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防长:本世纪后半叶美中印将成3大超级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 08:42  环球时报
资料图:8月5日,中国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编队访问土耳其。新华社记者马研摄   资料图:8月5日,中国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编队访问土耳其。新华社记者马研摄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法新社8月9日文章,原题:澳大利亚敦促美中深化关系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史蒂芬·史密斯周四表示,在本世纪后半叶,美中印将成为世界三大“超级大国”,澳希望北京发挥“全面和建设性作用。”“我本人和政府均对中国的崛起感到乐观,“史密斯在悉尼发表一项重要国防政策演讲后表示,“但中国和美国开展深层次接触至关紧要,现在的挑战是避免战略竞争。”

  澳大利亚和中美两国都保持重要关系,中国是其自然资源主要市场和最大贸易伙伴。对于澳大利亚在(美国)实力历史性东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史密斯轻写淡描地表示:“(澳大利亚)同中国广泛且与日俱增的关系,与我们同美国的军事同盟并不自相矛盾。”

  “两个强国都不需要一个人口不超过2500万的国家充当它们之间的掮客,”他说,“这是它们之间的问题。此类强国间积极和建设性的关系对本世纪的稳定及和平不可或缺。对于美国在澳大利亚存在的担心,其实无非是对美中关系的担心,中国和美国最重要的事情是掌控好你们的双边关系”。(向阳译)

  chinausfocus.com 8月3日文章,原题: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对华立场 罗姆尼若当选,其中国政策将是怎样的?首先,有必要指出,凡涉及中国和亚洲,一个免不了的主题是:增加美国军力。这种军事优先的思维看来是罗姆尼团队应对所有其他外交政策挑战的基础。这是一种简单化的冷战式零和思维。

  至于中国,罗姆尼政策的宣言称,“我们的目标不是建立反华联盟”,而是推动北京“成为负责任的伙伴”,但同时也强调威慑,凭实力对付中国威胁。而在世界其他地方,罗姆尼的政策宣言把中国称为“全球竞争对手”,他将在“上任第一天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者”,并严厉指责中国偷窃知识产权、搞商业间谍和网络攻击。但不要忘了,候选人一旦上任面对现实,其竞选时的狠话往往不会落实。不过,透过罗姆尼竞选团队的中国政策宣言可以看出他本人的思想。不过,考虑到奥巴马政府转向亚洲,今后数年,中美关系可能动荡起伏。(作者沈大伟,乔恒译)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组图:李小璐大肚低胸裙 美乳白皙暴涨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高中生为iPhone卖肾只得2万黑中介受审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哪届最乱:盘点奥运会上的尴尬事(组图)
  • 教育高考生因畏难弃理科致文科招录比失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方便面桶荧光物超标? 隐形眼镜伤角膜吗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测试坏男人教会你啥 12星座男的雷区
  • 收藏田黄身价十年涨十倍 325年野山参拍天价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