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高官欲参拜靖国神社 日媒称首相不应怕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 10:1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8月15日这个敏感日子即将到来,日本各派政治势力也在蠢蠢欲动,为是否参拜靖国神社思量。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10日突然对外宣称,要在8月15日的“终战纪念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并称不是以阁僚的身份前往参拜,而是以私人身份前往,因此没有必要向政府报告。同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再次呼吁内阁成员对参拜靖国神社采取“自肃”态度。日本NHK电视台10日称,如果羽田参拜靖国神社成行,将是民主党政权2009年9月上台后在任内阁大臣首次参拜靖国神社。日本资深政治问题研究家认为,这是野田对阁僚失去约束力的表现。

  羽田10日解释称,“儿童时代就被父亲领着参拜靖国神社,成为国会议员之后也没有中断,所以今年也想去。”羽田雄一郎的父亲是1994年曾担任过64天日本首相的羽田孜。此外,野田内阁负责解决被朝鲜绑架人质问题的大臣兼公安委员长松原10日也称,“我连续20年以上每年8月15日都去参拜靖国神社,今年也想做出适宜判断”。另有4位大臣明确表示不参拜。

  野田在10日的记者会上再次重申,去年9月组建内阁时,就确定了首相、阁僚要对正式参拜靖国神社采取自肃态度的方针,希望阁僚遵守这个决定。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10日也称,首相考虑到国际关系在内的诸多因素,希望内阁成员不要参拜靖国神社。日本资深政治问题研究家分析称,内阁成员“公然造反”,是野田对阁僚失去约束力的表现。虽然经过政治博弈,野田在9月即将进行的民主党党首选举中连任已无悬念,但野田政权面临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可能,为此内阁成员都在为自己今后的选票考虑,尽量做出讨好选民的行为。

  野田不参拜靖国神社的表态让日本右翼颇为不快。《产经新闻》10日发表评论称,日本首相不应该害怕中国的反对,“大胆到靖国神社安抚战魂”。

分享到:
  • 新闻军方参与搜捕在多地抢劫杀人嫌犯周克华
  • 体育奥运-邹市明拳击49公斤级成功卫冕摘38金
  • 娱乐台湾艳照门起底:揭秘富少李宗瑞情史
  • 财经湖南湖北或试点房产税 以市场价为基准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刘翔身价会一落千丈吗 莫斯科物价的变化
  • 读书虎父有犬子:各国领导人不成器子女(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薯片奶茶等包装含荧光剂 查餐具安全性
  • 女性绝望主妇早秋潮搭 karl大帝的时尚宠猫
  • 尚品最受欢迎的退休养老地 粉红男士穿搭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杜康对茅台10大质疑 梦露生前最后写真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