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将配新型空射战略巡航导弹射程5500千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 09:44  环球网
资料图:Tu95重型轰炸机悬挂的隐形Kh-101巡航导弹 资料图:Tu95重型轰炸机悬挂的隐形Kh-101巡航导弹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站8月10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苏霍鲁科夫近日宣布,俄空军将在今后数月内装备一种新型空射战略巡航导弹。

  苏霍鲁科夫介绍称,俄空军已成功进行了两次这种新型导弹的测试性发射。按照计划,今年8月份还将再进行两次类似的测试,之后,俄国防部将作出开始列装的最终决定并签署相关合同。

  虽然苏霍鲁科夫并未透露这种新型战略巡航导弹的具体型号和参数,但有专家认为,俄国防部副部长所说的很可能是此前曾经曝光的X-101/102(前者携带常规弹头,后者携带核弹头)。

  俄空军目前共装备有两种型号的战略巡航导弹——X-55和其深度改进型号X-555。X-55各种改型的射程在2000—3000千米,均配备采用惯导加地形匹配制导系统,拥有极高的命中精度。X-55和X-555的发射平台为图-95MS和图-160型战略轰炸机。

  X-55系列巡航导弹自装备以来已近30年,部分性能指标已无法满足现代作战的需要,而俄军方也早已启动了新一代空射战略巡航导弹的研制工作。俄“拉杜加”设计局的专家们最初曾试图研制一种超音速巡航导弹,但由于连续遭受多次失败以及苏联的解体,他们不得不转向研制一种高亚音速巡航导弹,也就是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实施的X-101/102项目。为了达到5500千米的射程,X-101/102的尺寸较X-55有所放大,发射质量也增加了700—800千克。根据现有资料,X-101/102的战斗部质量仍与X-55相同,为400—410千克。通过改变结构方案,以及运用新型发动机并改进导航系统,设计人员成功实现了提高导弹射程的目的。据悉,X-101/102的飞行速度可达950—970千米/小时,其中,X-101携带常规弹头,X-102携带当量18—20万吨的核战斗部。

  X-101/102的试射最初计划在上世纪90年代进行,但由于当时俄国内经济形势不佳,相关工作不得不推迟展开,不想一推便超过10年,直到2010年才再度传出有关该型导弹的消息。与此同时,要想让这种新型导弹顺利服役,俄军方还需对现有的发射平台进行改进,尤其是图-95和图-160的机载设备。由于X-101/102尺寸太大,图-95的弹仓内无法挂载,因此只能采用外部挂载方式——机翼下总共可挂载8枚X-101/102。而图-160弹仓的尺寸足够容纳新型巡航导弹。

  考虑到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曾在今年春季时宣布,已有某一新型空基战略巡航导弹交付部队测试,可以推测,X-101/102可能已少量装备俄空军远程航空兵试用。(北斗)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
  • 体育奥运-邹市明拳击49公斤级成功卫冕摘38金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湖南湖北或试点房产税 以市场价为基准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韩国人不喜欢的国家 老外救跌倒老人羞谁
  • 读书虎父有犬子:各国领导人不成器子女(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薯片奶茶等包装含荧光剂 查餐具安全性
  • 女性凯特最佳着装LOOK 明星老少撞衫大PK
  • 尚品最受欢迎的退休养老地 粉红男士穿搭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第一套人民币全版值600万 一角纸币暴涨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