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委内瑞拉抓获美“雇佣兵”企图煽动暴力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07:42  新华网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10日证实,先前遭安全部队抓获的美国“雇佣兵”曾服役于美国海军陆战队。

  美国国务院当天回应,委方没有告知美方逮捕一名美国公民,如果确有美国人遭拘押,希望委方允许美方外交人员探视。

  “大兵”落网

  查韦斯9日晚在巴尔加斯州为竞选造势时说,一名说西班牙语的美国男子4日凌晨试图乘公共汽车从哥伦比亚“非法入境”委内瑞拉,遭委内瑞拉安全部队逮捕。

  按他的说法,这名男子的美国护照上有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等国出入境印章,随身携带的一本笔记本内包含地理坐标信息。落网时,这名“有雇佣兵全部特征”的男子撕毁笔记本的一部分。

  查韦斯10日发布关于这名美国人的更多信息,称后者接受问讯时承认曾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

  “他有军事背景,承认曾是海军陆战队员,”查韦斯告诉记者,“他拒绝提供(其他)任何信息,这本身就引人怀疑。”

  关联选举

  查韦斯认定,这名美国人入境与今年10月委内瑞拉总统选举有关联。

  按他的说法,一旦他在总统选举中击败对手恩里克·卡普里莱斯,这名受雇于反对派的美国“雇佣兵”将煽动暴力示威。

  “距离选举仅数周发生这样的事,”他说,“我震惊。”

  反对派议员佩德罗·巴勃罗·阿尔坎塔拉当天出面澄清,驳斥反对派打算在卡普里莱斯败选后暴力示威的说法,同时把批评矛头对准查韦斯政府。

  查韦斯和卡普里莱斯的选战正渐趋白热化。查韦斯频繁露面,奔走各地竞选集会;自称代表“草根阶层”的卡普里莱斯则连续走访多座城镇,向查韦斯“叫板”。

  一些最新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查韦斯所获支持率领先卡普里莱斯大约15个百分点。不过,仍有超过20%的选民没有确定投票意向。

  美方回应

  美国国务院10日回应美国“雇佣兵”在委内瑞拉遭逮捕一事,称没有接到委方通报。

  “我们注意到委内瑞拉政府声称抓获一名美国公民的报道,”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国务院官员说,“委方没有告知我方这一事件。”

  这名官员说,如果抓人事件属实,“我们相信委方会履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规定的义务,毫不拖延地允许美国领事官员探视任何遭拘押的美国公民”。

  查韦斯随后回应,称委方“没有编造任何事实”。

  美国和委内瑞拉2010年以来没有互派大使,没有就双边关系正常化达成一致。查韦斯上月说,反对派在欧洲和美国指认委内瑞拉全国选举委员会受他控制,以期在委内瑞拉制造不稳定局面。(新华社电 闫洁)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邹市明摘中国38金 男足巴西丢金
  • 娱乐台湾艳照门起底:揭秘富少李宗瑞情史
  • 财经30余省市地税集训房产税评估备战存量税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刘翔身价会一落千丈吗 莫斯科物价的变化
  • 读书虎父有犬子:各国领导人不成器子女(图)
  • 教育大学生制定《占座法》 同学表示很欢乐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薯片奶茶等包装含荧光剂 查餐具安全性
  • 女性绝望主妇早秋潮搭 karl大帝的时尚宠猫
  • 尚品最受欢迎的退休养老地 粉红男士穿搭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杜康对茅台10大质疑 梦露生前最后写真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