参加过远洋巡逻任务。

  在增加远洋活动方面,“战略之页”网站的分析认为,中国海军现在执行的索马里护航行动成效显著。“中国海军从几乎没有远洋活动,到大量执行远洋任务的转变都是近十年中发生的。”报道称,从2008年开始的索马里护航行动,解放军海军每次都派出由1-2艘驱逐舰或护卫舰、1-2艘补给舰组成的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执行为期4个月的巡逻任务。在上万公里之外的海域执行长时间巡航,可以让护航编队接受最密集和广泛的锻炼。尽管很难有机会与敌人真正交火,但护航编队得以掌握在公海长期巡逻以及搜索未知敌人的宝贵经验。

  报道还说,中国海军拥有74艘驱逐舰和护卫舰,以现有规划,再有4-5年时间,所有中国主力舰艇都将前往索马里接受远洋实战的考验。报道认为,相比于舰艇,索马里护航对中国海军人才的培养更为重要。每次护航通常有约800名官兵参加,如今数以千计的中国海军官兵得以将他们在护航任务中获得的远洋技能和经验分享给整个舰队。除索马里护航外,中国海军频繁参加远洋演习、拓展到西方国家海域的访问也备受关注。2007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与英国海军在英国海域进行海上联合军演;日本2012年的防卫白皮书首次称,中国海军舰艇部队进出太平洋出现常态化;2012年8月13日,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烟台”号护卫舰、“微山湖”号补给舰组成的编队抵达以色列海法港,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以色列。“尽管获得远洋经验的代价高昂,但这是战时取胜的关键”。

  报道还认为,缺乏反潜和反水雷等基础能力是中国海军的另一个短板,“考虑到周边核潜艇和常规潜艇的数量,发展反潜战能力在中国应有更高优先权”。据《亚洲军事评论》报道,亚太正掀起新一轮潜艇采购潮,在十年内,除中国外的其他亚太国家和地区将新增90多艘潜艇。其中印度将通过租借和自行建造获得可观的水下核潜艇力量,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国也都装备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常规潜艇。据俄新网15日报道,俄罗斯为越南建造的6艘“基洛”级潜艇中的第一艘于本月在圣彼得堡海军部造船厂下水,将于今年内交付越南使用。英国《今日中国防务》网站也认为,中国海军缺乏专业的反潜力量:早年服役的驱逐舰和护卫舰基本不具备反潜能力,近年新下水的新型驱逐舰和护卫舰设计上更偏重防空和反舰,缺乏探测静音型潜艇必需的高性能声呐和大型舰载反潜直升机。此外亚洲普遍装备美制P-3系列反潜巡逻机,印度还引进了更先进的P-8I反潜巡逻机,在对付潜艇更有效的固定翼反潜机领域,中国海军的差距明显。

  “反水雷能力不足是中国海军面对的另一个严峻问题”。报道称,中国海军有精良的装备能大规模布设水雷,封锁别国海岸或保护本国水域不受侵犯,但没有足够的能力清除对手布下的水雷。报道称,扫雷能力不足是很多海军都有的毛病,但对于中国这样的海外贸易大国而言,很可能出现因几百枚水雷就被迫关闭所有海上通道的可悲局面。

  除装备外,报道认为中国海军还必须克服延续数千年的沿海海军心态。报道称,之前千百年来中国对海上力量的要求从来没有超过海岸警卫队的职责范围,主要都是对付海盗和走私。但如今要保护日益增长的海外贸易,中国需要一支蓝水海军。这不仅包括具备远洋航行能力的作战舰艇、经验丰富的水手,还意味着需要大批支援舰。由油轮、补给船和维修船组成的支援舰队可以在远离中国的地方保持解放军舰艇的作战能力。报道认为,当中国大举在这些领域投资时,就可知道中国正在认真建设远洋海军。▲(魏云峰)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或能赶上全运 郜林进球国足1-1加纳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京东“最后恶战”:提前一季开打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国际游学昂贵火爆 体验名校却成到此一游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害不害人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调查显示周三最易网购 范爷机场变装秀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赵忠祥北京豪宅满屋古董过亿 大龙邮票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